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看完了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非常有感触,从儿童到少年到今天年近四十的中年,我们看待世界,看待朋友看待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我们思考社会的形成、贫富的差距、自我与人真正的价值、反思伟大和英雄在历史长河上的丰功伟绩与到底什么才是伟大的人、人生之中那些遗憾、阴影与伤痛、怯懦是如何让我们成为自己不断成长以及人类在几千年文明之中所创造的这形态各异丰富灿烂又短暂脆弱的文化,这些都会化成我们内心的种子,长大开花,带着我们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无论世事变迁,无论人生际遇,我们总是有选择内心要成为的人,要坚守的价值和梦想。这本写于半世纪前给日本青少年的书,发表于一九三七年,那时候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后的第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抗日战争都还看不到胜利的影子,此时日本的本土想必依旧是军国主义盛行,崇拜着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可能会认为当时整个日本就是要侵略他国,可是这本书却揭示了少数清醒的有识之士也在为狭隘的军国主义,民族主义,为自由言论的丧失,为人文精神的沉沦的呐喊,再这样的背景下写出的这本书,更加觉得作者之了不起。因为直到今天读来,作为奔四的成年人依然得到很多的思考和启发,是生而为人的思考,是在俗世间生活的思考。这本书名很鸡汤,因为是写给青少年,用的是如此简单质朴的故事和语言,毫不炫技,毫不深奥,毫不晦涩,看上去肤浅,却没有想到如此发人深省,感恩遇到这样真挚的书。

有些欢乐,挺短暂的,迪斯尼完美的一天,到家就觉得只有疲惫了,乐夏2的欢乐,好像也没能安抚一日的躁动,还是读一本好书,让我可以回味无穷。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更新图书信息或封面

作者: [日]吉野源三郎 著 / [日]胁田和 绘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原作名: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译者: 史诗
出版年: 2019-8
页数: 272
定价: 49.5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4280020

