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小事儿21:帝国皇帝犯错也学我们“程门立雪”

大家都知道有个成语叫做“程门立雪”,用来表示一种虔诚而坚定的心态,一种诚恳的求学态度和一种对老师的尊敬。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程朱理学的大佬程颐在当时名闻天下、门徒众多,有一次他的两个学生因为有些问题所以想来拜访他的老师。

可是当学生们来到老师家门口的时候,在窗外看到老师在屋里坐着睡着了。他们不忍心打扰正在熟睡的老师,于是就静静地站在门外。

可是他们左等右等老师没有睡醒,天上却开始飘起了雪花。

雪越下越大,可是依然阻挡不了对老师十分谦恭的学生在门外等候一步未动。

直到程颐睡醒后,两位学生才走进屋内向老师问好。而这时他们的身上已经有一尺厚的积雪了,乃至程颐以为自己看到了两个会动的雪人走了进来。

后来,这两位学生也成为了天下闻名的学者,而他们的这个尊重老师的故事也被千古流传下来。

这就是我们的程门立雪。

现在要讲的是欧洲的国王,以他这样尊贵的身份难道也曾经玩过这么一出吗?

还真的是。

这位同样在大雪中侯在门外的国王叫做亨利四世。

当时的亨利四世在1084年被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而这样一位世俗的皇帝还有谁可以让他头疼的吗?

当然有,因为这个世界上与世俗相对的还有宗教。

当时的教宗格里高利七世就是这位帝国皇帝最头疼的对手,两人之间曾经围绕主教续任权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

其实,无非是谁都不想被对方完全控制住,可是这一斗就是数十年。

到底谁赢谁输呢?

1076年1月24日,亨利四世召集26位德意志和北意大利的主教在沃尔姆斯(Worms)举行宗教会议,宣称格里高利七世是一个伪僧侣,宣布废黜教宗格里高利七世。但是,响应亨利四世的主教很少,普通民众更对国王的行为深感不安。

作为报复,格里高利七世宣布开除、废黜和放逐亨利四世。 被绝罚者不得在一年之内获得教宗的宽恕,他的臣民都要对他解除效忠宣誓。

这是不是有点类似今天我们所见过的两国互相驱逐外交官员呢?不过这两人都是各自权位最高的人了,一个皇帝、一个教宗,互相宣布对方不合法。

那么谁更占优势呢?

这里就涉及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基本盘。

单丝不成线,孤木难成林。没有任何一个领导可以只靠自己做事,也没有一个将军可以只靠自己去打仗。所以,任何领袖都需要有一众小弟来支持他,来为他做事,执行他的指令,实现他的想法。

有的时候,谁的小弟多谁这个老大就当的稳。或者说一众小弟支持哪个老大,哪个老大才会胜出。

那么,在中世纪的欧洲,谁是真正佐佑局势的基本盘呢?

自然是当时的诸侯了。

所以,在皇帝与教宗的最后斗争中,大多数诸侯选择支持教宗,他们提出如果亨利四世不能得到教宗的原谅将不再追随他。

互相废除对方,就是一轮又一轮谈判斗争的最终章,再往下没得谈了。

于是,亨利四世不得不接受这个最终结果。

不过亨利四世为了自己的位子也倒是能伸能曲,他抓紧时间去做了一件事情——求教宗原谅。

大丈夫啊!打不过就求饶,这倒是让我想起了有些人习惯性仗势欺人,可是真遇到比自己横的人立刻就认怂了。

帝国皇帝和世俗小人也没什么两样。

于是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亨利四世,顶着严冬天气跨越阿尔卑斯山,来到意大利北方卡诺莎的城堡求见教宗。

可是曾经被他宣布废除的教宗哪里能让他那么容易的心想事成,根本不搭理他。

于是,可怜的亨利四世为了显示自己的诚意,将身上一切王权象征都除去,穿着一身拼命装扮侯在门外。

即使这样,他依然在风雪中在门外等了三天,估计身上也落了厚厚一层积雪吧?

后来,教宗终于心软准许他的求见。

亨利四世在教宗面前下跪请求原谅,于是教皇解除了惩罚。

当然,亨利四世这一时的胯下之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聪明之举,他知道信奉基督的教皇始终很难拒绝宽恕他人,只要自己肯低头求饶就一定可以免除惩罚。

当然的当然,想方设法解除了自己的一时之危后,这位亨利四世依然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立场,继续同教宗又进行了多年的争斗,并且最终部分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程门立雪的不仅仅有尊师重道的学生了吧,还有知错就改的帝国皇帝。

下回你们谁要是在单位犯了错,领导不原谅你你就主动到他门口去自我罚站试试,要还是不行再往自己身上堆上点儿雪看看成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