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CoreGraphic和Quartz2D的知识(一)

转载文章。原文传送门

1.Quartz 2D是什么?

•Quartz 2D以PDF的规范为基础的图形库,用来绘制二维文字和图形,允许相同的绘图指令在任何装置上,使用可以得到的最佳分辨率,产生相同的输出.

2.Quartz2D能做什么?

•Quartz 2D API可以实现许多功能,如基于路径的绘图、透明度、阴影、颜色管理、反锯齿、PDF文档生成和PDF元数据访问等

3.Quartz2D和CoreGraphic什么关系

•Quartz 2D API是Core Graphic框架的一部分,因此其中的很多数据类型和方法都是以CG开头的。会经常见到Quartz 2D(Quartz)和Core Graphics两个术语交互使用

4.Quartz2D有什么特性吗?

•Quartz 2D与分辨率和设备无关,因此在使用Quartz 2D绘图时,无需考虑最终绘图的目标设备

5.Core Graphic是什么?

•Core Graphic框架是一组基于C的API,可以用于一切绘图操作,这个框架的重要性,仅次于UIKit和Foundation

6.Core Graphic有什么用?

•当使用UIKit创建按钮、标签或者其他UIView的子类时,UIKit会用Core Graphics将这些元素绘制在屏幕上。此外,UIEvent(UIKit中的事件处理类)也会使用Core Graphics,用来帮助确定触摸事件在屏幕上所处的位置

7.怎么引入Core Graphic?

•因为UIKit依赖于Core Graphics,所以当引入时,Core Graphics框架会被自动引入,即UIKit内部已经引入了Core Graphics框架的主头文件:

•为了让开发者不必触及底层的Core Graphics的C接口,UIKit内部封装了Core Graphics的一些API,可以快速生成通用的界面元素。但是,有时候直接利用Core Graphics的C接口是很有必要和很有好处的,比如创建一个自定义的界面元素

此外图形和图像有什么区别?

---图形:以路径的方式描述的一个形状,在应用程序运行时,实时绘制(渲染/Rending)的形状

---图像:是以二进制数据的形式描述的一块像素点阵,在应用程序运行时,直接将该像素点阵逐一绘制在屏幕上

所以不难看出图形的性能一般都会比图像高

--Quartz2D是用来绘图的,但是在哪里绘图?怎么绘制?

•在哪里绘图?

1.图形上下文(Graphics Context)

•如何绘图?

1.Quartz 2D坐标系

2.绘图顺序

3.UIView的drawRect:方法

4.Quartz 2D的内存管理

Graphics Context(绘图目标)是什么?

•Graphics Context是一个数据类型(CGContextRef),封装了Quartz绘制图像到输出设备的信息。输出设备可以是PDF文件、Bitmap或者显示器的窗口上

•Quartz中所有的对象都是绘制到一个Graphics Context中

•当用Quartz绘图时,所有设备相关的特性都包含在Graphics Context中。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简单地给Quartz绘图序列指定不同的Graphics Context,就可将相同的图像绘制到不同的设备上。而不需要任何设备相关的计算,这些都由Quartz替我们完成

指定不同的上下文便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绘图,那一共有几种上下文呢?

1.Bitmap Graphics Context

2.PDF Graphics Context

3.Window Graphics Context

4.Layer Graphics Context

5.Printer Graphics Context

Graphics Context包含了什么?怎么用?????

