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的本质

最近中国流行一个词叫做“躺平”或者“躺平主义”。

相信你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这个词狂轰乱炸过一遍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解释的时候,我就震惊了,这不就是国外这么多年我一直追求的FIRE运动的最基本要义吗?Ok,如果你还没听说过FIRE运动,那我这里简单地解释一下。FIRE是四个词的缩写,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Early 就是财务自由,提早退休。这个运动主张减少消费支出,增加不同收入来源,来最大化你的存款。然后把存款投资到入指数基金,房地产等可获得被动收入的资产中。当你的投资足够大的时候,投资本金以及回报产生的现金流可以Cover你的全部生活费用。你就可以选择不工作,可以提前退休。这个FIRE运动之所以这么多年像野火一样有影响力,其实并不在于他给你描绘了一个所谓提前退休的可能。它真正对人的影响,至少对我来说,就是让人意识到你的人生不一定非要按照这个社会的期待去过。你可以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定义自己的成功和幸福,在这个被消费主义既定的世界中活出自己新的世界,突破钱的枷锁

这个FIRE运动从2016年的时候开始影响我的整个人生和投资规划,全都是因为我读了一本书“Early RetirementExtreme-A Philosophical and Practical Guide to FinancialIndependence”  这本书出版于2010年,在FIRE运动中的意义非常重大,可以称作是开启FIRE运动的鼻祖之一了。作者在书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你重新审视在消费主义主导下的资本主义社会构架,以及它对我们个人自由的枷锁。从哲学的高度来告诉我们如何来实现个人以及财务上的自由,并给出了一整套实际的方法和建议。

为什么财务自由的前提是我们个人需要同被社会锁定的角色和财务关系“脱钩”。而“躺平”本质上就是一种“脱钩”,是通向自由的一种觉醒,是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在今天要说的这本书里,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那就是“Lockin”,”锁死”或者“套牢”的概念。 所谓的”锁死系统“指的是我们大部分人都被牢牢地套牢在一个被人系统性规定好的工作,生活,消费和财务系统以及价值观之中,无法摆脱。这个锁死的系统是我们最近常说的一切“内卷化”的前提。而所谓的内卷,指的是”社会参与者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的资源和机会,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

因为我们时刻生活在这个Lock-in系统当中,我们很多时候甚至无法意识到它的存在。但是当你去换个角度去问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Lock-in无处不在。比如: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社会平均个人生产效率,平均个人总财富的数量要比我们父辈,祖父辈的时代要高的多,但是我们的工作时间却比我们的前辈要更长,退休年龄更晚?难道科学的进步,生产力的提高,财富的增加的直接结果不应该是我们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工作,有更多的时间生活和陪伴家人吗?我记着小时候无数次的被画大饼,说未来世界的人们一天只需要工作4小时,一周只工作3天。但是现在怎么就变成了60后70后的人可以50多岁甚至更早就退休,游山玩水,不愁吃喝,公费医疗,坐拥几套房产,作为成功的导师来指责年轻人的躺平,但是80后90后,00后却需要努力加班,搞着机器人和AI,但是还要接受996福报,延长退休年龄,人生的绝大多数时间和同事客户度过,而不是和自己的家人,背负一辈子还不完的房贷,然后大家一起内卷,老了花光积蓄去治病,幸存下来的集体住进养老院。

这一切都没有道理呀。而这一切的没有道理,都是因为社会把我们套牢在一个死循环中,把我们大多数人都变成了书中说的“WageSlave”,就是薪资奴隶。在亚洲有个更加贴切的名字,叫做”社畜“。那我们现在就来看看我们的社会是如何一层一层的把我们锁死的,以及为什么我们想要实现财务自由,就应该先懂得去躺平。这里提前警告,这一切听起来会像一个巨大的阴谋论。按照书里作者的解释,社会的锁死系统主要由主要由以下5大方面共同作用形成:教育,就业,消费主义,个人债务财务以及退休系统。 

