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之旅|那一季,鼓浪屿的约定

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图文/兰心悠悠

守住一寸流光

捧着岁月一起慢慢变老

有种时光忆为鼓浪屿,

有种情感加载蓝屿手工,

有种味道唤作深夜食堂,

有种相思泛滥记忆中的你们……

故事有点长,将浓缩的七天放大到一个人生的阶段,此间迹遇,想要轻描淡写,却不得浓墨重彩。

似乎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建女孩,对厦门并无特别好感,却意外收获了别与三年来背包旅行的感动与刻骨铭心。 先从一段小插曲娓娓道来……

记忆中2015年的中秋前后,是一段比较纠结的日子。由于临近实习期尾声,心中不免盘算起即将放空的半载年华。寻求创业契机、考察创业市场,这样一种强烈的夙愿几乎充斥着我的每个细胞,扰动着身上所有的神经。然而,意外地接触到EASIN推出的十一打工换宿项目,那颗不安分的心便开始蠢蠢欲动,抛掷下一切只求寻一番体验。七天,是个尴尬的时间期限。放弃了去西藏的念头,本着一颗并不太期许能入围终选的心填了厦门项目的申请书(厦门是当时最热的意向城市),岂料顺利通关拿到名额,与此同时公司宣告九月底即提前结束实习。当时的心情只剩下四字:五味杂陈。又逢东极岛之行票选,轮番思想抉择后,且定按部就班。一心向往着西藏的朝圣,拉萨的情谜,此行却未遂愿,辗转邂逅鼓浪屿。我宁愿相信这是命运给予的一场惊喜,有期待,有意外,也好过命中注定。

义旅的我们

此间,不期而遇

          厦门,被赋予了无数种美,有邂逅,有艳遇,有流连,有回味。鼓浪屿,收留了猫和慵懒的阳光、恬静的岁月还有那一丝丝独有的情怀。我并未因一个人恋上一座城,却在告别了一座小岛,从此打下了深深的心结。我的义旅,载满了那段光阴的痕迹,欢乐与忧愁交织,感恩与温暖并存。这是一场心的旅程,无怨亦无悔。

故事,才刚刚拉开序幕…

一切准备就绪,简历投递后便得【早安,鼓浪屿】民宿的一见倾心。本该尘埃落定,却意外风起云涌,几经波折,阴错阳差定向【蓝屿】手工店。也因此结缘了义旅第一位好友,美丽的云南女孩觉烦。

义旅第一天

初见

  Step1

东渡码头,千里相约

2015.10.1 正逢国庆当天,跟家人道别后,背起行囊拉着行李箱穿越人潮挤上了开往厦门的动车。一路南下,窗外骄阳明艳,晴空万里,无限金边镶嵌着大地,仿佛在宣告着今年国庆好彩头。下了动车前往东渡,映入眼帘的并非熙熙攘攘的人群、拥堵的街巷,而是秩序的交通、闲散的游客。如此景象,似乎与十一并不相称,即便到了东渡,也不见得人山人海。

1号❖觉烦

面庞笑靥酷似我的两位至交,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宛如一场久别重逢的隔空相聚。第一眼,就让人心动的女孩,用她的简单和乐观时刻感染着我。我们在码头畅谈大笑,自然、融洽,没有拘谨。头两天频频相约,最快乐的莫过一起携手尝遍鼓浪屿的味道。只叹时光太短,友情太远。

  Step2

乍见波斯,顿生疑窦

从东渡码头踏上游轮的那一刻,才发觉潜在的人流量不容小觑。小壮观大混乱的场面下,游客们无不将兴奋与期待的讯息喜形于色。闲侃间,二十分钟的航程如白驹过隙,转眼,已至内厝澳码头。因涩于波斯前来接站,我和小伙伴便寻着路线盘问前行。然并卵,在焦头烂额之际,波斯突然出现提拉起我们的行李箱率前引路。眼前庞大的身躯未能遮挡住炽热的烈日,倒是清晰可见他额上豆大的汗珠如瀑宣泄,那件T-shirt自然不言而喻。他很热心将行李一路运送到店里。

2号❖琰兄

我一般喊他波斯。憨态可掬,极具肉感!人缘好到爆!在我的世界观里,他是一标准山东大汉!起初对他有些许偏见,后来慢慢接轨他的生活。最嫌弃他身上的汗味,最感动他每晚为我支帐篷。夜半时分,他带我去曾厝垵潇洒,清晨领我去感受鼓浪屿的恬淡与悠然。虽是义工身份,却时常爆出自己的小脾气。波斯无奈便调侃每天除了顾店还要伺候我,没谁如我这般任性。他是大白,容易给人依赖。

