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如意的环境中如何保持进步

昨天晚上把张宏杰先生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看完了,除了前面两篇读后感之外,最大的感触莫过于文正公在一个摇摇欲坠王朝的末期,一个处处显示的“不可为”的环境中,如何做到了“可为”,直至最终成为一代完人。

虽然最终没能如他所愿使王朝复兴,但作为个人,他的成就已是顶级,总结了这么几点,与君共勉。

人到中年 保持学习

曾国藩三十岁前也是个普通人,各种缺点一样不落,是个典型的“庸人”。

比如性格浮躁坐不住,初到京城为官的那段时间整天到处浪,混日子;为人傲慢,没有修养,跟朋友大打出手,什么脏话都骂等等。

三十岁之后,幡然悔悟,像身边优秀的朋友学习,立下了最高的目标,以圣人标准要求自己,随后面目全新,以近乎非人性的方式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学习,持续进步,跟偷懒的天性斗争,跟人类的本能斗争。

普通人到了中年,性格固化,记忆力学习能力下降,大多认命安于现状,不再学习,而曾国藩却保持终生学习,一直在进步。

恶劣的环境中寻求改变

身边很多朋友,包括灯叔自己,很多时候都在抱怨环境太差导致自己无法施展,大到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小到公司内斗严重,好像所有的不如意都是环境造成的。

跟曾国藩所处的环境比,我们这点困难算什么,他面临是大厦将倾。

比如清末国家正规军队战斗力孱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非常短视的“薄俸制”,军人跟官员一样,明面上的工资非常低,根本无法养家,所以军队一般都经营三产,普通官兵大部分精力在做小买卖,根本没人训练,遇到战事,一触即溃,不堪一击。

所有人都认为这个顽疾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但曾国藩创立湘军后就“赤地立新”,打破成规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官兵收入,让军队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军事上,战斗力大大增强,若没有曾国藩,爱新觉罗氏恐怕在咸丰时期就是末代皇帝了。

有底线的融入环境  只为成事

清末官场之腐败,深入骨髓,断不是一两人可改,曾国藩却是以圣人标准要求自己,按理说应该处处碰壁才是,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是一个“非典型清官”,对自己要求严格,骨子里清廉,但表面上“和光同尘”,不跟已经无法改变的各种潜规则硬钢,在不击穿自己底线和做人原则的情况下,尽量按人情常理来处理各种关系。

比如手下因他提拔感恩送礼,他心里是拒绝的,但会选一两样便宜的小物件留下,既不违反自己底线原则,又不驳对方面子让人难堪。

他跟海瑞不一样,海瑞是那种宁折不弯,绝不接受潜规则,跟所有不符合他价值观的事物死拼到底的类型,最后成为官场公敌,什么事也干不了,只能当吉祥物供起来。

曾国藩的目标是做事、成事,不是跟谁硬钢,所以能做到外圆内刚,在恶劣的环境里闪转腾挪,做出一番事业来。

终极关怀

读曾国藩系列到此到一段落,文正公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而且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回到自己的生活,无论初入职场还是人到中年,甚至是老年,都可以在他身上汲取到不同的营养。

隔着一百多年,在合上这本书的时候,长叹一口气,心里对文正公说一句:您老不容易啊,谢谢。

我是灯叔,为你说书,先到这里,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5评论 0 53
  • 这个傻子不太冷阅读 83评论 0 0
  • 姓名:舒微媛 日期:2018年11月8日 名称:宁波万尚 六项精进364期努力一组(学委)403期426期志工 宁...
    夏晓薇阅读 24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8点半前还是阴天,以为可能一整天都会是这样子,但到了9点钟太阳就出来,心情有了新变化。不知道今天去深圳会怎...
    简简单单写作阅读 45评论 0 0
  • 偷来这一窝月亮, 慰在我的胸口, 温凉流淌,初烫。 母猫开始对我的敌意,到望我时眼里的怔茫,护子心切,或许是与我签...
    管建强在北方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