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于都知县、江南才子——黄濬

黄濬,字睿人,号壶舟,台州太平(今浙江温岭)人.道光二年(1822年)进士,历任江西萍乡、雩都、临川、东乡、彭泽等地知县,署南安府同知。1831年,黄濬因在彭泽知县任上,境内"客舟遭风失银,被诬为行劫,落职后又遭陷害,被流放,道光十九年(1839年)抵达戍所乌鲁木齐",以示惩罚,令其"效力赎罪"。在新疆乌鲁木齐自题寓所为"四素堂",自称"四素老人",以示淡泊名利,安之若素。期间,与因鸦片战争革职的两广总督林则徐邂逅相遇,结为知音,黄濬后来将谪戍乌鲁木齐的吟诵诗章汇集为《壶舟诗存》一书,林则徐为其作序。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正月,黄濬结束了长达七年的流放生涯,自东归后一直从文游学于江南各地,并相继撰写出《漠事里言》、《倚剑诗谭》、《东还纪程》、《壶舟诗存》、《壶舟文存》、《红山碎叶》等书籍,以及编写出可供上演的两种杂剧.晚年他主讲于黄岩萃华书院、太平宗文书院与鹤鸣书院,教学之余,吟诗作赋,著述立说。

清宣宗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癸未年)腊月,黄濬赴于都任知县,第二年春,开始商议编修县志的事情。黄濬博学鸿才,对志稿笔削谨严,持论精确,当时县志尚未告竣,旋调临川诸邑任职。清道光六年(1826年),黄濬复任于都知县,对县志的志稿重加校订,他亲自走访当地世居百姓,查考《周礼。春官》、《离骚》、《春秋》等典籍,阅数月,《雩都县志》(清丙戌版)三易其稿而始成,刻本32卷,并亲自为县志作序《道光丙戌志序》。现摘录其在于都撰写的《雩阳小乐府十八首》,诗歌形象生动、文彩飞扬,读之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真实生动地描述了一幅清代道光年间于都的地理风俗画卷.

雩阳小乐府十八首

一、雩 山

雩坛老树鹳雀巢,贡水西去雩山高。

巫阳掌梦渺千载,传芭拂舞纷儿曹。

大雩祀事载周礼,考典锡名邑所始。

为民请命古巳然,曰大有年书於是。

二、固 院

亲仁里第通德门,故家乔木千载存。

此地何年为故县,至今寥落成山村。

居氓千户安耕凿,改邑不闻井改作。

独嗟丁令①归来时,但有人民无城郭。

【注释】:①丁令:即丁令威,神话人物。据《搜神后记》所载,他学道于灵虚山,后化鹤归辽东,止于城门华表上,有少年举弓欲射,遂在空中盘旋而歌:“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累累。”歌毕飞入高空。这里借用丁令威归来的神话,说明固院建县治已历时久远,现时已是人民长存,城郭不留了。

三、柴 侯 墓

柴侯墓,柴侯封,柴侯定是汉疏属。不然胡为分茅建国来山中?

汉代贤王亦无数,谁向青山寻宰树?

可怜马鬣久无踪,居民犹忆柴侯墓,柴侯墓,悲狐兔。

四、古 田 坪

古田坪,谁所营?云是灌婴筑垒处。久经耕凿,不闻“苔卧绿沉枪,”①可知时世绝烽火。鸿雁哀鸣渐安堵。今人不见古时田,独有此坪田尚古。古田坪,灌婴城。

【注释】:①“苔卧绿沉枪”:杜甫 《重过何氏》的诗句。大意是:苔藓植物在阴湿处横生,绿林的枪支沉没。社会秩序较安定的意思。

五、灌婴旧垒

  灌婴旧垒在何许?或云汉代古田坪,或云唐时筑城处,灌侯故国成烟尘。灌侯子孙谁其人?呜呼,独遗旧垒芜荆榛!

六、生佛道场

  生佛道场供生佛,生佛灵姿犹仿佛。香火废兴吹剑吷,福田旧号题山门。肉身常作两足尊,吁嗟呼,吴僧翠竹今无存!

七、濂 溪 阁

  濂溪昔监卢溪税,萍乡祠宇芬椒桂。濂溪作倅来虔州,罗岩高阁烟云浮。乃知圣贤无倚藉,所存者神过者化,我生何幸两亲炙。

八、秘 书 楼

  赖生懒作唐秘书,块然①高隐而楼居。赖生难辞秘书号,千载高楼名尚噪。寂寞投阁亦可怜,秘书楼址今犹传,虚声纯盗慎毋然。

九、大 坝

  大坝到县前,雩都出状元。僧伽神异非虚言,胡为至今寂寂无腾骞①?丈夫得时即当驾,不在区区水中坝。

【注释】:①腾骞:即骞腾,上升奔腾,谓飞腾也。杜甫诗:“骞腾坐可致。”比喻仕途跃进也。

十、需 岩

  需须而不陷,其义不困穷,此人用意将毋同。当时虔州处士推王鸿。需以饮食可无咎①,大衍之羹②四十九。

【注释】:①无咎:没有灾祸。②大衍之羹:羹,煮或蒸成的汁状、糊状、冻状!食品,如肉羹。大衍,《易》:“大衍之数五十。”俗以为五十之代词。句意:五十岁生时做好的羹羔食品。用四十九种野菜加盐制成大衍羹。

十一、平 头 寨

  平头寨,石嶙峋,当年曾驻岳家军。岳家军可撼,此石嶙峋谁则敢!鸟道斜阳光黪黮①,君不见黄天荡②里阴云愁,黄龙府③外阵云收,鄂王④奇迹空千秋!