Step3

怯步蓝屿,问候早安

不知是否心里落差太大,在行至蓝屿门前,我似乎没做好准备去接受和波斯的共处时光,只好作搪塞,陪同小伙伴寻迹早安。很巧的是,早安就在蓝屿斜对面,一切都很方便。刚步入早安,小波斯小惠笑靥迎面,热情招待。累了一下午,早安的恬静让我颇感家的归宿,长廊双侧墙体上的挂画尤为喜欢,艺术气息芬芳满园,不舍离去。

3号❖小惠

热情友善的江西女孩。我很喜欢她,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打理着早安的一切。我对她不甚了解,却在谈笑间倍显亲近。也许是她身上散发着早安怡人的气息,或许是她在武夷山有和我共同的情节。每次去早安,她总能带给我一种舒心感。

蓝屿手工店
蓝屿手工店

❦蓝屿 内厝澳路341号

如智慧老者般静处一隅

偶尔的梵音,墨香氤氲

是他独有的气息与味道

早安,鼓浪屿

早安,鼓浪屿

❧早安,鼓浪屿                              内厝澳路198号

如果要问鼓浪屿哪里最怡情,那便是【早安,鼓浪屿】。只因初见,便倾心。一缕阳光、一方小院、一支旋律、一茗茶香、一席书卷。慵懒、闲适、舒心。想要怎样的生活节奏?随你调。

终究还是要回到蓝屿,只是不熟悉店里的一切,尴尬得独处一隅还要接受波斯母亲灼热的目光,我还是伺机仓皇逃脱到了早安,蹭了一顿惬意的晚餐。在早安的唯一一顿饭,也是我在鼓浪屿的第一餐,很欢心、很满足。

4号  波斯母亲

波斯的母亲,我一直喊她阿姨,未知姓氏。义工之行,我觉得最为歉疚就数阿姨。从第一天到店,不知该如何问候,只是报以笑意。一开始躲闪她的目光,也许她是出于好奇,而我觉得不自在。虽然此后谦和却依旧随意。只要波斯在,我出门几乎都只和波斯打招呼。我和阿姨的话不多,一直觉得她不太喜欢我的随性。受情绪影响,义工前两天在店里表现不佳,下午一出门就无踪影,直至店铺打烊。和阿姨照面一般是在早午,遗憾来时错过了阿姨热心准备的第一顿饭,临走前来不及回店里和阿姨告声别。纵有满腔的歉意也只能表于心。

Step4

流连内厝澳,品法国浓情


咖啡馆巧遇

时间轴依旧停在初到鼓浪屿的那个午后,我和小伙伴出门流浪在内厝澳的街头巷尾。在鼓浪屿吃的第一份小吃竟是馅饼,并非众所周知的大牌,却嚼出了浓郁的鼓浪屿柔情。觉烦买下了她遗失的那枚花戒,误入花海,在内厝澳以为就此一家的【桂莲】品茗了独具风味的花茶泡制,甜而香醇、引人入胜。这里,宛若一个迷宫,四通八达却容易原地晃悠。我们决定朝另一方向去发现,却在一个拐角遗忘。人生有太多第一次,在那家咖啡休闲馆哩,我第一次嗅到了传说中的袖珍吐司披萨,第一次偶遇来自法国的五口幸福之家,男帅女靓三个超萌baby,还会中文!是突如其来的那场阵雨,催化出这番温馨的画面。浓郁的亲情尤为凸显他们深入骨髓的优雅与享受生活的情调。雨后,踏着青石板,找寻来时的路,意外发现了一条小径通蓝屿。在后来的日子里,它成了唯一不会迷失的标识。

桂莲花茶

迷失

ღ【桂莲】

→留在唇齿间的清香

ღ『咖啡屋里的书籍』

→文艺味十足~

ღ『避雨的甜蜜亲子』

→羡煞旁人

  Step5

夜深无眠,心绪难言

已经记不清是几时回的蓝屿,那时候我溜进店里,无意间听到了波斯和他母亲的部分谈话,大概是关乎我的初印象吧。也难怪,那天的高能全弥散在了内厝澳的大街小巷,而带给蓝屿的却是低能因子,或许睡个好觉就能调节过来。可令我始料未及的正是住宿问题。只记得当时千回百转摸黑到他的租房时,眼前的一切让我顿时语塞,此处省略一万字。波斯出门为我购买生活用品,纠结与矛盾让我对此行的热枕渐消渐退。波斯看出我的为难,回到住处接我回店里睡帐篷。据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未打开过。那一整晚,我被帐篷和毛毯散发的不知名刺鼻气味熏得头胀,还有薄如纸的被单和冷气逼人的空调风。在可以容纳下三人之多的大号帐篷内辗转反侧,思绪早已散乱在鼓浪屿静谧的夜空里。

