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树

旅居南方多年,常常思念北方的树。

对于北方的树的思念,首先来自童年的记忆。

北方的农村,气候条件恶劣,冬天寒冷,夏天燥热。尤其是冬天,土地生硬冰冷,适合生长的农作物种类稀少。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再加上北方多风多沙,植树就成了北方农村的重要选择。

北方的村庄,周围多是树林,每家每户也都有自己的林地。房前屋后,也多被树木环绕。林子和树木,不仅守护着村庄,也守护着每个家庭。记忆中,我家至少有两块林地,一块在村东,一块在村北。种植的种类,多是杨树、桐树、槐树,这些树适应北方的气候条件,更重要的是体型高大,利于变卖贴补家用。

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并不懂生之艰难,树林对于他们的吸引力,更多的是一处天然的游乐场。小时候,我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被准许到树林里放牛放羊。这实在是个好差事,既不用跟着父母下地劳作经受风吹日晒,又能享受树林带给我的诸多快乐。

说是放牧,不如说是撒欢。农村的树林,到处都是飘落的树叶,树荫下也有各种青草。牛羊很是乖巧,知道哪种树叶和青草适合自己的胃口,走走停停,边吃边打闹嬉戏。等到牛羊快要吃饱时,随便找棵大树把牛羊拴住,自己便可享用大块的自由时光了。

最喜欢的事,莫过于捉树上的知了和水牛。捉知了要有工具,长长的竹竿自不必少,更重要的是要有粘料。回家抓一把麦子,放进嘴里大口大口嚼着,嚼出的糖份和淀粉即刻下肚,最后只剩下面粉的筋骨,我们把它叫做面筋,粘性无比。此刻,经过泥土浸润和阳光曝晒的麦子,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麦香的味道,更能感受到来自泥土和阳光的芬芳。

做好的面筋,粘在竹竿的顶端,一个自制的捕捉器就完成了。首先,停下脚步,屏住呼吸,仔细辨别知了鸣叫的方向。然后,如猫走墙头,蹑手蹑脚,慢慢接近知了栖身的大树,抬头注目,锁定目标。最关键的时刻,手持竹竿,慢慢上举,悄无声息的接近目标,等到竹竿上的面筋将要到达知了尾部时,以迅雷不禁掩耳之势,将知了黏住。

捉知了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讲究时机、速度和准确性,该快时快,该慢时一定要慢下来,否则知了闻风而逃,瞬间就不见了踪影。技术掌握的好,一上午捉上十来只,满满的装满玻璃瓶子,好不快活。

捉水牛不光需要技术,还要有勇气。水牛的学名叫“老水牛”,其实是一种昆虫,并非田中劳作的水牛。北方的水牛生活在桑树上,多黑底白花,六只粗壮的爪子长有毛刺,两只长长的触角恰如美猴王头上的两根金鸡翎,不停摆动。最令孩子胆怯的是,它有两颗粗壮坚硬的牙齿,就如螃蟹的钳夹,劲大而且锋利,稍有不慎,就有被伤的危险。

小危险挡不住孩子的大乐趣。对于我们来讲,捉住老水牛的乐趣,来自于战胜自己的快感,刺激、冒险,而又没有真正的危险。捉水牛,最重要的是一把捏住它的两根触角,而且要靠近根部死死掐住,否则老水牛就有可能扭转头部,牙齿死死咬住你的手指不放。

小时候,有关树木的快乐记忆还有很多。够槐花,吃榆钱,吹柳笛,看柳絮,.......但无论哪种,似乎都能勾起我无限的回忆。长大后,北方的树对我的吸引,更多的来自于它的品性和气质。

北方的树,如北方的男人。顶天立地,不折腰,不须眉,不讨巧。为适应气候条件,北方的树多根须粗壮,体型硕大,表皮纹路粗旷。酷暑和严寒,风霜和雪雨,以及干裂和冰冷的土地,并没有摧垮树木的躯干,相反却催生出了坚强的意志和品性。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房前屋后,也不管是土坡高岗,还是高山崖岸,只要有一捧黄土,你就能看到交错的树根,苍劲的树干,还有枝枝丫丫的树枝。这时,你就能感受到,那份旷达与超脱,你就能体会出,任你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气概。

尤其是冬天,硕大的树干,光秃秃的树枝,雕塑一般,直挺挺的伫立寒风冷雨中。风霜并不可怕,只会紧我皮肤;雨雪并不可怕,只会强我筋骨。即便是暴风雪来临,即便是冰凌压顶,宁折不弯,根深埋于泥土,来年万木皆春。此时,你能体会到一种庄严和肃穆。

北方的树,如北方的女人。端庄大气,不娇柔,不做作,不虚美。如果说,树干更像北方男人,那么,枝叶更像北方的女人。北方的树,树大叶稠,一刮风,呼呼啦啦,响彻不停。春天时,枝头吐绿,处处孕育着生机勃勃;夏天时,枝繁叶茂遮风挡雨;秋冬来临时,不贪恋枝头,不蹉跎感叹,叶归于尘土,枝留于树干。北方的恶劣天气,并没有摧垮树的美,却催生出了宽广的胸膛,丰满的躯体,虽不较小柔美,但别有风韵。北方的树,像母亲,温婉中带着强劲,隐忍中带着刚强。

漂泊多年,常常想起北方的树;年岁越长,越思念北方的树。思念童年里的快乐,更思念北方树木的品性和气质,在梦里,在现实,莫不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气候寒冷,恶劣的生存环境造就了残酷的淘汰机制,能生存下来的拼了命也要拔高,而适应不了的则化为尘土,沦为...
    梦觉C欢喜舍阅读 607评论 3 1
  • 文人墨客都钟爱枝叶繁茂的树,觉得它浓密的枝叶犹如少女的秀发将树儿打扮的无比妩媚,无比的妖娆多姿。枝叶交错带来夏日的...
    漂浮的孤帆阅读 310评论 0 0
  • 站在北方的树 牛怀斌 你不是望夫石 你是一棵树 一棵扎根故土守望 游子的树 你站在北方 贫瘠苦焦的山梁上...
    八五二阅读 254评论 0 4
  • 下午,送走了男朋友,一个人坐地铁回来,看地铁上的行人,有携着大包小包,从外地赶回G市的;有小情侣依偎着你侬我侬的;...
    蜗瓦阅读 125评论 0 1
  • 真的爱啊 就像太阳 晴空万里的时候 你看得见 阴天多云 你看不见 但它也存在着 不然你看到的不会是阴天 而是黑夜 ...
    段童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