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故事里的人,是故事里的故事

一路想起,又一路遗忘

在图书馆里,我埋头在厚厚一沓的考证资料书籍中,着实增添了几分困意。我便起身在图书馆的各个书架中穿梭,想醒醒神,无意中被一本书名吸引,它静静地躺在第四排的书架上,可能是朴素的外表,也可能是符合心情的书名,我便翻上几页,作者自序的那段话吸引了我“最初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是给自己看的。”

因为名字而与书相遇,是一种缘分,恰巧又是心中期待的样子,更是一种幸运。

就像书中所写的一段话——
“登上一座山并不意味着你征服了这座山,你只是因为某种机缘与这座山相遇而已。”就如这本书,仅仅是因为看到这书名,而注定相遇,一读,再读。书中的文字和照片,让我合上书后长吐了一口气,不知为何泪还是出了眼眸。

第一辑

我挺喜欢书中的第一辑,作者用了“他”这个人称写11篇文章,在相似的经历中,我总不由自主地把自己当做“他”,那一刻,就像是我自己的故事。

第三辑中的一篇

要说喜欢第一辑,第三辑带给我的是内心的波澜,我读着文字却几度模糊了眼。“家”这个字包含了太多,承受了太多,全都源于爱。

我记起了儿时的我也曾坐在爷爷的车后,拿着爷爷从口袋着“变出”的棒棒糖;我也曾跟着奶奶去种菜、浇菜、摘菜,记得那时候我还总“偷懒”,喜欢看河中游来游去的小蝌蚪,还要与它们对话几句;我也曾在假期中与母亲早起购置家宴食材,忙碌着好几天,我都几乎累塌,但母亲却丝毫不露倦意,煮着给我们的爱心餐;我也曾趴在父亲的背上熟睡……回忆真的是奇妙的东西,那些本以为忘记的记忆原来一直静静地躺在我的心床上,是一份时光的痕迹。

读完每一辑,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是一种平淡简单的表达,作者把自己在日子里想说的话都表达出来,许许多多零零碎碎的生活常态,或长或短的文章记录着青春、社会、心灵,用最朴实的方式。

这是一本记录着日记式的回忆的书,没有诸多华丽的词句,真切又朴实,极像我的那个出书梦——有着我满满的文字记录,还有我拍摄的满满的照片,勇敢地把好的不好的人事物都留下来,待到多年以后会是我青春日子的回忆。

回想起在出生的二十载的时光里,我竟然是从大学开始才深深爱上文字,爱上书籍,因为自我荒废落后了这么长的时间,我有时候也不禁问自己:“我写得这么烂,还应不应该写下去?”很多书还没读、很多人还没来得及了解,我也怕自己永远不会进步。

百般疑惑的我很感激这本书中吸引我的那句话——
“最初写这些字的时候,是给自己看的。觉得应该没人看,让我可以感到安全,也很放肆。自由地写着,而且常常会有错别字涌现。忽然有一天有熟悉的人无聊瞥见,留下了一些话语。刚开始时会觉得开心,因为好玩,后来他们说写吧,就这样的写下去,一直一直。”

想来也是,我不过是在记录我的故事,开心着我的开心。还能在闲暇之时补充能量,例如,养成了每周阅读一本书的习惯。我挺羡慕那些看过一遍书就能记得很牢固又能讲出来的人,还有那些对美好的词句、古诗文的引用信手拈来的人,因为我无论阅读得多详细,要是不写点字,便很容易忘记,为此,我还跟同学诉说过这个烦恼——

他:“你读书的出发点是什么?”

我:“我可以学点东西,例如表达技巧、生活方式、乐观态度等,能够改变我的观念或者跟我的观念相似。”

他:“对呀,那干嘛还在乎自己看完后残留多少记忆呢?”

同学所说的也不无道理,既然拥有过的一段记忆又何必怕其丢失。我没有与他辩论下去,只因不同的人感受不同。因为我是一个健忘的人,我喜欢真真实实的文字,所以在阅读完每一本书,我都会写写梗概与感受,毕竟记忆这东西很奇妙,以为自己忘了可是达到记忆的触发点又会想起,可能下一次阅读又会有全新的感受。

在读书思考中,我能感受到自己没自主读书的二十年的时间真的是白活了,就像失去了人思想中重要的一部分,没有灵魂的躯壳。

所以,我慢慢地学着读、写、思考。

就像文坛巨匠巴金先生说过:“我会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 。”
回忆的神奇在于人事物,集结所有的情感。我想写下大大小小的事,不想待以后记忆减弱消失不见而失去这段回忆,而文字会记得所有。
我会提起手中笔,记录曾经的记忆以及以后的经历。我想象在年老之时:坐在咖啡厅,戴着老花镜,读着自己的故事。

因为不知为我这篇零零散散的读后感取何名,我便用了书中的一句话“我们都是故事里的人,是故事里的故事。”

故事里有你、有我、有他、有故事,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项目中,常常用到performSelector之类的方法,而且有很多类似方法;今天就来召集一下!第一点 perf...
    RyderZhang阅读 13,804评论 0 7
  • 五五 感谢同学能来找我 感谢能和哥们一起做事 感谢阿姨能认真的改我的衣服 记:喜欢思考是可以对一些事看的透,但很累...
    XBIN阅读 171评论 0 1
  • 我女朋友翻看我的微信,看到了我和兔兔的暧昧消息。 女朋友叫何涛,何涛发现了我的奸情之后,拿着刀和我干,我差点被她砍...
    段学生阅读 800评论 0 1
  • 14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月的薪水还不足2000元。那时我们一群年轻人住在一个学校里面,二楼是女生,一楼是男生。...
    秋水阁的笔墨1阅读 27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