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七月半出生的孩子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清明前后的春雨,微湿,仿佛是为思念着了淡淡的底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8年9月,刚从师范毕业的我接手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工作并教语文。

      不到一个月,我就探清了四.二班最有名的那个“小小拖油瓶”:上课一问三不知,课后无法按时完成作业,考试几乎包揽末三位。

      她叫沈忆:长长的睫毛,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微微上翘的小鼻子,浅浅的小酒窝,白皙粉嫩的圆圆脸。浓密的黑发,明显才烫了的小波浪,俏皮可爱。银质的耳环上挂着一对小铃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这么一个呆萌、可爱的小女生,严厉地批评、指责,我做不到啊!

      这天放学,沈忆又磨蹭到最后。我把她拉到身边,轻轻捋了捋她乱蓬蓬的小头发,笑着逗她:“这么聪明可爱的小样儿,怎么就成了咱们班赶鸭子的啦?”

      小沈屹歪着脑袋看着我,笑眯眯地回答:“老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上课,听着听着就发呆,脑子里一片空白……有时候呢,我又想这想那的,好像根本没在教室里。晚上作业不会做,我就东摸摸,西瞧瞧……时间晚了,妈妈叫我睡觉,不让做作业……”

    “周一到周四,吃完晚饭到我宿舍写作业,好吗?不会的,你还可以问老师呀!”

    “好啊!好啊!”小沈忆拍起了巴掌,一脸灿烂的笑容,那对可爱的小酒窝,分外地醒目。

      约定的时间,小沈忆准时出现在宿舍,一小时左右完成作业,然后拉着我开阔天空地聊啊、聊啊……这小脑瓜装的东西还真不少!只是需要引导和敲打。每天一个多小时,这一大一小的,还瞒合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岁刚毕业的小老师,一般比较单纯,不过想一试身手,把孩子们教好而已。

      那时的教材,分段比较明显,1-3年级,突出字词句段,作文和文章分析仅停留在一段话的水平。4-6年级,文章分析和作文能力逐渐过渡到篇,分数占比也从40分过渡到了60分。四年级语文教学尤为艰难:优秀的娃娃无法面对不能得满分的现实;中等学生需要过度、适应;基础差的孩子直接搞不明白。而学校老师也分低段循环、高段循环和大循环。四年级,孩子们往往还要面临老师的调换。

      接手最初那个月,课堂上鸦雀无声,学生们呆弱木鸡,教学效果不尽人意。

      我也够拼的,下午辅导,周末家访……原来过去的两位老教师,出奇地严厉,作业多得不得了,孩子们又累又怕,见老师就躲……

      第二个月,我的教改来了:课前“新闻10分钟”,启发孩子们开口表达、开脑洞思考;打比方,讲故事,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话,引导他们理解课文结构;评比、竞赛,再小的进步都能上榜,领取可爱的小奖品,激发学习积极性……

        一连串的捣鼓,四年级二班,活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咚咚咚……”

      打开门,沈忆的妈妈出现在眼前。风韵犹存,温婉柔弱的样子。

      “张老师,我是专程来感谢你的。”

      “哪有啊?请进!请进……”

      原来沈忆爸妈都是“知青”:妈妈来自重庆,爸爸是昆明本地人。好不容易熬到返城,进了工厂,成了家,却因妈妈体弱,一直没有孩子……好不容易有了沈忆,除了爱她、宠她,不知道该怎么带?还好有爷爷奶奶,大家一块儿溺爱这个小宝贝……上了学才知道耽误了孩子,却也无能为力。现在好了,孩子爱学习啦,懂事多啦!非要送我一张“奶卡”-那时喝牛奶得凭“奶卡”供应,只有孕妇和慢病患者才可申请。这怎么使得呢?我再三推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张老师,你就收下吧!我家沈忆说了,除了爸爸妈妈,就张老师对她最好!连一向宠爱她的爷爷奶奶都得靠后排啦……”

    “奶卡”体现的是孩子那颗纯真的心啊!只能千恩万谢地收下了。

      那天中午,严厉的数学老师不让沈忆回家,劈头盖脸地数落:

    “讲了多少遍了?啊?还错!我看你的心思全都用在吃穿打扮上了!小滴滴的,烫什么头发?还戴耳环?你看看!全校有几个人像你啊?就你特殊是不是?回家去把头发给我弄直!耳环给我扯了扔掉……”随手还就着本子敲打孩子的脑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沈忆伤心地哭着,一边眨巴眼睛,一边往后躲……见我过来,呲溜一下,钻到了我身后,抖抖索索拉着我的衣服……我是一边小心地平息杨老师的愤怒,一边若有若无地安慰沈忆……

      杨老师虽然严厉,但极负责任。三十年的教学经验,让她在学校和家长心目中都有很高的威望。每一天,杨老师都要守着学生改完错,才肯回家。再差的学生,在杨老师的指导、教育下,都能考高分。

      我们守着沈忆,直到她全做对,杨老师才走。

      搂着沈忆回家,我说:

    “头发不好弄,以后不烫就是啦。这小耳环么,从明天开始,咱就不戴了,啊?”

