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晚点遇见你,然后余生都是你

文|子于ziyu

凝望
01

放荡不羁、才华横溢的徐志摩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在茫茫人海中,你遇见了谁,谁又是你那唯一之灵魂伴侣?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也没有五年,也没有那么多遇见。

二十几岁,听得最多的就是你该找个人来照顾了,你该结婚该组家庭了。

二十几岁,我依旧还不来不及成长、思考人生就被告知:你也老大不小了,女孩子就要早点嫁,早点选择才能选个好的另一半,有车有房有事业,一旦过了24,你就是老女人了,等着别人去挑你选你。

二十几岁,周围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让我开始迷茫到怀疑人生!

难道,二十几岁了就要因为结婚而结婚,因为结婚而将就?

难道,二十几岁的女孩子就应该早点结婚,相夫教子,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

难道,二十几岁还没结婚就该被嫌弃老了?

难道,二十几岁还没遇见对的人就不能单着?

可是,二十几岁的我,愿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不去将就,不去恐惧二十几岁了还没遇见。

可是,二十几岁的我,愿在茫茫人海中遇见情投意合,互相包容,互相拥抱的彼此。

可是,二十几岁的我,愿晚点遇见你,然后余生都是你,与你一起笑,一起哭,跟你说一句“你来啦,好久不见,以后请多多关照”。

你来啦



02

某年读高中时,母上大人便说:“班上有没有什么对你好的男生,有带回来我帮你过过关。”

某年上大学的时候,母上大人说:“有没有遇见哪个高富帅哥,记得带回来我看看怎么样。”

某年毕业了,母上大人说:“你什么时候找男朋友啊!要是没有我就要让别人给你介绍了,你就不要跟我说不。”

某年工作后,基本不在家过,周末和朋友出去吃饭,母上大人说:“你天天不在家吃饭,周末也不在家吃饭,你是跟男生还是女生出去,跟男生出去就无所谓,跟女生就算了。”

后来,二十几岁,我妈想撮合她朋友的儿子和我在一起,因为恰好双方父母是旧识,知根知底,恰好我妈想和她朋友结成亲家,恰好那男的合我妈心意。

于是,二十几岁,在我妈幽怨的眼神+循循善诱下的人生大道理——女孩子再努力还不如找个好人嫁了,就这样我们见面了!

二十几岁,没抱什么希望,就想着反正我还单着,看对了那就处处,不对,那就算了,各找各妈,各回各家,不拖不欠不耽误,不误终身不误卿。

见面的时候,我直接问他需要了解什么,我什么都告诉他。于是,我们尬聊。

终于,在那些“为了你好”的压迫下,笑容渐渐被消愁取代,我忍不住回绝了他,我跟他解释道:我不是一个所谓的贤妻良母,我也不是一个安定的人,我不想那么快结婚;最重要的是——三观不合,无法将就过一辈子。

当我以为这只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我们自己解决的时候,有个长辈是这样跟我说的:

比你漂亮、比你高的女孩子多的是,他人品不错,家事不错,有钱有势,对你也好,你们父母又是旧识,你嫁过去不愁吃不愁喝,他父母也会帮你们带孩子,你没有男朋友,为什么不听我们的安排。

思绪飘远,愁意犹在,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欲问何事,何处说起何处理,偶非偶之事,众之参与,剪不断理还乱,罢了,罢了,既然淡了,漠了,随了,便了,算了!事已至此,何须介怀。

后来我想,他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出现了,让我更加迷茫,我不知何去何从,没有目标没有计划,犹如行走在迷雾中,摸不着方向找不着出路,内心惊慌失措不安。

我怕那些“为了你好”的甜言蜜语,会成为一把利剑,让你不知道爱是什么,便匆忙完成人生的一大任务——结婚;我怕将就,从此身边人成噩梦;我怕从此便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自己没有经济能力,而经济来源只能从丈夫那得来,我怕那样的生活,我怕自己会依赖成性,若哪一天失去了怎么办;而我更怕的是,我不爱他,却要硬着头皮去迎合!

