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简要(第6回~第11回)

第6回

乡绅发病闹船家:严贡生坐船回家的路上,突发疾病。他从锁好的箱子里取出一方云片糕,剥了几片吃下,放了两个大屁,登时好了。剩下的几片云片糕被嘴馋的船家拿了吃掉了。岂料这是吝啬的严贡生的伎俩。严贡生要下船的时候号称那不是普通的云片糕,其实是名贵药材配成的救命药,臭骂船家之后,赖了船钱。

这段里面有个非常著名的桥段,就是严监生(严贡生的弟弟)临死之时,伸着两根手指头,就是不肯落气。大家猜测各种原因,都不对。最后还是他老婆赵氏了解他,挑掉灯盏里的两根灯草中的一根,严监生才点一点头,落了气。

寡妇含冤控大伯:严贡生的弟弟死后,他扶正的小妾赵氏本来带着个小儿子日子也不错。“钱过北斗,米烂成仓”,可谓也是奢侈风光。不想这孩子发了天花,几日后就殁了。赵氏想着从大哥严贡生那里过继一个儿子来。不想严贡生却想让新婚的二儿子和媳妇住过去,霸占了这份房产。赵氏喊冤,族中长辈却也都不为赵氏说话。无奈之下,赵氏只好告官。正巧碰到汤知县,也是妾所生,于是心生怜悯,判赵氏可以自由选择过继之人。



第7回

范学道视学报恩:范学道就是范进,他中了进士后,钦点山东学道,故称范学道。他上任之前,来拜访恩师周司业。因为周司业是山东人,范进就问他可有什么要交代的。周司业想起旧时有个才七岁的学生,荀玫,聪明勤奋,现在应该也十七八岁,正是考取功名的年纪,便要范进帮忙留意,如果可能,提点一下此人。范进到了任上,一忙起来差点忘记这个事情了。一日忽然想起,在当年考试的卷子中左找右找,后来还是到已经录取的卷子中一找,第一名正是这荀玫。范进发现荀玫果然写得一手好文章,就找他来勉励了一番,让他继续努力。荀玫不负众望,第二年进京又榜上有名。

王员外立朝敦友谊:王员外(王慧)和荀玫在一个榜单上,同时考取了功名。两人碰到了一个算命先生,有模有样地占卜了一番前程。王员外拜会荀玫的时候,看到荀玫比较清苦,就热情邀请他住到自己府上,日常照应。荀玫母亲在老家病逝,王员外也陪同荀玫一起回家奔丧。


第8回

王观察穷途逢世好:王观察就是前面的这个王员外。他从荀玫家乡回来,就接到调令,派他去南昌当知府。前任知府蘧(和“衢”同音)太守因年迈体弱,就让自己的儿子景玉代为交接。在南昌,王观察也揽了些钱财。次年,宁王攻城。因王员外能干,就留他在了军中。不想两年后,宁王被俘。王观察落魄逃命。路上他偶遇蘧太守的孙子,认作故交。蘧太守的儿子景玉病故,他儿子蘧公孙如今年约十七八岁,正好来外面收债。蘧公孙因为不知道王员外曾降宁王,慷慨赠与二百两银子。王员外也将自己的一个枕箱及里面的几本藏书回赠。到家后,蘧公孙发现枕箱里有一个孤本诗集,就加了自己的名字,印了几百本,沽名钓誉一番。

娄公子故里遇贫交:娄公子其实是两位,娄三公子和娄四公子。他们是蘧太守的内侄,也是娄中堂之子。他们来拜见蘧太守。家长里短寒暄一番后,蘧太守请他们在湖州老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人家的女儿许配给蘧公孙。这二位公子坐船回湖州的路上,临时靠岸闲步,偶遇了帮家里看坟的老人邹吉普的儿子邹三。邹三说自己的父母如今跟他们住在这里,盛情邀请两位公子前去相见。



第9回

娄公子捐金赎朋友:邹吉普老人忠诚热情,感念娄家老爷的恩情,准备了酒菜,要款待二位少爷。说起酒不如以前的好,老人感叹现如今的人心不古。聊到一个杨先生(杨执中)本是个生意人,因为只爱看书,不善经营,店铺严重亏损。东家一怒之下告了官,就把杨先生抓进大牢了。二位娄公子惜才爱才,一听,这还了得!读书君子被守财奴如此欺凌!待我们使些银子,替他还了钱,解救出来才好!二位公子回家后打发一个管家去衙门里把这事给办了。过了个把月,这二位娄公子有些奇怪:我们救了杨先生,怎么不见他登门拜谢呢?二人一商议,又觉得施恩不图报,杨先生气节高雅,更值得我们登门拜访了。于是,二人准备坐船去会杨执中。

这一段也是让人蛮感慨的。首先这两位娄公子乃宰相之子,却丝毫不骄纵轻慢。一个老仆人随口一说的事,二人主动提出要助人,已是不易。后来者杨执中没有来谢恩,二人竟又能把对方想得特别高雅,不但不气恼反而更要主动去拜会。这气度!

刘守备冒姓打船家:两位娄公子在去会杨执中的途中,遇到一艘大船,冒充是相府的船,争抢水道,排挤小船。原来是刘守备的家奴运租米,借了相府的名号来开路。认出娄公子后吓慌了。娄三公子却是好气度,说:“你们这样做是坏我家名声。回去后你们见了主人也不用说碰到我这件事了。以后别这么这么干就行了。我也不同你们计较。”娄公子上岸后,因为种种误会,却始终没有见到杨执中,败兴而归。


第10回

鲁翰林怜才择婿:娄家两位公子坐船回家路上偶遇故交鲁编修。鲁编修看了杨执中的诗之后却颇为不耻,且非要送娄公子们回家后自己再回去。二位公子一到家,听闻蘧公孙来了。次日请鲁编修吃饭,蘧公孙作陪。鲁编修看到蘧公孙翩翩少年,颇有好感,有意择婿。

蘧公孙富室招亲:蘧公孙就这样成了鲁编修的上门女婿。



第11回

鲁小姐制义难新郎:鲁编修的独女鲁小姐才貌双全。她初以为蘧公孙有些才气,劝他考取功名。却不料蘧公孙无意科举。可惜了鲁小姐一身才华和抱负。

杨司训相府荐贤士:过完年,邹吉普老人来拜见娄公子。他们才想起杨执中的事来。一谈才知里面有误会,那杨执中肯定是不知道娄公子搭救了他才没有来拜会的。邹吉普请二位公子一起去杨执中家冰释前嫌。为免招待步骤,邹吉普自备了鸡鸭鱼肉先去打前站。杨执中果然落魄到揭不开锅了。他与二位娄公子见面后,相谈甚欢。杨执中的孤傲清贫可以从他家的对子窥得一二。

“三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嗅窗前寒梅数点,且任我俯仰以嬉。攀月中仙桂一枝,久让人婆娑而舞。”

注:*平原十日之饮:朋友相约作较长时间的聚会。

*心悬魏阙:心系朝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