书摘:
……人习惯以自己为中心思考、判断事物,这种想法根深蒂固,即使长大后也很难改变。长大后你就会明白,能够摆脱这种想法的人在广阔的世界上实在少见。尤其是在关乎自身利益的时候,要客观地做出正确判断十分困难,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坚持哥白尼式的思维方式,可以说非常了不起了。绝大多数人都会陷入自私自利的考量,所以无法看清真相,只看得到对自己有利的部分。
如果人深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就无法了解宇宙的全貌,同样,一旦仅以自己为中心判断事物,就会无法了解世界的真相。这种人一定看不到重大的真理。
引自 ——舅舅的笔记:看待事物的方法
……我可以教你英语、几何或代数,却无法教你人们聚集起来创造出这个社会、每个人在其中过着各自的人生到底有多大意义,有多少价值。随着你渐渐长大会有所感悟,不,长大后你也要继续学习,自己寻找答案。
你当然知道,水是由氧和氢按一比二的比例构成的,这种事情通过语言便能说明白,在教室看了实验,就会点头同意,然而,要是问到凉水是什么味道,你不亲自尝尝,就无法明白。无论别人怎样说明,真正的味道只有自己喝过才能明白。同理我们无法对生下来就失明的人说明,红色究竟是种什么颜色,只有他们睁开眼晴看到红色的那一刻才能明白。这样的事情在人生中多如牛毛。
引自 ——舅舅的笔记:真实的经历
……想了解人活在世上究竟有何意义,需要你先活得像个真正的人,在人生中切实去体会,否则再厉害的人都无法教会你。
当然,以前就有不少伟大的哲学家和僧人为我们留下了饱含深邃智慧的话语。如今也是,真正的文学家、思想家都在默默地苦心探索人生的真谛,并将其思考写在作品和论文中。即使不像僧人宣传教义那样直接,他们写下的文字其实也蕴藏着人生的智慧。今后你也必须广泛阅读那些书,学习高尚的人的思想。不过,最关键的不是别人,而是小哥白尼你自己。你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去看、去多方面感受,这样才能够理解那些伟人话语中的真情。若像学习数学和科学那样只阅读书籍,绝不可能理解到那个程度。
所以,最关键的就是无论何时都从你真实的感受、真正打动你的事物出发,不断思考其中的意义。当你有深切的感受和发自心底的想法时,绝对不能有一丝敷衍糊弄。你要认真思考在什么样的场合下对哪些事有感受、感受如何,这样你就能通过具体的感动,或者说无法重复、仅此一次的经历得到意义,而这种意义不仅限于当时。这就是你真正的思想。如果换成深奥的表述,就是要常从自身体验出发,进行率直的思考。小哥白尼,这真的十分重要!如果你有一丝糊弄,那么无论你曾想到或说出多么了不起的事,都不是真的。
我和你母亲都与你去世的父亲一样,希望你能成为高尚的人,希望你对这个世界、对生而为人这件事抱有了不起的想法,并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我和你母亲都打心底希望你成为高尚的人,而不仅仅是成绩优异、举止得体,师友都从你身上找不到缺点的中学生,也不是要求你长大后成为一个不被人挑剔和责难的人。成绩优异当然很好,举止粗鲁确实让人头疼,我们也不望你进入社会后被人指指点点,但除此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事。
自上小学以来,你已经多次在学校的道德课上学过,人应该守怎样的道德规范,这当然不可忽视,如果有人能像课上教的那样,做到正直、動勉、克己、忠于义务、重视公德、待人亲切、勤俭节约………那他确实是个无可挑剔的人,如此完美的人自然会受到世人尊敬,也值得被尊敬。但是,接下来才是你必须思考的问题。
你在学校受到这样的教育,世人也认为能做到这些就是高尚的人,于是你就据此行动、照此生活一一小哥白尼,听好了一一如果是这样,你永远都无法成为顶天立地的人。在你还小的时候,确实可以这样做,可是你已经长大了,光这样做远远不够。重要的是,你必须从灵魂深处真正明白人究竟是什么地方高尚,而非依靠世人的眼光,这样你才能从心底想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这是好的,那是坏的,无论是逐一做出判断,还是随后付诸行动,你都要时刻珍视从心中涌出的真挚感情。
引自 ——舅舅的笔记:真实的经历
……无论是谁,个人经验总是有限的。人类拥有语言,因此可以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人,也可以倾听了解他人的经验。而且人类发明了文字,可以通过书籍互相传递经验,并对比不同的人在不同场合的经验,从各方面汇总。这样尽可能多方面地汇总经验,以不冲突的方式整合在一起,就是做学问。可以说,各种学问都是将人类至今为止的经验汇总起来形成的。人们从前一个时代继承经验,在此基础上再积累新的经验,才能从与野兽无异的状态进化到今天。如果每个人都像猿猴一样重新再来一遍,就永远都会和猿猴一样,绝对无法达到今天的文明。
因此我们要尽可能钻研学问,从人类积累至今的经验中获得知识,否则耗费再大的精力也没用。在此基础上,竭尽全力解决人类发展至今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的发现,オ是人类真正的发现,才能被称为伟大。