或许,偶非良人,不误终身不误卿,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不拖不欠不耽误;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拖着欠着也要耽误他一辈子。

所以,我愿晚点遇见你,然后余生都是你。

好久不见
03

或许,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操碎了一地的心,就想让自己的儿女有一份安定的工作,最好是国企有编制,老了有退休金的那种工作;然后就是完成人生一大任务,结婚生子,传宗接代。

不管你是否过得开心,不管你娶的那个人、你嫁的那个人是不是你喜欢的,只要你老了有退休金,你传宗接代,你有人要了,你完成了这些任务就好了。

你可以没有事业,但是你不能不结婚!就在这种观念下,有多少二十几岁的人开始过着一样的人生,相着一样的亲,找个一样的人,将就过着一样的生活,然后就是一辈子。

每次深夜,朋友最喜欢跟我聊感情,她说她害怕没人要,因为周围的人都结婚了,孩子都打酱油了,而自己却依旧一个人。

我问她:那为什么别人给你安排相亲,你从不去相亲。

朋友支支吾吾了许久,说:“没有找到爱的人。”

后来朋友告诉我,她认识一个姑娘,那个姑娘很优秀也很漂亮,本来是有对象的,可是父母不同意,于是姑娘被迫无奈分了手,跟父母认为好的那个人相亲结婚。

只是,生活往往并没有朝着你想的那般美好前进,后来那个姑娘受不了婚后一直被嫌弃各种不好,每天都在压抑中生活,于是姑娘选择离婚,自己一个人远走他乡,一个人在外面拼搏。

在异乡多年,姑娘认识了一个男生,男生对她很好,于是情到浓时自然成,他们果不其然结婚了,而且日子过得很幸福。

姑娘跟我朋友说了一句话:即便再晚也要等,也要寻。

想起一个哥哥,他亦是和女朋友恋爱多年,却得不到父母的支持。于是棒打鸳鸯这种戏码便出现在哥哥的身上,被迫无奈,他跟相爱多年的女朋友分手了。

就这样分手的第二天,哥哥在他父母的安排下相了亲,不到一个月,哥哥结婚了。只是我看到哥哥的眼神却不复以往的光辉闪烁,而是空洞无神,没有一丝当新郎的喜悦感。

结婚后的哥哥,曾面无表情跟他父母说过这样一句话:婚结了,接下来你们是不是想要孩子,你们想要多少个,我们给你们生。

突然为那个跟哥哥相亲结婚的小嫂子感到不值,也为那个被逼无奈死心的哥哥感到悲哀。一辈子漫漫长,两个人就这样干耗着,没有一丝温情,没有一股温热的爱,有的只是阵阵的冰冷与死心。

然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有些人结了婚慢慢地爱上彼此;有些人的婚姻靠的却是亲情的维持;有些人今天相亲明天下聘,过个月便结婚,有些人结了婚也离了婚。

我曾设想,如若是我,我会怎么样?我想着身边同床共枕的人不是自己喜欢的,我怕做梦都会是个恶梦。

我想即便认识,也需一个缓冲期,两个人慢慢磨合,让时间见证,若两情相悦,便一拍即合;若三观不合,做朋友也罢,做陌路人也罢。

累了的时候忍不住大喊,算了,去傍个大款,老妈忍不住吐槽道:当初有,你怎么不要!

算了算了,说说而已,说说而已。即便再累,也想自己有那个能力让自己更加强大。就算不是女王,也要有能力让自己成为公主,不用愁要是某天失去了谁,自己该怎么办。

或许,外面绯言绯语有很多,认为女孩子该依附未来的老公,应该以家庭为主,应该相夫教子,应该上得了厨房下得了厅堂,可是这样的生活非自己所想,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还没做,我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还没去过。

所以,即便言论再多,也不该因为结婚而结婚,也不该随随便便,就算自己一个人,也要活得漂亮、活得开心,因为我自己一个人也很好,即便是两个人,也要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想法。

久等了
04

梁思成曾问过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一次,以后都不会问,为什么是我?

林徽因答道: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曾经,林徽因和徐志摩有一段浪漫的康桥之恋,只是那时的徐志摩已是有夫之妇,即便再爱,林徽因依旧义无反顾的转身,离开这康桥。

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即便再爱亦是一场错过,于是转身离开这段错爱的林徽因遇见了命里的他——梁思成。

一句“为什么是我”,一句“一辈子”,让梁思成愿意晚点遇见林徽因,让林徽因愿意余生都是梁思成。

于是,林徽因得到了她想要的情感,一段真正的爱,可以光明正大携手漫步的温情,可以光明正大告诉别人她是他的唯一,而不是躲躲藏藏、没有安全感的浪漫。

即便再爱,林徽因还是选择离开尘封那段康桥之恋,粘上封条,此生认定的人便是梁思成。为他从仙子坠变成人间凡人,为他洗手作羹汤,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而喜怒哀乐,与他一起完成建筑大业,与他一起,慢慢变老。

突然想起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在摇椅慢慢聊

人生慢慢也漫漫,与其将就,不如晚点遇见,余生都是你,然后我的计划里有你,你的计划里有我,我们一起慢慢变老,做最浪漫的事。

Hey,Mr right,趁还没遇见你之前,那我想先遇见我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去做我喜欢的事情。


余生有你有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