•一个Graphics Context表示一个绘制目标。它包含绘制系统用于完成绘制指令的绘制参数和设备相关信息

•Graphics Context定义了基本的绘制属性,如颜色、裁减区域、线条宽度和样式信息、字体信息、混合模式等

•在iOS应用程序中,如果要在屏幕上进行绘制,需要创建一个UIView对象,并实现它的drawRect:方法。视图的drawRect:方法在视图显示在屏幕上及它的内容需要更新时被调用(drawRect:方法更详细的介绍请移步苹果官方文档)

•在调用自定义的drawRect:后,视图对象自动配置绘图环境以便能立即执行绘图操作

•作为配置的一部分,视图对象将为当前的绘图环境创建一个Graphics Context。通过调用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方法可以获取当前的Graphics Context

开发介绍如下:

1.如果要开发iOS程序,我们大部分使用就是UIKit框架里面提供的控件,而其坐标系介绍如下:

•原点(0,0)在屏幕的左上角,X轴向右正向延伸,Y轴向下正向延伸

•iOS的像素分辨率会随设备的硬件而变化,iPhone4第一次引入了视网膜屏幕,像素分辨率为960 * 640,刚好是前一代iPod和iPhone像素分辨率( 480 * 320)的两倍

•在绘图时,需要使用“点”的概念来思考问题,而不是像素。也就是说在点坐标系中绘图,不是硬件的像素坐标系

•虽然这些设备的像素分辨率不同,但用到的坐标系保持不变(以点为单位)。在iPhone4上,一个点会用2像素宽度来绘制

•提示:如果绘图的上下文,是使用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或者其他以UI开头的方法获取到的,在绘图时无需进行坐标转换

2.但是Quartz2D绘图时使用的坐标系是跟UIKit坐标系不同的,介绍如下::

•Quartz中默认的坐标系统是:原点(0, 0)在左下角。沿着X轴从左到右坐标值逐渐增大;沿着Y轴从下到上坐标值逐渐增大

•有一些技术在设置它们的graphics context时使用了不同于Quartz的默认坐标系统。最常见的一种修改的坐标系统是原点位于左上角,而沿着Y轴从上到下坐标值逐渐增大。例如:UIView中的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方法返回的图形上下文就是用的是这种坐标系。

Quartz2D坐标转换如下:

1.CGContextRotateCTM(CGContextRef c, CGFloat angle)方法可以相对原点旋转上下文坐标系

2.CGContextTranslateCTM(CGContextRef c, CGFloat tx, CGFloat ty)方法可以相对原点平移上下文坐标系

3.CGContextScaleCTM(CGContextRef c, CGFloat sx, CGFloat sy)方法可以缩放上下文坐标系

•注意:

–转换坐标系前,使用CGContextSaveGState(CGContextRef c)保存当前上下文状态

–坐标系转换后,使用CGContextRestoreGState(CGContextRef c)可以恢复之前保存的上下文状态

如何利用Quartz2D绘制UIView

•当在UIView子类中重写drawRect:方法时,iOS会自动准备好一个图形上下文,可以通过调用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来获取

•只要一个UIView需要被刷新或者重绘,drawRect:方法就会被调用,所以drawRect:的调用频率很高

•需要注意的是:重绘时应该调用setNeedsDisplay,而不能直接调用drawRect:,setNeedsDisplay会自动调用drawRect:

drawRect:方法注意事项::::

•drawRect:是在UIViewController的loadView和viewDidLoad两方法之后调用的

•如果在UIView初始化时没有设置CGRect,drawRect:将不会被自动调用

•如果设置UIView的contentMode属性值为UIViewContentModeRedraw,那么将在每次更改frame时自动调用drawRect:

•如果使用UIView绘图,只能在drawRect:方法中获取相应的CGContextRef并绘图。而在其他方法中获取的CGContextRef不能用于绘图

Quartz2D是C语言的框架,并且部分需要自己管理内存:

•使用含有“Create”或“Copy”的函数创建的对象,使用完后必须释放,否则将导致内存泄露

•使用不含有“Create”或“Copy”的函数获取的对象,则不需要释放

•如果retain了一个对象,不再使用时,需要将其release掉。可以使用Quartz 2D的函数来指定retain和release一个对象。例如,如果创建了一个CGColorSpace对象,则使用函数CGColorSpaceRetain和CGColorSpaceRelease来retain和release对象。也可以使用Core Foundation的CFRetain和CFRelease。注意不能传递NULL值给这些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