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原名]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为什么你写的都是完美的事情?** 文 /柯锦川子;图 /源于网络

起初的时候,我还处于很困惑的状态,对于很多东西不懂,也不了解。那时有很多的负面情绪,拥有一颗封闭的心,觉得孤单,也时常绝望。

脆弱、敏感,听到一首歌会流泪,看电影泪点低,记录的心事也层层叠叠。不喜欢跟他人述说我的伤心和难过,所以一头扎在书本里。除了难过、吃饭、睡觉外,其余大多时间都在看书。有的书晦涩难懂,那时安慰自己可以不求甚解。我也不知道这些书会不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根本没有过这样的期盼。

但是后来慢慢地内心可以感受到一些变化,书中很多的话跃进了我的心中,跟着我的思考无言地给予了我很多的答案。内心慢慢变敞亮,慢慢靠近真正的自己,用心了解自己,探索自己的喜好。

每次当心情不好时,会很安静地分析并弄清楚是什么原因,然后尽量解决。也就是每次的难过,都会弄明白,然后及时地消化、疗愈,不会因为一个原因而拖欠很久的快乐。

在那个时段,用很工整的笔迹仔细地写下了三页笔记:“make me happy list”。

记录那些生活里,可以使我快乐的小事。

也开始写自己的dream list,并且开始快速地提高自己的行动力。

开始不再逃避一些坏情绪,而是接受它们,因为很多逃避不了,就应该接受并且认真地面对它们。我与这些情绪真的好好地相处过,顺应地接受它们,然后面对这些耐心地处理它们,与之和解。“和解”是我常提到的一个词,一旦与坏情绪和解,你就懂得该怎么处理了,就不怕这些情绪再来破坏你的心境了。

比如孤独,从害怕到接受,再到享受。破解孤独的密码,懂得孤独是智慧的来源,也是自我价值提升最好的时候;

比如痛苦,从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愤懑,到对痛苦的思考,你所经历的痛苦虽然是不必要的煎熬,但它的的确确会成为你生命的财富,会增加你生命的韧性;

比如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都一样。从不知所措的状态,到决定对未来最好的承诺就是过好每一个现在,迷雾才会自行退去。

……

我们不能否认,它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时时会笼罩着你,而我们要做的是学会面对,因为今后的日子里它们一样还是会不请自来。

看,在那些不动声色的岁月里,我默默地对话了好多别人不愿接触的负面情绪,就像一次自我漫长的哲学对话。那样青春的年华里,理解着这些复杂的人生课题,想得越透彻,内心反而越舒展。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人反而感觉越活越年轻,也越来越简单。

我把对这些的思考写进了文字里,帮助自己更好地梳理清楚。这些都是在我历练之后,结合着书里闪闪的智慧,以及对生活的思考,我写下了对它们的理解,以及告诉自己如何去面对。

后来,就形成了很多这样的对话,有的探究很深,所以写得很长,花费了很多年的时间,而这些年我又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每用心写完一篇,我知道我已经在与它握手言和了。

又寂寞又美好

那些日子很像几米的绘本书名一样:又寂寞又美好、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在别人急于赶路往前跑时,虽然我还在笨拙地生活,但是我希望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修养自己,然后再厚积薄发。先心定,后才能身定。

希望后来遇到我的人们,能够遇见更美好一点的自己,而不是一有事情就又开始兵荒马乱。一个人的生活,就要对得起走过的路,经历过的时间,不能让时间白白流淌,而自己一点也没有进步。不能原谅,如果很多年后我还是这样的我。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我,已经历经过漫长的慌乱、纠结、忧伤和无助,然后一天一天调节着自己,看了一些书,走过一些路,想通一些事,这样才如此般清澈宽敞地走进了你的视野。

大家都有自己经历的困难事情,但我可能是那个善于领悟与总结的人,也有勇气,想做就做的人。别人都在慌乱的往前挤时,我在安静地向内观看自己。就像扎根的土壤,不急着奔跑,但是该行动的时候,决不会止步不前。

这是我送给岁月,送给年华最好的礼物。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沉淀自己,沉稳又活泼地走进人群,走向自己。

所以现在的我,不会向学生时代那样,写东西爱“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想学会智慧地处理一些负面情绪和人生的困惑。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琐事,一样压倒着我,但我总能在深层的黑暗里瞥见远处的光。所以,我记录美好的事情,虽然现在有时还是会因为一些事情难过,但这些都不太重要,比之以前,我已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一些情绪了。

那天散步时想到,将这八九年写下的关于这些思考的文字放在一起,其实就有一个主题——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这些不好的情绪是不完美世界带给我们的,而我们在这之中,不应该沉沦,应该越挫越勇,越来越有情意,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智慧地去面对。

