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读书的理由你中了几招?

文/阿娟妈

最近在共读朱永新老师的《我的阅读观》这本书。朱老师在这本书里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比如“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等等。

他还在书中说到了阅读的危机,就是我们读书的人太少,读书的平均数量也太少,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但是平均每人每年读书5本都不到。而犹太人年阅读量是64本,日本是40本,韩国是人均11本。

可能有的人认为,读书是那些老师、学者、作家才做的事,其实不是这样的,阅读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阅读为每一个人的人生打开了一条通道。阅读不一定能让我们变得富有,但可以让我们变得更有智慧,阅读不一定能让我们实现梦想,但一定可以让我们更接近梦想。

书籍是知识的载体,也是我们精神的养料,更是我们接触外部世界的大门,美国19世纪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曾这样讴歌书籍: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跃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

这条道最穷的人也能走,不必为通行税伤神,这是何等节俭的车——承载着人的灵魂。

确实,没有什么能像书籍带给我们丰富的精神世界,也没有什么能像阅读这件事门槛那么低,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可以拿起书来阅读。阅读这件事它不像找工作,没有资质没有证书,单位不会接受;也不像上学或报名其它一些高价的课程,没有钱也不让你报名。读书这件事,只要你想读,你就能读。

虽然我读的书也不算太多,但是我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十年前的时候,孩子还小,手头也比较紧张,那时候不得不从地摊上买书,后来我就办了一个借书卡,到一些书店里去借书。借一本书,看上几天,每天5毛钱,看完了还回去再借一本。再后来攒了一些钱,才开始从新华书店里买正版的书籍。

还有一些人,甚至是一些伟人或名人,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过早的辍学了,但是他们都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在辍学以后,都读了大量的书,也给人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比如像高尔基、爱因斯坦、爱迪生,都没有上过大学。

但是现在为什么很多人都放弃了读书?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很多人认为读书无用,第二是因为太忙,没时间读书。

有的人上完初中或上完高中,就开始参加工作或学做生意,除了在学校时读的那点书,之后也就远离了书本。因为在他们眼中,能赚点钱是最重要的,读书没什么大用处。干一个月的工作,能拿到一个月的工资,读一个月的书,有什么用呢?我认为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只看眼前的一点小成绩,没有考虑到阅读能给他带来的长远的价值。

就像我们小时候上学一样,上了一个月的学校,有什么用呢?只认了那几个字母几个数字,如果是这样看的话,跟本就不用上学了。但这就是积累,只有一年一年的积累,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积累了那么多年才成为了现在的自己。读一本书也许没用,但是积累多了,一定是有用的。就像一位国学大师说的:怀才就像怀孕,只有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

第二个不阅读的原因,就是因为太忙。很多人工作太忙了, 每天累得要死,哪里还有时间读书。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性的,第一是朱永新老师在《我的阅读观》这本书里所说的: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所谓“没有阅读”的学校,指的是在上学时代,老师没有培养学生养成自主阅读和终身阅读的习惯。上学的时候,好像是在老师和家长的“逼迫”下才学习,但是毕业以后,没有了约束,自然也就放弃了阅读。

再有就是不重视阅读这件事,同时也有认为读书无用的理论掺杂在里面。如果一个人重视重视阅读这件事,那么他一定会挤出来时间的。所谓的没时间,其实并不是真的一点时间也没有。有时间的话,可能还会刷一会儿抖音,或看一会儿八卦,或者追个韩剧,或者和一些无聊的人喝点小酒,把时间都占用了,最后说我忙得不行没有时间。关键问题是在于内心并不重视这件事儿,同时可能也是认为读书没什么用,所以才不去重视。

另外就是也认为读书有用,也认识到多读一些书有好处,但就是懒得行动。因为有时候读书会很无聊,写作更孤独,不如刷抖音、玩游戏、看八卦来的更痛快、更轻松。

但是成长就像走上坡路,堕落就像走下坡路。成长它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吃力地往上走,甚至往上爬。如果你感觉自己在学习上走的很慢,不要怕,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如果玩得很高兴、很痛快,那可能是在走下坡路,或者说起码是原地踏步。

有人说,我也知道阅读很重要,我也想阅读,但是我就是静不下心来,这主要还是没有养成阅读的兴趣。在二志成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中,他给我们讲了由浅到深的三种阅读方法,兴趣阅读、深度阅读、主题阅读。

要想养成阅读的兴趣,先从自己感兴趣和字数比较少的书读起,可以是虚构类的书,也可以是非虚构类的书,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就可以。如果是啃一些专业书,读了一部分看不懂,那肯定会失去兴趣,也打击了信心。为什么有的人抱着武侠小说看起来什么都顾不上,那就是因为读出了兴趣。

所以我们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书开始读起,逐步来培养自己阅读的兴趣。成年人阅读兴趣的培养,和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还是有一定相似性的。比如有的孩子,父母给他买了很多的绘本或故事书,一开始也是没有兴趣阅读的,但是等到孩子真的看懂了故事,再把故事复述出来讲给父母听,得到父母的夸奖后,孩子对阅读就会变得更有兴趣。

同样道理,当成年人被书中的故事所吸引,或者因为书中的方法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帮助,或者当自己给别人分享的内容 ,受到了别人的称赞,之后对于阅读就会更有兴趣,这就形成了阅读的闭环。

所以如果你想重拾阅读,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不要再找太多的理由,如果你找理由,我都已经帮你找好了。如果不再找理由,那么就先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书读起来,逐步感受阅读的快乐,之后也会养成阅读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