    “不行,老师!我是七月半出生的,老辈们说我活不过十八岁。耳环是妈妈特意带我上山找了位老和尚求的!老和尚说一直要戴到十八岁,一天都不能摘下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心咯噔一下,仿佛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后来,我专门找杨老师讲了这桩事儿,杨老师嘟囔了一句:“封建迷信!”但以后也确实没再听杨老师说扔耳环的事儿。

      第一次开家长会,拖拖拉拉来了三分之二。和这些大我十几岁的老知青们面对面,我紧张得直咽口水。不会讲什么客套话,老老实实展示了孩子们的现状,没有粉饰,也没有遮掩。家长们没多大反应,几位家长自顾自打毛线,我甚至听得见金属针相互碰撞发出来的噼噼啪啪的响声……

      杨老师大概嫌我太懦弱,抢过话题慷慨激昂地讲了一个多小时。真心佩服她的临场发挥!她更像一个泼辣干练的指挥官,令人佩服!而我,好像只是一个小跟班,可怜兮兮的。

      事后杨老师跟我说,这个班的家长,非凡得很:有代理市长的妹妹,有厂里的工会主席、车间主任……不在家长会上怔住他们,他们以后很难认真配合教学……哦!还有那么多道道?不都是为孩子们好吗?他们当不当官跟教学能有多大关系呢?

      陈林的爸爸私下来找我,感谢我在批改作文时给予孩子的鼓励和启发,让这个内向而执拗的孩子深深爱上了写作和阅读……

      缪老师专门为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女儿媛圆特别喜欢我的课堂,这才是真正的教书育人,希望我顶住压力,更上一层楼……

      范超妈妈说,孩子本来想转学的,这下安心啦……

      我不知所措,一如既往地对待孩子们,让课堂保持新鲜和活力。叫来我宿舍补课的还多了沈炜和杨映涛。

    “老师,你见过萤火虫吗?它的屁股真的会发光!”沈炜一脸的好奇和向往。

    “小树林里就有,我带你们去看!”沈忆胸有成竹。

      鬼使神差,作业完成后,我们几个真的去了宿舍后面的小树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有一只!”

    “那也有一只!”

      顺着孩子们的视线,我真的看见了小树林里飞出飞进的好多萤火虫。

    “萤火虫真漂亮!我也能飞该多好啊!”沈忆那双大眼睛在昏暗的夜色中特别地闪烁。

    “你可以这样飞啊!”沈炜张开双臂斜着身子绕圈儿……

    “从高处往下飞!”杨映涛爬到上面往下跳,机灵得像只小猴儿……

      那个夜晚,还真是难忘!第一次看到萤火虫,微微的荧光,静静地穿梭…… 

      不知不觉到了期末,眼看孩子们该升五年级了。

      我都记不清是哪位家长啦,她小心翼翼地说:

    “小张老师,你可得有心理准备啊,听说好几位家长正在写联名信,去教务处要求换老师!他们说你不会教书,成天只知道讲故事,玩游戏,害得他们的孩子考试成绩下降……”

      我的脑子嗡的一声炸开了,泪水夺眶而出……我什么都顾不上,跌跌撞撞往宿舍跑……

      母亲刚好来看我,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她们怎么能这样对我?我真的是全心全意为孩子们好啊……”

      母亲说:

    “你应该一户一户地家访,让家长们理解你的教学思路……”

      任凭母亲怎么劝,我是铁了秤砣死了心:

    “明天晚上我就去鲁老师家,请求从一年级带班!”

      教导主任鲁老师听我说完,哈哈大笑:

    “小张啊,你真是个年轻人!这点儿经历算啥?不过学校为了培养你们年轻人呐,早有打算。安排你教四年级本来就只是个过渡。下学期,学校开两个实验班,‘注音识字,提前读写’,从一年级开始阅读写作。暑假就安排你和牛老师去丽江学习,你们就准备好好干吧!年轻人,前途无量啊!何必跟家长计较?”