我们先从教育说起。我们的整个教育过程就是帮助我们写一份用来成为一名合格社畜的简历。而我们的教育的设置和内容和未来的工作惊人的相似: 一个课堂上一个老师管理几十个学生,这就类似在工作中一个manager来管理几十个员工;我们被教育要遵守纪律,服从权威;学校培养我们在具体任务上的专注耐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能力;我们学到的所谓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使用固定的方法和步骤来解决已经存在既定答案的问题;我们有军训和summercamp; 工作有早会和团建; 学校的标准化考试就是对这些技能的综合验证。但是,这里有一个大大的但是。这些技能,都不是直接的生存技能。在古代社会,一个个体到成年的时候应该学会了如何做饭,打猎,种植,盖房子,做衣服和生孩子等各项核心的生存技能。而我们现代社会一个人从学校里出来后几乎不掌握任何核心生存技能。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按照安排给我的计划去工作。然后通过消费把生存问题外包。我们学到的都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社畜。而我们的文凭就是这个合格证。而社会对文凭需求的提升,就导致越来越多的大学去提供文凭。大学会降低入学标准进行“扩招”,同时不断地提高学费。人们被高校所谓的“宽进严出”的做法蒙蔽,认为这是给了更多人成功的机会。但是你仔细想想看,所谓”宽进严出“实际上是所有骗局都奉行的准则。是学校用来最大化经济收益的“又当又立”的说辞而已。拥有文凭的人越来越多,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成本越来越高,这就造成了教育上的内卷化。这其中的巨大经济成本更是把你未来牢牢的锁定在工作岗位上。现在西方学生上大学去贷款是被认为成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这些贷款可能需要学生们一直还到30多岁。如果你是一名华人家长,你甚至都会斥巨资,背负巨大的贷款去买入一套学区房。很多人把这些负债叫做对教育和未来的投资。但是学校从来只收你的本金,不教你任何真正意义上投资知识。

OK,这时候你终于拿到文凭了,可以参加工作,正式开始一名社畜的人生。你的职业,消费,个人财务,和退休系统就开始共同作用把你牢牢的锁定在这个社畜的角色上。首先,和接受学校教育的时候类似,你的时间完全被工作控制着。你什么时候起床,睡觉,休假,都是按照固定的时间表。哦,对了,监狱里面也是这么安排的。著名电影《肖申克救赎》里提到一个词,叫做"体制化。所谓体制化就是让人适应并最终依赖一系列被他人指定的规则、流程当中。最终个体失去自我意识,只能依赖于这个体制生存。肖申克救赎里的老布在保释释放后由于不适应正常人的生活选择自杀。而我们很多人其实也很难适应没有工作的生活。我2014年从我最后一份工作辞职的时候,第一个月非常难适应。心理的感觉好像是那种从学校里逃课出来一样,有一种莫名的负罪感。到现在已经没有所谓正式工作7年了。已经习惯了”放养式“的生活的我,是无论如何再也不会去选择去为别人工作。这里和大家分享一句话”品尝下自由的滋味,可能会让你永远失业“;”而所谓一份稳定的工作,可能是你一生都不敢逃脱的牢笼。“

其次,工作的专业化进一步把你套牢。现在的工作都追求“专业化”。就是一个劳动力只需要在某一个具体的方面变成专家,只做专业的工作。这对企业来讲是一个提高效率的方法,然而对劳动者来讲,却是一件增大成本的事情。当你变得专业化的时候,你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学习和增加该专业的技能。你的其它技能就得不到发展。这就会造成3个问题。1.个人职业面临巨大风险。工作专业化就相当于把我们每个人变成了机器上的螺丝。这个螺丝只能用到某个具体的部件上。一旦某种原因导致你失业了,你只能去找本细分专业的工作,因为你不具备其它的专业技能。那如果科技进步让你的专业消失,那么你可能就是废人一个。如果你去转行,那么就会面临着巨大的学习成本。2你的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因为你不具备其他技能,那么你的各个需求都要通过消费让别人来解决。3.专业化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专业化的人只能去选择对应专业的工作。那么很多技能类似的人不得不去争抢同一个职位。由于大家技能类似,最终用来决定胜负的反而是这个技能外的东西。比如你的面试技巧,你是否愿意去巴结领导,是否愿意去主动加班,这就是职场上的内卷。

工作效率是一个黑洞,让你越陷越深: 虽然公司每年都在更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你的工作时间并不减少反而可能增加。都说人工智能会让我们失业,但是为什么我们社会愿意用机器去淘汰一部分劳动力,让剩余的工人保持相同的工作时间,而不愿意用机器代替一部分工作,让所有人保持工作和收入并减少工作时间?那咱们刚才说了那么多的锁死,社畜,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前提我们没有讨论,那就是为啥我们的社会非要把大部分人变成薪资奴隶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只有把大多数人变成社畜,才能满足少数人的巨额财富积累。而这也就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我们需要清楚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游戏规则,法律,政体,会计,税务制度都是由资本家制定的。从来不是由无产阶级制定的。这是一个显而易见,但是又经常被所谓的民主和普世价值蒙蔽的一个重要本质。资本主义社会的任何规则的底线都是保护资产阶级,保证资产阶级利益最大化。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钱人可以交很少的税。因为社会制度中所有的漏洞都是给他们自己留的。所以资产阶级需要无产阶级保持对工作的依赖,无产阶级的工作时间就是资产阶级的赚钱杠杆。

