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我们要努力赚钱

鸡年吉祥

大年初一拱拱手,给诸位胖友拜年了。

昨晚抢红包抢得心情澎湃紧张异常,加之微信钱包冻结只进不出,美滋滋笑哈哈地做了一个发财美梦。

大梦初醒,百无聊赖。


1.

每每到新年,无论阳历阴历,自觉不自觉,总要许下好多好多愿望,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希望来年诸事顺利,希望考试分高、吃肉不长、双商蹭蹭、世界和平……

至于新年计划,作为一只风象星座中最梦幻的双子,不拐出日常轨道就谢天谢地了。

但节日的意义,恐怕便在于其中的仪式感。

除旧迎新、万象更新、百废待兴……

过去的、不好的,统统丢掉。美好的、幸运的,通通向我砸来。

在所有的基础上,再隆重的道一声:

恭喜发财

喜发财

发财

回音如同陀螺兀自转个不停……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严肃来讲,此话锋利尖锐,一把利剑直戳资本主义的邪恶本质,只是,我想我会听到戏谑的笑声:

请让我浸透在这样的肮脏里吧!

这笑声也许来自我,也许来自你。

也许资本,早已浸透了我们自身。

不是对金钱狂欢的推崇,亦非对残酷资本的讨伐。只是现实,只是左手捧着的理想,与右手所拎秤杆的碰撞。


2.

回到成都住在侄女家,她比我大一岁,刚刚在旅游行业工作半年,从事销售工作。她家境不错,但毕业后父亲便取消了生活费一栏。

“以前上学的时候大手大脚,觉得一百块算什么,打游戏充网费都是200起充,”她边为我煮水饺边笑着说,“现在一个月拿两千多的工资,觉得十块钱都是重要的。”

“那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呢?”

“我喜欢旅游行业,现在想在大公司多学习,这样以后哪怕自己创业要靠父辈投资,也有那个底气不让他们的钱白白打了水漂啊,毕竟那也是他们辛苦赚来的。”


我妹妹和我同样面临毕业,不同的是她选择了工作,和男友一起走出象牙塔迎接新的生活和考验,甚至彼此都见过了父母。

“看来没两年你可就要办喜宴了,”我打趣她,“说不定你姐那时还在吭哧吭哧地念书。”

“放心没那么快,”她嘿嘿一笑,“我定下目标,我们要攒到100万才结婚,那样有个物质保障嘛。”

身高172,长相甜美,英语专业的她大学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拿来做实习、主持、跑会议,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阿联酋航空。

“我这人运气一般,只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

让所有见证她努力的朋友们兴奋的是,去年11月份,她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阿航的层层考核,只差一次例行公事的政审了。

然而腊月二十九,她回到老家正兴致勃勃地给我讲述两天两夜的面试历程,却突然收到阿航毫无来由的拒信,原本闪着光亮的大眼睛霎时涌出泪光。

那一晚,她彻夜未眠。

“被梦想背叛的感觉,比失恋难过一万倍。”

后来知道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阿航今年将裁员,而作为尚未拿到正式合约的应届毕业生们,她们成为首当其冲的一批,哪怕是二十年一遇的事情。

我不知如何安慰她才好,500强公司的荣光,也意味着对个人的强权,尤其是我们这样相对被动的学生。

好在妹妹自身也是极乐观的,低落过后,她露出大白牙的笑容:

“没事,我会证明自己的实力,还有卡塔尔和新加坡航空等着我呢!”


3.

亦舒笔下的姜喜宝说:“我希望有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我希望有很多很多钱……”

浑身上下都透着物质的姜喜宝不是一个讨喜的人物,可这句话却让生活在物质世界的我印象深刻。

在学校的时候,每天和朋友们聊得最开心的就是娱乐八卦。回到家来,老妈一直在听我兴奋地讲啊讲,直到我嘴皮发软重新投入电脑手机的怀抱,有天晚上一起回家,老妈才不经意地谈起一些琐事。

我以为她每天无所事事地跳广场舞带小侄孙,却未曾料到不停跑各种机关办理手续的情形,我以为她每天都像视频聊天时那样哈哈大笑,却未曾想过她也有累得不想说话的时候。

尽管这几年家里经济条件好转,爸妈也是从来都给我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一切,可当习惯独自一人在外的我回到家庭后,在不经意中,再次体悟一个家庭处于社会中,由金钱支撑起的角色。

微妙,却真实存在。

看着他们增多的白发,尤其是父亲日益深刻的皱纹。

我想什么时候我才能赚钱,

很多很多钱。


4.

我一直打定主意,要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一直怀着美好的心愿,要凭自己的能力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以前做家教做不长久觉得无趣,年前做了一个月的兼职,工作类型是自己喜欢的,单程2小时的车程又每每让我打退堂鼓,这种时候老妈也总说随我自己心意。但这一次,领到工资的那一刻,心里那一霎的欢喜,直到现在都还存在。

这世上总会有你喜欢的事业,却没有一份轻而易举的工作。

也许我一直保持了梦想,却没有向梦想踏实前进的行动。

昨晚给好友发新年祝福时,她说:

今年要好好写文章哦!

我自嘲说一放假就失去了动力,何况这几天在乡下没wifi,又有了偷懒的借口。

不读书,不写作,不学习,不工作。

那我是不是,离梦想又远了一步。

离我想要赚好多好多钱的目标,又远了一步。

新年第一天,

我希望不是这样的。

想要做一件事情,就应该全力以赴地去做吧,既然都信誓旦旦地承诺了,都成为这个物质世界唯一的信仰了。

只要想去做,就会有办法的吧。

像我老妹大年初一便重新开始练习英文一样。

像这篇文章,也可以用流量给电脑开wifi发出来一样。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即使不那么多,却足以让我们开心的钱。

希望在这一份努力中,我们有疲惫而满足的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左先生,另一个是右先生。他们的爱情故事有些相似,又完全不同。 我们先来听左先生的故事。 左先生...
    W浩克阅读 226评论 0 1
  • 曾经,我试图把一些记忆特意地删除。后来才发觉,其实我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潇洒。 她,让我渐渐地开始相信缘分,其实...
    枫杨林林阅读 3,026评论 0 1
  • 无版本控制的史前时代 在学校,我大部分情况是自己一个人写点东西,不需要与别人合作,每次都是写到哪里下次打开电脑继续...
    lavender21阅读 526评论 1 0
  • 这吆喝听着就过瘾 建议她换辆大车 把我不喜欢的人,事都卖给她 但我也有些担心 先被卖掉的,是我
    于小芙阅读 484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