【注释】:①黪黮:混浊不清。②黄天荡:在江苏江宁县东北八十里。宋建炎四年,韩世忠与兀术相持于此。③黄龙府:本渤海扶余府,辽太祖平渤海,还至此岭,有黄龙见,更今名。晋出帝降辽,尝置于此,保宁七年废,开泰九年复置,隶东京道。金初因之,并以为都。岳飞谓“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即此。④鄂王:指岳飞。

十二、禾 丰 堡

  禾丰堡,田禾丰,上中下堡居山中。风俗自太古,胡为稂莠①盈其圃?我往芸②之莫余侮,岂不闻火猛民畏生者多,水懦易狎③奈死何,为水为火吾则那④。

【注释】:①稂莠:指形似禾苗的害草,亦比喻坏人。②芸:通“耘”。除草。③水儒易狎:水性软弱容易轻忽。《左传·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则多死焉。”④那:怎样。

十三、青 塘

  溪流曲折篆蝌蚪,云水萧森绝樵槱①,此间云是青塘口。青塘口,何幽奇?入口十里纷烟炊,怪底③居民尚雄纠,当年曾卓④岳家旗。

【注释】:①樵槱(yóu犹):打柴砍樵,以备燃烧。③怪底:奇异,难怪。④曾卓:曾经高高树起。

十四、赖 村

  桑麻阴翳井灶繁,山石豁露骨格存,昔之胜地赖家村。赖家村,今易主,古墓空山啼杜宇。秘书松菊付沧桑,剩有广平梅一坞。

十五、咸 通 碑

  唐咸通,李少鸿,丰碑摩治光青铜。大书深刻《三门记》,至今福田古刹留奇踪。字法钟王①善运肘,文格齐梁②亦称首。亥豕鲁鱼③无不有,当时定出俗工手。人震其名余否否。

【注释】:①字法钟王:书写仿照三国魏钟繇和晋王羲之的楷行书法。因钟王两人的楷行书写法为过去所推尊的代表书家,故并称钟王。②文格齐梁:南朝齐梁时代出现的一种诗风。这类诗歌多讲求音律对偶,绮丽浮艳,也称骈骊文。世称齐梁体。③亥豕鲁鱼:似形的字书写或印刷时,常常容易出现笔划错误,如亥误为豕,鲁误为鱼。敌称鲁鱼亥豕。

十六、绍 定 砖

  宋绍定,雩都令,作县有声称善政。因以余事葺衙斋,由来读书味道皆奇胜(读书、味道两亭志称宋时迹)。六百年来转瞬时,非我出之安得知 (道光四月二月修圃获得之)?吉光片羽当护持,今之视昔后视兹,口碑谁忆曾柬之?

十七、味 根 圃

  食肉者鄙①无远谋,食气者寿②神明俦③。我生本欲味无味,却贪升斗④抛锄耰。虽云吾不如老圃,开畦抱瓮⑤聊消愁。即且甘带⑥,成思执留⑦,菜根滋味吾所求,民无菜

色夫何忧?

【注释】:①食肉者鄙:指做官的人无能力。②食气者寿:指旧时所谓的气禀、气数,而决定命运年寿。③神明俦:人与神灵为伴侣。俦,伴侣。④升斗:古时官吏领取禄米名曰升斗之禄。⑤抱瓮:抱着酒坛子。⑥即且甘带:即使暂且佩着官带。带,古代多指官吏贵族腰间系的大带。“凡带必有佩玉。”⑦成思执留:决意坚持留下来。

十八、凝 道 轩

  君子学道则爱人,君子忧道不忧贫。吾生俶诡①岂适道,一行作吏随风尘。今来瞻仰濂溪阁,始觉道气弥裳巾。用志不纷,乃凝于神。开轩结社松桂阴,德之不孤必有邻。

【注释】:①俶诡:奇异。

继补:银 坑 (本县人,洪祖皓

石嶙峋,山出银,累累之物世所珍。世所珍,坑以名。余谓此说未必真,古来地赖有传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092评论 0 32
  • 完整“宋词三百首”原文及参考译文,卷二: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苏轼 明月几时有...
    汉唐雄风阅读 937评论 1 4
  • 完整“宋词三百首”原文及参考注解 卷五: 潘希白 大有·九日① 潘希白 戏马台前,采花篱下②,问岁华、还是重九。恰...
    汉唐雄风阅读 772评论 0 1
  • 完整“宋词三百首”原文及参考注解 卷五: 潘希白 大有·九日① 潘希白 戏马台前,采花篱下②,问岁华、还是重九。恰...
    汉唐雄风阅读 827评论 0 0
  • 我们再追求女生的时候,往往有很多的星座,是很难追的 ,她们越是长大,自我保持意识就很强,往往会很难哄到手,但是走心...
    木子说星人阅读 1,0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