但是,凭什么呀,现在工作效率这么高,我赚的钱够我花了就可以,我可以选择不去工作这么久。又没人拿枪指着我的脑袋搞什么“强制劳动”对不对。所以,仅通过劳动关系还不能把你牢牢的锁死成一个社畜。那咱们社会还通过消费主义和负债把你钉在工作岗位上。消费主义的产生就是由我们刚才提到的生产力的提高直接造成的。当我们社会生产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生产出的产品和服务同人们的需求就会达到一个平衡。但是生产效率再提高的话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生产产出就超过了消费。这时候有两个方法重新实现平衡。第一就是减少工作的时间,增加休息的时间。生产力越提高,我们工作的时间越少。最终不就是所谓的“共产主义吗”?这显然不是资本家希望看到的。那第二个方法就是通过刺激消费来提高需求。从“生产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这时候,消费主义就诞生了。消费主义其实就是重塑价值观。而广告就是消费主义的宣传工具,洗脑手段。广告宣传的很少是商品的具体功能,更多的是对人类的欲望本能的激发和暗示,比如性,身份,地位,财富,形象,健康。广告对我们的影响是一种深层的心理上的影响,它时刻都在重塑我们的价值观和自我认知,贩卖所谓的成功的形象和所谓的生活方式。而这一切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有更多的欲望,并把这些欲望错误的认为成必需品,从而实现更多的消费同时,产品的价格一直在提高,最终让我们负担不起,我们就得拼命的去加班去工作。就算你再买不起没关系,你可以进行负债,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贷款。当代人的重大购买决策几乎都是通过负债来实现的。上学的时候有学生贷款,工作的时候需要买辆车就会有车贷,然后买个房子要有房贷。你的收入的提高总是对应着提高的消费。这就是Lifestyle Inflation,所谓的“消费升级”。

工作,消费,负债就足够让大多数人被锁死在社畜的身份上。但是总会有一些不愿意消费的人能攒点钱出来。没关系,咱们再加上个人理财和退休系统。在任何一个社会,给上班族的个人理财的选项都是相当稀少的。上班族能接触到的理财选项有两大类,第一是银行和投资保险公司当成商品售卖给你的投资理财产品。任何理财产品的底线不是为你赚钱,而是为这些卖给你投资的人赚钱。你的利益不是第一位的。你把钱给了别人,然后无论是赔是赚,你都需要支付佣金给他。这么奇葩的事情却被我们认为天经地义。打工族能接触到的第二类投资理财产品就是所谓的社保基金,养老保险。任何社保基金养老保险的本质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击鼓传花。它存在下去需要后面有无穷无尽的接盘侠。所以,一旦可预见的未来劳动力减少了,政府就开始恐慌,能引入移民的搞移民,不愿意搞移民的骗你生孩子。

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个典型的打工族的资金流动的话,你会细思觉恐。当你的工资还没到手的时候,就已经有一部分被政府拿去交税。即使是收的多了最后退给你,也不会给你利息。你反观资本家,甚至一个自雇人员,资金进账后可以自行决定把资金进行投资产生收益,还是用来购买设备原材料来扩大再生产并减少税收。在你被政府预先扣税的同时,你一部分的资金被强制的存入所谓的退休基金,社保基金,失业保险等等。这个社会假设你没有任何能力去管理自己的投资。他需要来帮你管理。而且你的这些投资都放到特殊的账户里面,你不能碰,你必须要等到他们给你规定的退休年龄才能去使用这些资金。当你用于退休的钱都被别人控制的时候,人家再去延长退休年龄,你就没有任何的发言权了。而且,你能不能活到“享受”退休金的哪一天都是一个问题。

当你到了晚年的时候你会发现完成了一个循环。你小时候被家长送到幼儿园托儿所被体制化,你老的时候被儿女送到养老院完成体制化的一生。你花光了大部分的生命去消费去为别人赚钱,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你要花光积蓄去看病,依然让别人在赚你的钱。这就是社畜可以预见的一生,这就是一名消费者被锁死的一个循环。

所以,作为一名打工人应该如何破局?这个答案就是要同这个锁死的系统进行逐步地脱钩。就是所谓的躺平。而在我们刚才提到的教育,职业,消费,个人财务和退休系统当中,最容易做到的第一点就是消费脱钩。我们可能不能容易的控制自己的收入,但是消费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控制的。在你控制了消费之后,你才能有机会去在个人财务上进行脱钩,然后是职业上进行脱钩,退休上进行脱钩,最终影响下一代在教育上进行脱钩。实现我们的自由。

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说了,如果都躺平了,那这个社会不就完蛋了吗? 这完全不用担心。如果大家都躺平了就会有新的生产关系诞生。历史的任何一个进步和变革都是由于一个老的生产关系走向了极致,把所有机会都集中到极少数人手里,绝大多数人不再能获得机会。这时候就会产生了新的生产关系。那我们现的社会正在向这个极致在发展。我们每个人无法指望社会变革的那一天。我们能做的是早些意识到我们身陷的陷阱。想办法和这个社会制度进行某种脱钩,早日躺平,才能开始我们自己的财富自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