我的金钱观

关于金钱,我们是从父母长辈那里得到的认识,以后我们通过读书和生活,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知,才会有更好的选择和行动。

小学读书时,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对于金钱没有什么认识,父母给一点零花钱,大家几乎都花完了,买学习文具,吃小零食,玩游戏。

读初中时,学校离家比较近,骑车十多分钟可以到家,我在家吃住,很少在学校住宿。姥姥与妈妈给的零花钱,我大都买零食了,瓜子和麻花是我的最爱,我还因为上课吃瓜子被老师批评过。

我还花一些钱打游戏机,一种简单的游戏软件,一块矩形的游戏电版,两个操作手柄,链接在电视上,我能着迷地玩一两个小时,有的同学还可以玩一整天。

游戏按小时收费,一小时两块钱,我常常和同学一人掏一块钱玩一个小时,然后在旁边看同学打怪闯关,尽管我的口袋里还有几块钱。

10多岁时,爷爷告诉我,赚钱不容易,你要省着花。这句话当时我不以为然,也没认真细想,后来却影响了我很多的选择。大人们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深深地留在孩子的心中,长期地影响孩子。这就是权威的力量。

我开始懂得节省花钱,大脑中常常出现父母辛苦工作,努力赚钱的画面,我不会随意花掉一块钱,要不感觉对不起父母,心里会很愧疚。

升入高中后,我来到县城读书,必须在学校住宿了,习惯了在家生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压力不来自于规律作息,管理时间精力,也不来自于学习上的困难,我在高一二成绩一直在进步,最好的时候全年级800名学生,我考19名。

那令我感觉压力,困扰我的问题是什么呢?

如何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费,如何少花钱,照顾好自己呢?如何省下一点钱,大学读书还要花很多的钱呢?我经常思考这个问题,这些问题萦绕在心头,消耗了很多的心力。

我随便吃些东西就进教室学习了,后来成绩有些起伏,心理压力过大,我也不愿意告诉父母,生怕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麻烦。

爷爷只是教育我学会节俭,不要乱花每一块钱,而我更多地关注父母赚钱很不容易,对于家庭的现状和未来产生了强烈的不安,这种不安令青春期的我倍感忧虑,陷入自我设立的孤独无助的牢笼之中。

升入大学之后,我对未来有了信心,我相信未来我可以赚足够多的金钱照顾好自己与家人,我开始学着安排生活,吃想吃的饭菜,买一些想看的书,还开始注意外在的形象,到专卖店买喜欢的衣服。

工作之后,我感到了知识上的欠缺,却还没意识到系统学习,我买了一些杂志类的书籍学习,然而我逐渐意识到,金钱不是追求的目的,它只是我学习知识,认识世界,建立社交,改善生活,提高自己认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手段和工具。

一念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金钱观念上的改变,也带来我行动上的变化,而行动之后发生的结果,也促使我的观念不断变化。

朋友们聚在一起,选一家合适的饭店,点好想吃的饭菜,大家畅所欲言,没有闲扯街长里短,没有笑谈八卦绯闻,一起研究工作的困惑,渴望的事业,孩子的教育…

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使用金钱为未来五年投资,投资在自身和家人的成长上,这样价值更大,未来会更好。

五年前,我贷款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单元楼;三年前,我尝试着做一些小生意;两年前,我贷款开始修房子,买了一部车;一年前,我在得到花费1990元购买了10个专栏,花费1000元学习英语,还付费学习了一些关于写作与投资类的讲座。

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和世界,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大于时间,大于金钱的价值,因此,付费就是捡便宜,将金钱花费在自己和家人的成长,对于未来意义重大。

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差距不在于学历,家庭,地位,权力,而在于一个人的思想观念与认知水平。金钱观念也包括其中,我们只有不断地打磨自己的价值观和金钱观,才能做出更好地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大学毕业,心想着终于可以不再依靠父母、能够自己赚钱了。一年过去了,不仅没有赚到多少钱,还产生了一些负债.......
    小小Mark阅读 795评论 9 4
  • 金钱是贯穿人一生的话题。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真的是至理名言。越长大,越发现,牢固的物质基础是...
    温妮小世界阅读 358评论 2 0
  • 在思考怎么开始写的时候,我开脑洞让自己想到了种树。 (一) 笑来老师在没有写《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之前,在新东...
    来是春初阅读 574评论 0 2
  • 10点来钟躺在床上看书,突然感到床在微震动像石头入水产生的涟漪一般。 媳妇儿感到有点害怕,要我赶紧穿上外衣,随时准...
    Aladdin_79007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