      我一下被点燃啦!虽然耿耿于怀,虽然依依不舍,我还是满怀期待,准备迎接我的一年级新生。   

      开学第一天,四十多个孩子单排队就够乱的。一个个小脑袋左摇右晃,就是对不齐!一解散,总有小不点儿找不到位置……哟,要跟这群小家伙相处六年呐,你可得尽全力,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茁壮成长啊!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我们相互见证了各自的成长。孩子们从学龄儿童变成了金色少年。我也为人妻,为人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在路上也能碰见原来四二班的孩子们,始终只教了一年,见面打个招呼而已,彼此渐渐淡忘于江湖。

      九八年,教书生涯第九年。为了自由自主,我自动离职,成了一个“个体户”。天南海北,东奔西跑,离原来的环境越来越远。

      那天天气好热,想出去走走。下楼碰见一位家长,她问:

    “……好像你教过沈忆嘛!”

    “是呀,她是我教过的第一届学生。”我又想起了遥远的四·二班。

    “哎……这个娃娃不在啦……太可惜啦!”

    “嗡……”的一声,大脑一片空白,隐隐约约从天边飘来一个声音:

    “不行,老师!我是七月半出生的,老辈们说活不过十八岁……”

      难道,真有宿命?

      沈忆今年初三,学习一直不好。中考动员会上,老师可能话说重了,爸爸妈妈都下不来台。憋了一肚子气回家,老远就听见楼上传来沈忆和其他女生们打打闹闹的吵吵声。爸爸妈妈鬼火冒,三脚并做两步冲上三楼。推开门,刚好撞见几个“疯丫头”在家闹做一团……

      “疯丫头”们侧着身,蹑手蹑脚溜到门口,作鸟兽散。偏偏沈忆没心没肺,楞没理会爸爸妈妈正在气头上,跟妈妈要十五元钱,说晚上要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也想溜之大吉……

      这下妈妈火山喷发啦,疯狂数落,末尾还气急败坏地来了句:

    “看看你这幅德行,还不如死了算啦!老子眼不见心不烦!”

      沈忆百口莫辩,泪流满面……她爬到窗台上,声嘶力竭地对着妈妈哀嚎:

    “你真想我死,我就从这跳下去!”

        失去理智的妈妈用手指着沈忆吼:

      “有本事你就跳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忆回头看了一眼爸爸妈妈,带着无数的委屈、幽怨,纵身跳了下去……爸爸本能地扑过去,伸手抓了一把,沈忆头朝下跌了出去……

      等爸爸妈妈跑到楼下,孩子早已脑浆迸裂,活不成啦……

    “沈忆……你怎么这么傻呀?!”

      爸爸的悲痛撕心裂肺,妈妈摇摇晃晃昏死过去……

      一股莫名的悲伤在内心漫延,眼泪止不住往下流……怎么可以这样啊?哪怕情绪再失控,也不能失控到“恶语相向”吧!哪怕情绪再失控,也不要失控到“放弃生命”呀!

      一年年过去,小沈忆就这么渐渐被人淡忘了。最后一次见到沈忆的父母是在菜市场。远远的看见沈爸爸搀着沈妈妈,不喜不悲。而沈妈妈呢,眼神涣散,身体虚弱,步履明显漂浮不稳……我不知该怎样面对他俩,只能远远地绕道走开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沈忆一直在我心里:长长的睫毛,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微微上翘的小鼻子,浅浅的小酒窝,白皙粉嫩的圆圆脸。浓密的黑发,明显才烫了的小波浪,俏皮可爱。银质的耳环上挂着一对小铃铛……

      我想为她做些什么,却也做不了什么……偶尔有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从脑海中飘过,轻巧灵动,带着微微的荧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妹子都喜欢手账,觉得手账美美的,自己也想要做出好看的东西来,却又因为自己的绘画水平而望而却步,总觉得只有画画好...
    坤柔阅读 1,727评论 3 3
  • 昨天衡水大哥的血压终于下来了。是在拉了几次肚子之后。这应该遵循安脑丸的原理,通腹降压。在产品德引用中,一定要辩证。...
    花满蹊19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天与朋友谈论了许久关于友谊的问题,大体上是关于与何人成为朋友,与距离的关系十分巨大,距离过近的难以成为挚交,恰恰...
    景昕阅读 256评论 0 0
  • “人生的终极目标(宗旨):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每天活在幸福感中。” 愿景:(l)住在一个大房子里,有一个庭院,房子...
    小王爷0527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