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峰读《格局》

书名:格局——世界永远不缺聪明人

著者:吴军

以下内容是尚峰读这本书时做的摘录,以及加了一些按语。书中原文及多数按语未加区分,敬请谅解。

世界永远不缺聪明人。

聪明人一文钱可以买一堆。(古龙《三少爷的剑》)


今天,创造出比别人更好的东西,才能体现自己的力量。

格局大的人追求的是重复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格局小的人满足于自己某件事做得快、做得漂亮。

可叠加式的进步,更是会带来指数级别的提升速率。

除了要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外,主要是每往前走一步,都要聚集足够多的势能,让每一次进步都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基点,而不是每一次都要重新开始。

人通常喜欢获得而不愿意舍弃。

要做到高速率、可叠加式的进步,关键是做减法,懂得放弃。放弃森林中各种小岔路上风景的诱惑,才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老子云: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

放弃所有不能对长远发展有用的短期机会。


很多时候,事情能不能做成,问题能不能解决,取决于做事情的人是否有主动性。特别是在不理想的环境中做事情时,个人需要主动创造一个好环境。

在创业者面前,几乎一切都是未知的,没有一定之规可以遵循。更糟糕的情况是,事情做起来才发现条件其实并不成熟,需要自己创造条件。

马云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做事情的主动性。当时,中国没有支付手段,马云就自己做一个;没有信用体系,马云就自己建立一个;没有好的物流,马云就让公司出面和物流企业谈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条件。

尚峰按:从0到1,无中生有。

总的来讲,马云和他的公司本着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花了几年时间,基本解决了电商会遇到的主要问题,因此有了后来的成功。

没有主动性的人,处境会越来越艰难,因为我们从事的行业消失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快。

主动做事的收益或许不会在一两天内显现出来,但是长期坚持下来,主动做事的人就能和其他人拉开距离。到了关键的时候,只有主动做事,奇迹才会发生!

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习惯一就是积极主动。

俞敏洪:我就是碰到问题就解决问题,逢河架桥,逢山开道,这就是我做新东方的态度。

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分享利益,独立决定

老子云: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

张居正: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在于众,断在于独。

做决策时通常并不想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追求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因此有瑕疵也没有关系。

完成比完美重要。


不要因为小恶而忘记大善

《大学》云: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不因其人而废其言,不因其言而废其人。


勿因人之短护己之短,勿以人之短炫己之长

不能因为别人犯了错误,我们就有理由犯错误。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我们要做的是超过他人的长处,而不是满足于超越别人的短处。

老子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尽人事,听天命

为什么要听天命呢?因为世界上稍微难点儿的事情都非常复杂,超出我们的有限认知,更超出我们的控制能力。我们付出努力,无非解决了一些维度上的问题,但是还有很多维度的因素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当然,如果不尽人事,能把握的那些维度也会把握不住,自然一事无成。

承认天命的作用,我们在做人时就不会恃才傲物。但凡觉得自己了不起的人,通常都没有见过真正聪明能干的人。人只有到了人才荟萃的地方,才能体会到自己水平上的不足。

查理·芒格: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人贵在自知(自知者明),知道自己的长处,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在这个边界内最大化自己的收益,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至于结果是好是坏,不妨泰然处之。尽人事,听天命。

世界上比我们有才能的人真的太多了,遇见他们,我们才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

比才能更重要的是见识,而在见识之上还有运气。

好运气并不能增加我们的能力,不能代替我们的努力。进入谷歌的人很多,不成功的也大有人在,因此,永远需要尽人事。

很多时候,我们从能力到主动性都是有限的,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必然懒惰,在一个没有对手的环境中必然自大,然后会一步步走向毁灭。明白自己能力的边界,对世界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态度,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乔布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曾国藩的努力是出了名的,并且能够做到全身而退。

老子云: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忍常人不能忍。

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

在决定人命运的因素中,时代因素占了很大比例。

生在这个时代,就要做和这个时代相契合的事情。

找到正确的做事方法。

做事情有专业的做法和不太专业的做法。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时机,有的人把事情做成了,有的人错失良机,可见专业态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业余的水平再高也是业余的。

业余的人可能会投资成功几次(偶中尔),但是不能系统地保证稳定的回报。但凡做事都应该专业。

“刻意练习”的关键不是时间,而是方法。但问题在于“方法”很难观测,“时间”容易统计——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对练习的研究都在考察练习时间,其实总时间根本不能说明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尹民和尹军通过乔义杰的介绍,对乔义杰现在的生意也进行了一些了解。 乔义杰建议尹军在海都多待上几天,别急着回去...
    黄鹂5688阅读 215评论 0 7
  •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我耗费了很多心力从这场大梦中醒来,在无数次的犹...
    榴莲姑娘_阅读 200评论 0 1
  • 什么时候使用for循环? 当循环次数已知的情况下用for循环。 for(vari=0;i<10;i++){ ...
    Lnannan阅读 161评论 0 0
  • 1、常见海量数据处理方法 hash、bit-map(位图法)、bllomfilter、数据库优化、倒排索引、外排序...
    Alukar阅读 7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