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运营课程的收获总结,也聊聊我对知识付费的看法

上个周末完成了在起点学院的第一次课程,对我来说,这是个里程碑事件,是一件挺「难」的事。

1.必须把运营知识系统化

这次课程的主题是「互联网运营实战训练营」,所以要包含互联网运营的全部重点知识模块。虽然我已经做了很多年的运营,但依然有一些模块并不是很了解,或者之前的公众号文章和书里也没有成熟的内容。

所以,我通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去重新总结自己之前的经验,提炼其中的要点,才完成了这个系统化的课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才意识到,最近半年,自己懒了很多,缺少更深入和广泛的研究,进步速度也慢了下来,正好借这次的课程逼自己继续前进。

2.必须有更多更多的案例

没人喜欢只听理论,尤其是运营这种接地气的岗位。说得天花乱坠根本没用,必须把事能做成,能做出效果,才算是牛逼的运营。

所以在这个课程里,需要围绕理论提供很多案例。而且这些案例必须来自一线战场,不能是你自己在家翻翻手机琢磨出来的。为此我不仅把自己之前负责的产品都拿出来了,我还约了好多大厂的朋友去请教,收集了很多最新、最一线的信息。当然,只是运营模式、遇到问题及解决方案,没有什么核心数据。

3.必须有足够的培训技巧

这是2天的课程,不是之前2个小时的签书会;这是收费2499元的线下课程,不是之前收费1元的线上语音分享。也就是说,这次课程和之前的情况有本质的区别,为了保证服务好学员,不仅要有干货内容,还要讲的好。

这点我肯定是减分项。因为我一直在一线实战,几乎没讲过这种课,更没啥技能了。

但我反过来想,我就发挥自己的专长,让大家觉得课程足够接地气,或许能弥补自己培训技巧的不足。

总之,课程顺利结束啦,大家的评分还不错,在起点学院的讲师里算好的,很欣慰。放上大家合影一张:

说说这两天的收获:

1.有太多领域需要「运营思维」

这次课程的同学,覆盖的范围太广了。比如传统家装、汽车O2O、游戏、母婴新媒体、线下健身房、儿童智能手表、saas平台、知名白酒品牌、创业者社群、通信行业、燃气行业、广告,还有没毕业的大学生。

虽然大部分同学都在北京,但也有从外地来的朋友,辽宁、山东、河南、湖北、河北等。

显然,大家都觉得自己需要学会做运营,坚信运营思维可以帮助到自己。间接也能看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领域和群体认可运营,只是认知还比较模糊。

2.思维模式是可以快速学会的

在这次课程中,有很多实战环节。我会模拟一个产品的背景、目标、资源以及遇到的问题,给出一个命题,让每个组协力做出解决方案。

第一次实战时,各组给出的方案五花八门,我感觉是分析问题的方式需要调整,所以后续不断再强调这点,比如首先知道目标是什么,用什么指标衡量,具体数据如何预估,用什么途径去完成,推广的单价是多少等等。

到了第二天再实战的时候,每个组有了很大进步,都能给出一个清晰的方案。从背景、目的、指标,到策略和执行手段,以及人员分工和成本核算。

这让我意识到,运营的思维模式是可以快速学会的,只要掌握了分析问题的方法,无论你遇到什么产品,线上的或实体的、app或新媒体,都可以迎刃而解。

而最初大家关注的执行手段,比如怎么快速涨粉、做出爆款活动等,这些是要通过正确的方式做出来,并没有锦囊妙计去投机取巧。

3.新媒体/社群/短视频/直播这样的流行形态很受欢迎

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对新媒体、社群、直播、短视频这种时下流行的形态很感兴趣,也有很多人在从事相关的工作。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热炒的任何东西都很抵触,可能是自己做运营见太多了吧,太反感蹭热点和标题党这种。

我的态度是,如果你是第一波蹭热电的,并且蹭的有水准、有调性,且和自己产品相关,那你是牛逼的。如果你只是跟进的,就劝你歇了吧。

所以我对这几个形态也不太感冒。比如新媒体和社群,为什么会火,是因为这两个形态是看似不用花钱就可以搞起的,门槛很低。

实际上,新媒体不仅红利期早就过了,现在浏览量都掉的很厉害。因为整个盘子就这么大,但这么多人想分蛋糕,而且网民兴趣变化太快,不会持续对一种形态或者一个品牌关注那么久。

再说短视频和直播,只不过是内容形式的一种,你总不能靠「形式」去取胜吧,你能依赖的只是「内容」,靠的只是「对用户有用」。所以,这个领域最看好的是快手、陌陌这样不为了形式而做起的产品。

我告诉做新媒体的同学,这个领域其实是内容运营的一部分,关键是内容,而不是蹭热点,不是标题,也不是换量合作。而且这个形态太过于依赖别人的平台,一旦势头过去或者平台不带你玩,就麻烦了。所以,还是要把自己定位在内容运营或内容策划这样的人才类型,以后的路才会更广。

再说说我对知识付费的看法:

1.读书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修身养性,扩充知识面。非常重要,建议养成习惯持续下去。

但千万不要急功近利的把读书看做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法,书能起到的作用是启发,不是刺刀见红。你会发现虽然在看和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书,但有事会突然相通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另外,做运营本身也需要广泛的知识,没准什么时候就会派上用场。

2.线上分享

就是现在常见的知乎live,以及各种平台或群里的语音分享。我也做过,一个人对着电脑唠叨一个小时,然后再回答大家的问题。

作为分享者,我的感受真的很不好。首先是对着频幕,感觉不到听众的存在,如果不是自嗨型的人,应该情绪会差一些;其次只有1个小时,很难把一个话题讲透,只能有所取舍。

所以,我觉得这种形式,如果大家想要参与,也不用寄太高的期望,毕竟形式和时间所限,会影响质量。还会有很多滥竽充数的所谓「专家」,坑完你就跑了。

3.线下沙龙

大家因为某个主题,在周末的下午聚在一起,分享1-2个小时,期间可以提问交流,也有饮料茶点,收费一般在100元以内。

我最近参加过很多次,目的就是为了宣传书,到各地和没见过面的朋友聚在一起交流。所以这样的线下沙龙,会面交友的意义更大。每当我听到有朋友从外地赶来参加活动时,就很忐忑,因为我觉得不值。

4.线下培训

就是本文开头说的线下课,报名费贵,时间长,但质量也是最高的,毕竟一份价钱一分货。

我不敢说别的机构或别的老师,反正我会花几个星期去准备,起点学院的工作人员也会反复给我提建议,改课件。甚至在讲课的休息期间,都会给我提出很多建议。

这么认真去做这件事,就是为了能提供很好的服务,能让学员满意而归。

以上,就是我在这次课程之后的思考,分享给大家。也建议大家合理的选择学习方式,并且控制好自己的预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月光流到哪里算哪里 月光流不到哪里哪里就有一种可能 一种可能的白,在第二天的日出选择离开 躲到一片芦苇荡里的月...
    不是灵均阅读 346评论 0 3
  • 你好 浪也好 贱也好 背叛也好 爱过就好 快乐就好...
    小星星Zwf阅读 108评论 0 1
  • 挑灯夜战了多少个昼夜、排位又上了几何?那句“敌人还有五秒钟到达战场”,是否还在耳边回荡? 时光飞逝,就像开挂的高铁...
    梦鹿源阅读 21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