我想你已经明白了学习的必要性,不需要我再多说什么了。如果想获得伟大的发现,首要任务就是拼命学习,登上这个时代的学问顶峰,然后在顶峰上工作。但是,为了在顶峰上工作,为了登上顶峰。小哥白尼,你要牢记,不能丢失你半夜醒来后对疑问穷追不含的精神。
引自 ——舅舅的笔记:人与人之间的联结
小哥白尼,随着你长大成人,你会渐渐知道:贫穷的人在生活中基本上都很自卑。褴楼的衣衫、脏乱的家,还有每天简单的食物,都很容易就让他们无地自容。当然,也有生来贫穷但依然很自信的高尚入士,但在这世上,很多人都会在有钱人面前完全抬不起头来,好像自己低人一等,只会胡乱点头哈腰。这种人自然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倒不是因为他们没钱,而是因为他们卑怯的性格,受人蔑视也没办法。但是,小哥白尼,就算是自導心很强的人,一旦陷入贫穷,也会因某些事而感到自卑,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们不要忘记时时谨言慎行,以免让他们感到自卑。对于人来说,再没有什么比自尊心受伤更糟糕的体验了。贫穷的人常会有那样糟糕的体验,因此千万不能在无意中伤害他们容易受伤的自尊心。
从道理上说,就算贫穷,也不应该因此而自卑。人真正的价值并不存在于穿着、住宅和食物中。无论穿着多么名贵的衣服、住着多么奢华的宅邸,笨蛋就是笨蛋,小人就是小人,作为人的价值不会因此而提高。若是心灵高洁、博学多闻的人,即使贫穷、也是值得尊敬的、了不起的人。因此,若人为自己拥有的价值抱有真正的自信,那么无论境遇如何,都可以生得心如止水。作为人,在贫穷的境中不该看低自己,在富移的生活中也不要自以为是。自始至终,我们都必须着眼于自己作为人的价值。如果还因贫穷而自卑,就证明作为人还远未合格。
……任何人都不可能不吃不穿,只生产不消费的人是不存在的,而且生产本来就是为了最终转化成有用的消费,所以消费并不是坏事。但是,生产大于消费的人与不生产只消费的人相比,究竟哪一方更了不起、更重要?若是这么一问就都清楚了。如果没有人生产物品就不存在品味它们、享受它们的消费。为生产而付出的劳动让人活得像个人。不光是食物和衣服等物品,就连学问和艺术的世界也一样,主动创造的人远比被动接受的人重要。
……请你将这些话牢记在心,在此基础上再思考另外一件事——如果从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来考虑,你确实只在消费,没有进行任何生产,但是你尚未察觉,你其实每天都在生产了不起的东西。那到底是什么呢?
我故意不告诉你答案,请你自己寻找。不必着急,你只要牢记这个问题,未来能找到答案就好。千万不要问别人,就算从他们口中听到,也不会令你恍然大悟。重要的是自己去寻找,说不定明天你就会找到,但也可能直到成年都没有头绪。
但在我看来,我们既然生而为人,无论是谁,一生中都必须找到这个答案。
总之请把这个问题刻在心里,时不时想起它,然后仔细思考,等到某一天,你一定会觉得当初认真思考是对的。明白了吧?千万不要忘记啊!
引自 ——舅舅的笔记:生而为人
拿破仑在战争中失败,在欧洲无处容身,又被宿敌逮捕、带到异国,但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悲惨沮丧的模样,即使身为俘虏他也没有失去王者的骄傲,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堂堂而立。这种气魄打动了数万人的心,让他们肃然起敬,这是多么强大的人格啊!
等你长大后慢慢就会知道世界上有许多善良的人,他们满怀好意却因为懦弱而无法发挥善心,许多人并不是坏人,确因懦弱而给自己和他人招来不幸。未能与人类进步相结合的英雄精神是空虚的,而缺乏英雄气魄的善良也同样很空虚。
引自 ——舅舅的笔记:什么样的人是伟大的人?
……但是啊,润一,我并不讨厌关于石阶的回忆。事后,我确实很后悔,觉得当时那样做就好了、这样做就好了,但是也有其他事情让我觉得“还好,当时我这么做了”。我的意思并不是从损益得失的角度去回想过去,而是心中有温暖美好的思绪后,就将其付诸行动,事后也会觉得“当时这么做了,真好”。现在再去回想,多亏石阶上的回忆,我后来才有了那么多其他的美好回忆。
真的是这样,如果没有那段回忆,我大概无法践行心中正面、美好的想法。人一生中的每一次邂逅都是唯一的,不可能重新来过,如果没有那段回忆,我或许要到很久之后才能明白,当邂逅发生时,我必须切切实实的展现出自己内心的美好。
所以我不觉得石阶上发生的事让我有所损失,后悔是后悔,却让我学会了一件在后来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能切身感受到他人的善意,也是在那件事之后。
所以啊,润一,你也一样,将来也可能会经历和我同样的事,说不定会比我的经历痛苦的多,事后更悔恨。但是润茵就算发生了那种事也绝不是什么损失,如果您是考虑那件事,那么确实无法挽回,但是如果你后悔了,而且因此明白了做人重要的道理,就不枉费你有那样的经历,之后的生活也会比以前更好、更加深刻,因为你会成为比以前更成熟的人。所以无论何时你都不能对自己感到绝望,如果你能振作起来那就太了不起了,肯定有人会明白的。就算不能被人所明白,神明也会看得清清楚楚。
引自 第七章 石阶的回忆