5号  波斯妹妹

波斯的妹妹,没询问过她的真名,仅半小时的相处,只留下几句简单的寒暄。印象中,她和她母亲极其相似,简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从发型、外貌到着装风格。从她家出来,似乎也没什么道别的话,倒是那个租在她家的一个药店员说了一句:要走啦?我象征性回了一声,便走向楼道。我们仅此擦肩。此后,便再无踏足他的租住地,也不曾再见他的妹妹。

我的帐篷

大帐篷

我的窝

正对着店门

白天纷繁杂序

夜里席地而眠

义旅第二天

欣喜

  Step6

锋回笔转,钟情蓝屿

天还微微亮,我早已店里简陋的卫生间内打理好了一切。我向波斯请示想写一叠明信片,兑现我当初许下的承诺。波斯放言随我挑,我似乎忘却了先前的不快,在小凳上认真地细挑慢选。波斯开启白炽灯,说是昏黄的灯光下写更有感觉。随即掌起他的爱笔,在明信片上自由泼墨,专业程度可见一斑,不由心生钦佩。我跑向门口,自由地呼吸着鼓浪屿的气息,天微微细雨,和风如丝,寥寥形影,几多路人,没有喧闹,唯见闲静,一派祥和。那一刻,单纯地爱上一种心境,爱上蓝屿。

波斯明信片上亲笔题字
甄选明信片
6号萌萌哒
吉吉

闭目养神的吉吉

嗜睡、调皮、懒散、装高冷

四处乱窜根本停不下来

不怕生心情好陪游客打闹

经常性自娱自乐到忘乎所以

疯起来目中无人静下来便打盹

时而逗比时而高冷天下唯它独尊

欢乐多、开心逗捣蛋小精灵—吉吉

  Step7

穿街走巷,high爆鼓浪屿

由于睡在店里,我和波斯商定把下午的工作时间调成上午。如此,第一个工作日的午后闲暇时光,约了小伙伴奔赴鼓浪屿最繁华的街心公园一带。不知出于什么想法,烧钱品了【张三疯奶茶】;为了尝一把糍粑糕的味道,乐此不彼排着长队;冲着摄魂的香味,买了脆皮鸭……在人潮中涌进,在小巷中穿梭,遍迹鼓浪屿上所有的文艺小店,出没【苏小糖】、【三味酥屋】、【佟小曼】、【联邦调茶局】各式花茶甜品店,在各种试吃中得到了味蕾的满足。华灯初上,我们窝在一家【號外】的猫咪奶茶店里用彩笔描绘着这座猫岛的初印象。

號外

一家以喝奶茶送猫杯为特色的奶茶小铺。给你一盒彩笔,一只瓷白的猫咪茶杯。你的创意,由你设计!

用彩笔涂鸦

随心画,我最可爱

据说鼓浪屿上的每条小巷都是相通的,我们借着微弱的霓虹灯,像是在走迷宫。一路摸索着寻觅到了熟悉的街景,我并未直接回蓝屿,而是迎向了早安。与此同时【壹次】旅栈的两义工小伙伴C珍和周周正溜达欲前来话桑。初次会面,却无陌生感。正逢一小伙伴3号生日,我们便策划着轮渡和游玩的项目。因C珍忘了购票账号无法和微信绑定买不了船票,无奈留在了岛上。短暂的相处,说不尽的趣闻轶事,最后彼此愉快地互道晚安。

7号❖C珍

她,一枚可爱、大方兼热情的广西菇凉,最大的标签就数逗比啦。我们相识于EASIN的微信咨询群,与这期义旅擦肩的她意外联系到了壹次旅栈,于是和她成就了一段友情佳话。喜欢她直爽豪迈、自然本真的性格。鼓浪屿上几乎人手一把自拍神器,而她就是必备的开心神器!

8号❖周周

周周,C珍的好朋友。我和她大抵见过两面,静如水的女子。最深的印象就是小强(壹次小波斯)口中重复着「像一尊雕像似的,坐在小院里一天都不带动的」。正是这样的女孩,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