薄情世界,应深情地活着。就像这个世界不完美,但我总在认真地学习如何面对,每习得的一处就像给世界写出去的一封情书。

有一位一直在公众号关注我的姐姐,有次给我发了一条长信说:

“一直在看你的文字,积极向上,受你的影响,我内心的阳光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开心。但慢慢发现,你把对生活的态度写得太完美了,比如你还没有恋爱,虽然在积极地完善自己,但偶尔不会觉得孤单寂寞吗?再比如,你当班主任,工作量很大,就没有偶尔地牢骚吗?让人感觉不到全部的你,你写的不完美系列,写出来的都是完美的生活。我想说的是,生活就是不完美的,接受这种不完美才是真的成熟。”

很感谢她的来信,可能也有人想过这样问我,我也认真地作出了回复:

1.给不完美世界情书系列,意思就像她所说的那样,首先一定要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我们常常碰壁,我们常常疲于应对,我们常常被压得喘不过气,长大之后深深地意识到生活的不完美,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要认真地生活。在不完美世界中认真生活,愈挫愈勇,创造生活,是这样的意思。

2.我的不完美生活:

每个阶段,都有一些不完美的事情伴随着,别说你没有。

到了适婚年龄,没有结婚,外界的压力,然后有时自己给压力,加之又无法背弃的内心,被逼婚的感觉,谁试谁就懂。对自己时时有否定,也有负罪感,压力来时每天头上的天空好像常驻着一片乌云;

我的工作不见得很多人觉得很好,毕竟教师工资普遍很低;

没房没车,这在一些大人眼中也不完美啊;

自身也还会有缺点,哪有真正完美的人,不过有的人知道自己的缺点也懂得去完善;

……

3.至于班主任工作,那些烦琐的事真的太多了。

没有道理的家长、学校突来的任务、熊孩子,牢骚肯定会有,会跟同事之间相互吐槽一下,但它们都没有真的影响我的生活。我现在有能力处理这些事情了,对于不在意的事情也不会装在心中。

有时心胸放宽了来看这些,其实有什么呢?我的生命中就是有一种信念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伴随着,没有真正无忧的人,但我的信念告诉我,如果努力在生活,认真去体验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天也都会有不同的幸福感,而该来的总是会来。

以前情绪时低时高,也没有足够的能力面对自己,有时苦闷,有时流泪,但因为慢慢长路的摸索和修行,不逃避问题,问题来了积极去解决,这是目前我的处事态度。内心有韧劲了,就不再那么脆弱敏感了。

大学玩得很要好的一位男同学,多年之后的今天联系,和我聊天时他说:“感谢经历让你成长,如果进入家庭,用你现在的心态应该可以处理很多事情了。”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们就是应该要有这样的态度面对啊。拿出勇气去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拿出胸怀去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用智慧区分这两者。

我写的并不是完美的东西,而是一种追寻的态度,对美好的记录和追求,对不完美的思考。

写给孤独,写给苦难,写给迷茫,写给成长,写给遗憾,写给快乐,写给爱情,写给误解……

每篇文章,就像投递出去的一封信,与这个世界对话,与自己真诚地对话。每写一封,都是对那个中心词的思考,以及在探索中找到一种更好的方式去对待它们,与之共融,也与之和解,友好相处。

将经历的苦痛记在心中,时时鞭策自己不要辜负;将美好的故事记在纸上,抒写自己的篇章,让生命多点颜色。

这一封封信,一篇篇思考,也记录下了我们当时也曾这样慌张过、失去过、热爱过、拥有过,也用力地活过。

即使知道世界不完美,但是亲爱的不完美世界,谢谢你给我的历练,我也要温柔地、坚强地、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之上。

知道自己不完美,所以努力在完善自己,完善自己的缺点,与某些不好的情绪依依和解、告别。

知道世界不完美,无法改变世界的时候,只有改变自己,或者改变自己看世界的态度。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越是经受苦难,越要挺直身体,以自己的方式温柔地对抗着这个残酷而又不完美的世界。

用心又用力地生活,总有一天会活成自己喜欢的方式,经过层层考验的你,也会有一天感谢不完美的世界,用这种方式教育你成长,在不完美中渐渐遇上逐渐完善而又充满惊喜的自己。

即使世界不完美,我们也可以靠自己的理解和智慧,去探索出自己与不完美世界好好相处的模式。用心地对待世界,在不完美中学习到更多学校和家庭里学不到的东西。当我们真的找到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时,那时的世界在你眼中应该也变得温柔可爱多了。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第十九封,写给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