我们活在这个世上,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会遇到属于各自的形形色色的悲伤、辛酸与痛苦。当然,这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但是,正因如此我们才能了解人类本来的模样。
不光是心灵感受到的苦涩和疼痛,身体直接感受到的苦涩和疼痛也具有同样的意义……而我们之所以会感到疼痛、觉得痛苦,也是因为身体出了问题,反过来说多亏能感到痛苦,我们才能察觉到这一点。感到痛苦,知道身体出了问题,这正是痛苦将身体的不正常状态告诉了我们。如果身体出了问题,却没有任何不适,我们就会毫无察觉,有时可能会因此失去生命……
同样地,当人不处于为人应有的正常状态,心灵才会感到痛苦和煎熬,让我们知道出了问题。内心感到痛苦,我们才能认清人原本应该是什么模样。……小哥白尼,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从自己的痛苦与悲伤中汲取这样的知识。
当然,也有的人觉得自己不幸,是因为他任意妄为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还有的人执着于无聊的炫耀,过得很辛苦,但是这些人的痛苦和不幸都源于他们有任意妄为的欲望、无法丢弃无聊的虚荣心,只要扔掉那些欲望和虚荣心,痛苦和不幸就会同时消失。在不幸与痛苦的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真理:人类不应抱有任意妄为的欲望和无聊的虚荣心。
……同为痛苦,只有人类能感受到的、属于人类的痛苦,才能够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那么只有人类能感受到的、属于人类的痛苦究竟是什么呢?
即使身体没有受伤也不饥饿,人依然能感受到伤害和饥渴。如果一心一意满怀希望的努力被无情的打碎,我们的心灵就会流出看不见的血;如果生活中感受不到温暖的爱意,我们的心很快就会充满难耐的渴求。
在这些痛苦中,能刺入心灵最深处、让眼中流出最心酸眼泪的,是意识到自己犯下了不可挽回的过错。回顾自己的行为,不从得失出发而是从道义上觉得“完了”,恐怕没有什么事比这更让人痛苦。
没错,承认这点也让人非常痛苦,因此大多数人都会想方设法找借口不予承认。但是,小哥白尼,在天地之间,只有人能够在犯错时堂堂认错,并为此而痛苦。
人类如果并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也没有能力以此为基准来决定自己的行动,那么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并因犯的错误而后悔就失去了意义。
我们会受到悔恨的折磨,是因为我们知道当初明明有足够的能力避免犯错、不那样做。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遵从正确、理性的声音去行动,也就不会品尝到悔恨的苦果。
承认错误令人痛苦,但人之所以伟大,正因为我们会为犯错而感到痛苦。“除了被罢黜的国王,谁会因为自己不是国而感到不幸呢?”如果不具备遵从正确道义行动的能力,就不会因想到自己的过错而流下痛苦的泪水。
只要是人总会犯错,只要良心没有麻痹,犯下错误的意识必然会让我们体验到痛苦。但是,小哥白尼,我们总会在痛苦中汲取崭新的自信,因为我们拥有沿着正确道路前行的力量,才会尝到犯错的痛苦。
歌德曾说过:“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我们拥有决定自己言行的力量,因此会犯错。
但是—
我们拥有决定自己言行的力量,因此能从错误中重新站起来。
引自 ——舅舅的笔记:人的烦恼、过错与伟大

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人承认自己的不幸,一棵树并不会承认自己是不幸的。所以,不幸的是知道自己的不幸,但知道自己不幸也是了不起的。人的不幸可以证明人的伟大…这是一个废黜的国王的悲剧。
除了被罢黜的国王,谁会因为自己不是国王而感到不幸呢?谁会因为自己只有一张嘴而感到不幸呢?谁会因为只有一只眼睛而不觉得自己不幸呢?可能从来没有谁因为自己没有三只眼睛而感到难过,但所有人都会因为一只眼睛都没有而感到难过。
——帕斯卡。

在这世上,为了在他人眼中显得高尚而装模作样的人太多了,他们最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不知不觉就把真正的自己丢在脑后。我不希望你成为那样的人。
因此,小哥白尼,我再说一遍你必须多加珍视内心的感受和深受感动的事,不断思考它们的意义,永远不要忘记。

想了解人活在世上究竟有何意义,需要你先活得像个真正的人,在人生中切实去体会,否则再厉害的人都无法教会你。

歌德曾说过:“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我们拥有决定自己言行的力量,因此会犯错。
但是一
我们拥有决定自己言行的力量,因此能从错误中重新站起来。
引自 ——舅舅的笔记:人的烦恼、过错与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