义旅第三天

解脱

  Step8

首聚帆船出海游,沙滩烧烤心事浓

似乎一到晚上就睡眠的问题困扰,经过一整夜的协商,还是没能决定是否要留下。这一天,本是值得欢庆的日子,我却在清晨醒来那一刻情绪异常低落。甚至萌发一种不愿去团聚,想出岛独自散散心的想法。这大概是我一贯的作风,即使是一群人的狂欢也掩盖不了内心的忧烦。在小伙伴们诚挚邀约下,盛情难却,这也是唯一一次easin小天团的相聚,我的坚持瓦解了。帆船上,EASIN小伙伴疯了一般各种留影,随着海风去看远处的风景,踏着浪花体验海上漂的感觉,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在耳畔萦绕,如花的笑靥迎着喜悦在苍穹绽放。我们正青春,我们要疯狂。那一小时,我忘却了什么是烦恼。沙滩BBQ,不在我计划之内,却还是随行前往。期间,我不在烤架旁边享受美味,而是独自去了海边。随着夜色渐暗,静静看着大海一次复一次地卷浪拍岸。打着电话诉心肠,在海滩边上徜徉,看着脚印被浪带走那刻,突然觉得世事并无太多纠结,不去珍惜便会让遗憾插足。随后回去的路上,我便在朋友圈写下了「有些东西,错过了或许就永远无法弥补」。是的,我错过了给小伙伴最真挚的生日祝福,我没有融入那个欢乐的氛围,而是随着情绪离去。这是我最糟糕的一次表现,一反常态,成了一团杂乱的思绪撑起的皮囊。这一天,我给不了心情的定位,却懂得了最困难的不是选择,而是面对的勇气。我决定去尝试克服,去用心体验。

We are 伐木累~EASIN义工小伙伴

忘我high

✦帆船出海,我们赶上了好天气,炎炎烈日被厚重的云层挡住了光芒,我们更加肆无忌惮,用欢呼声来传达空前的喜悦。

✦木有神器,热情依旧不减,自拍get起来

✦喜欢用脚丫感受海的温度,浪的欢腾

出海

小脚丫~
9号❖小灰灰

重情重义暖男一枚

阳光随和心还很大

跟他一起玩耍

你只要负责开心~

10号❖田林

简单大方乐活一族

民谣吉他大号厨神

话说我明信片寄那么久

有木有收到也不回个信儿~


这是一条可爱的分割线~

以上是我去年十一的鼓浪屿义工之旅头三天心路历程。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接下来的四天越过越精彩。当然人物也不止以上10号,只是间隔两年,有些人无法再去生动刻画,有些记忆早已慢慢淡化。有小伙伴不时会问“你不是早在写这篇片随文了么?怎么还没见你发布”它的难产,大概源于我的懒吧。很多说不清的缘由,也有太多心情想要用图文去呈现,一开始以为一周,不曾想一掷一两载。或许正如标题所云,这也是个约定吧。

2015

鼓浪屿

新鲜、充满着各种奇遇,参杂了太多情绪

2016

书桌前

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对于那段经历,孕育了一个特别的故事

鼓浪屿☞深夜食堂

在鼓浪屿,有一家别具一格的餐厅。你看不到富丽堂皇的规模、精美高档的装修也不是小清新的风格,找不到一个服务员,甚至没有统一的餐具桌椅,还是在晚六点之后方才营业,而且在那儿吃饭的顾客们无一大声喧哗,即使有作声也是轻声细语。当你在街角一隅看到一个大红灯笼上书写着“深夜食堂”字样,说明你已然步入门前。鼓浪屿上的民宿、餐厅、酒吧、特色小店等基本当街开店。而深夜食堂你只能看到大宅院门前的一个红灯笼,似乎是被隐藏起来,多了几分神秘。彼时,深夜食堂落地于鼓新路46号的宅院里,印象中是在鼓浪屿最美墙角附近。后来新址搬到了乌棣路18号院内。再后来,兜兜转转到了鹿礁路81号。店主小野是个有故事、个性独特的90后创业青年,木屐鞋、布扣长褂、无蓄发,是他鲜明的标签。深夜食堂门前有个解忧信箱,大体是“你有故事我有茶,我们坐下聊聊罢”。掀开门帘,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家。有桌椅凳沙发,有书桌、文房四宝,有厨卫。墙上有粉笔绘制的佛像,有小野走过的地图路线,还有他手工笔的绘纸灯笼。整间屋子几乎都是他用双手一针一线布置,如此营造出的暖色调让人温暖、舒心。深夜食堂,尽是小野一人打理。候餐有茶水,闻香且听梵音,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清净而悠然。这是深夜食堂散发的独有魅力,让每一位到这里的人儿都能归心。小野的书法清丽遒劲,看他的文字,会忘却了时间,以为自己也在那里生活着。这个集一身才华却不为功名利禄的人儿是世间难得一遇的一朵清莲。他和他的深夜食堂,一直都是鼓浪屿不可不食的(识)一味佳肴。

解忧信箱

深夜食堂新家—鹿礁路81号
深夜食堂新址~

我的义工随记到这里也几近尾声了。没有详细去记录行程后四天的际遇和心情,却依稀能嗅到C珍boss小强的手艺,岛内观影的乐趣,环屿闲游浪迹……

感谢生命中所有的奇遇,即使从彼此的世界路过,也必然有迹可循。生活无非知遇、知恩,相逢、再见。

写在最后

若一定要给一场别开生面的义旅赋予意义,那么遇见一个人,便足以撑起整张记忆之网,捕捞在那里路过的痕迹。

2017,9月,再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