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环境是儿童智力发展的外部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脑发育是儿童心理发展的物质前提和自然条件,没有这个是不行的。但是有了健全的神经系统,如果缺乏后天的环境影响和教育,智能也不能正常发展,有的甚至会给大脑带来灾难性损害。1920年10月,在印度米德那波尔地区的狼洞里发现的狼孩子卡玛拉,在狼窝里住了7~8年,由于在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失去了人类社会的环境和早期信息刺激、教育训练,救出来后,经测查其大脑并未损伤,但她的行为完全和狼一样,白天睡觉,夜晚嚎叫,爬着走路,用舌头舔食。经过多年的精心教育和训练,进步非常缓慢,仍然不能象正常人那样生活,直到十七岁死去时,她的智力仅及三、四岁儿童的水平。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有法国的猴孩、撒哈拉沙漠的羚羊孩等30多例动物抚养的野孩,这些野孩虽被人救回并施以精心的教育训练,但效果都不好。一是这些野孩跟妈妈的习性极难改掉,二是他们的智力水平极其低下。

我国也出现了一个“猪孩”。她出生在辽宁的一个偏僻的山村,生父是聋哑人,生母患过大脑炎,有智力缺陷,生母怀她四个月后改嫁。她出生的家庭愚昧,后父不喜欢她,母亲又无法正常抚养孩子,加之居住地四邻不靠,房前有个大猪圈,于是她从小经常爬进猪圈与猪为伍,饿了跟小猪一起吃猪奶,长大一点就在槽中抢食,学会啃草根嚼树皮,用手扒土,用身擦痒,并常与猪睡、爬、尿在一起。她接受了猪的影响,因此,她8岁还不会穿衣吃饭,说不清话。后来中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组把她推荐给鞍山市科委进行重点研究和教养。但她猪性难改。看电视时只要一看到猪就异常兴奋,学猪叫,偷啃野草,并且在别人不留心时就偷偷溜到猪圈里去了,抱着老母猪。后来科研人员把她严格看管起来,不让她看到或想到猪的生活,但她经常半夜醒来,在房间里来回爬动,象猪那样哼哼地嘶叫,用脚弹踢。以后科研人员对她日夜看护,不让她表现猪的行为,并采用各种方法限制她,才略有改变。这个猪孩因脱离了社会环境,心理得不到正常发展而丧失了生活能力。

日本有个叫横井庄一的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逃避战争,只身一人躲进深山老林,吃草根,穿树叶,过了28年,几乎变成了野人。1972年被人发现回到人类社会后,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便恢复了常态,适应了人类社会的生活,并且当年就结婚成了家。这是因为横井庄一的幼年和常人一样,受到了早期教育,接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大脑的潜能得到了发挥,使他很快地适应了人类的生活。

我国古人早就看到了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教育作用。孟轲3岁丧父,母亲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严格教育孟轲,要他用功读书,日后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但是年幼的孟轲,虽说性情活泼开朗,但却贪玩好闹。开始孟家住在郊外,靠近坟场,幼小的孟轲经常看见送葬扫墓的情景,就常和一些小朋友玩起“丧葬”游戏来,成天仿效大人“挖坑、埋人”。孟母见了觉得这个地方不利于孩子成长,不可久居,就由郊区搬到市里去住。市镇是商人聚集的地方。孟母新家的邻居是一个屠户,孟轲耳濡目染的全是杀猪卖肉的事,于是,他又成天迷恋于模仿屠宰、叫卖的游戏。母亲感到很失望,她感慨地说“这里也不是我儿子久居的地方。”就再次搬到了一所学馆附近。孟轲每天听到的是读书声,接触的是读书人。在这样浓厚的读书气氛影响下,孟轲也慢慢学着读书,懂得行礼了。看到这种情景,孟母才高兴地说:“这才是我儿子可以长住的地方了。多年以后孟轲成为大学问家。“孟母三迁”,虽然反映了孟母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但是她能为子女创造和选择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重视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社会环境对人的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地区,这样的环境,就有利于人才的成长。有位学者将我国历代人才的地理分布分别作出较详细的统计,揭示了一系列过去鲜为人知的有趣的也是颇有意义的现象。在长江三角洲上,人才辈出,群星灿烂,全国历代杰出专家学者,它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其中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专家学者占43%以上,医科人才占了近40%;在全国出杰出专家学者最多的51座城市之中,它独占了22座,并囊括了前十名中的八名,而这一地区的土地面积只占全国的1%,人口只占全国的7%。长江三角洲为什么人才出得这么多呢?这里自然条件较好,经济较发达,长期未遭战乱,社会较安宁,对人才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年长日久,长江三角洲终于发展为全国人文之渊薮。由此可见,社会经济、文化状况对于人才的成长有一定的影响。

社会历史条件对人才的成长也有重大影响。当社会历史条件有利于人才成长时,就有大量的人才涌现。例如,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初唐和盛唐、民主革命时期,建国初期50年代。欧州古代的希腊、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18世纪的法国都出现过这样的盛况。而在社会历史条件不利于人才成长时,人才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反而横遭压抑,备受摧残。如欧州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宗教迷信扼杀科学进步,就是这样的历史时期。

   社会环境是智力发展的外部条件。社会影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儿童的能否成才,所以做父母的要为儿童创造和选择良好的环境,用社会上好的、善的、美的东西去影响孩子教育孩子,使儿童茁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