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一次,我在一个QQ群部落里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你一生中必须要读的三十本书。怀着一颗无比好奇的心和浓厚的兴趣,我认真地把这篇文章读完。其中,我就第一次认识了它——《傲慢与偏见》这本书。

    以前,也许是自己读书少,知识储备不够,我根本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本书。自从看到这篇文章后,我才开始走上相识的道路。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呢?为什么我们一生中必须要读?难道这本书里有十分高深的智慧或者经世求财的特殊门道?我不禁自问。

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决定去图书馆找找这本书。后来,我很幸运,竟然在浩瀚书海里找到了这本书。翻来看时,这本书和其他的书一样,只是一本写男女之间爱情的书籍。不过,我还是觉得它应该有过人之处。在这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决定从书中找答案。

这时,时间也不凑巧,刚好是我们期中考试的复习备考阶段。但是,我也不想把它耽误,因此,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用来看它,看新闻时带着它,上自习时带着它,课间带着它,甚至午休时放在枕头旁的也是它。就这样,一个月后,我终于看完了。

当它合上最后一页的时刻,我坐在窗户旁的椅子上,望着窗外的教学楼,长嘘了一口气。我,不仅为自己能在这么紧张的时间里看完它而感到高兴,更为自己另一个目的而欣喜。因为,我似乎从这本书里找到了当初的答案。

稍微回顾一下这本书的相关细节,这本书大体上是以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主要讲述了四对夫妻之间的相识、相知最后结为夫妻的成长历程。当然,这四对夫妻并不是相互独立的,相反,他们之间彼此藕断丝连。书中的主要人物是贝内特家族的五个女儿,整本书就是在写她们追求爱情的故事。其中,大儿女叫简,二女儿叫伊丽莎白,三女儿叫玛丽,四女儿叫基蒂,五女儿叫莉迪亚。虽然他们处在同一个家庭,受到家里相同的教育,但是,不同的性格也决定了她们不同的爱情轨迹,进而决定她们不同的人生命运。一次偶然的机会,梅里郡来了特殊的客人,而且是在内瑟菲尔德庄园居住。这个特殊的客人,从此打破了梅里郡往日的宁静,也开始动笔书写她们五小姐未来的人生。

一个有钱的单身汉,要娶一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道理。的确,整个书里情节的发展始终贯穿这个脉络的。从这本书来看,这个达西先生就是一位有钱的单身汉,并且,因为人不可能单独存在,它是一个社会关系的整体总和。所以,以他为圆心,逐渐衍射出一个庞大的人际圈。宾利一家人,威克姆以及他所在的民兵团,还有后来的德布尔夫人和柯林斯、卢卡斯夫妇和他的女儿、加德纳夫妇等这些人物都是与书中主角有联系的。另外,每一个女儿,都是贝内特夫人的合法财产。在这个理念的驱使下,贝内特夫人肯定是要去拜访内瑟菲尔德庄园的。她肯定是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的。所以,本来陌生的两大家族就逐渐认识起来,从而推动了整个故事的发展。

回顾整个故事的发展,这本书也是由四对恋人的故事为落脚点的。柯林斯和夏洛特·卢卡斯之间的夫妻关系的建立,这对夫妻完全是建立在经济和物质条件基础上的,第二对夫妻是莉迪亚和威克姆,一个是放荡不羁,一个是虚伪假义;一个是痴情少女,一个是拜金主义。这样的婚姻是纯粹建立在情欲和物质上的。但是,书里也提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夫妻。一对是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另一对是宾利和简。这两对夫妻是幸福的,是建立在物质和双方自由恋爱的基础上的。这两对爱情,就像是夏日里出淤泥而不染的鲜荷,亭亭玉立,不粘染一点世间污垢。这样的爱情注定是幸福的,夫妻也注定是恩爱的。

这本书之所以会畅销,因为它反映了整个社会的婚姻观,并回答了困扰人们多年的问题:什么样的婚姻才是完美幸福的?古今中外,青睐青年男女爱情故事的书籍很多,凭大家熟知的,就有中国的《牡丹亭》《桃花扇》《梁山泊与祝英台》等脍炙人口的佳作,外国文学中也有它的一席之地,比如说,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美国米切尔的《飘》等,这些是可见的,还有更多不出名的典籍作品。但是,为什么这本书会入围“一生中必须读的三十本书”的行列?难道它所写的爱情故事更凄美吗?或者文章的语言文字有更高的造诣?不是的,在我看来,主要是因为这个原因:别的书籍顶多是以一个爱情故事为主线的,而这本书则是以四对夫妻不同的命运在载体的。而且,这本书中,即使是写四对恋人的爱情故事,作者也没有使文章脉络混乱不堪,相反,睿智的作者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作者在构思整篇文章布局时,它有一个总体的思路和主线,那就是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之间的爱情故事。那么,剩下来的三对夫妻怎么写呢?这其中必然应该有一条线把他们连接起来。这条线,如果是作者自己编造的话,即使作者文学造诣再高,也会有一些刻板不妥之处。于是,作者就想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亲缘关系。本来,人就不是单独的人,它是有一定社会关系的。所以,作者就把这个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当作这条线来贯穿整个情节的发展。所以,这就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不过,这只是说作者文章的布局方面而已。

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本书反映了当今社会或者整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婚姻观。佛语有言:“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不管是什么,我们都能强调一叶知秋的概念。这本书,我想就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书中的四对夫妻,并不局限于他们本身,它反映的是社会整个婚姻观的现实。

一种是建立在极端上的婚姻。书中,作者简单描写了莉迪亚和威克姆、柯林斯和夏洛特这两对婚姻。柯林斯的婚姻,完全是建立在理智上的,一种经济与物质的产物,纯粹是为社会现实所服务的。柯林斯之所以要结婚,是因为恩人德布尔夫人敦促的缘故,夏洛特之所以嫁给他,也是因为自己是“老姑娘”。这对婚姻,在目前的这个社会是相当普遍的。提起这样的婚姻,不难想到社会的“相亲”和“网恋”。因为生活的拮据,或者为着事业而奔波,这个本处于谈婚论嫁年龄的年轻人,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婚姻大事。这时,他们不操心,可是他们的父母操心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作为父母的普遍想法。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社会生存压力加大,人不可能在个人感情上花很多的时间。但是,作为父母的,肯定希望自己家族的香火能够代代相传,既然儿女没有时间,那自己总是有时间的吧!所以,才有了父母当媒人的社会闹剧。莉迪亚和柯林斯这样的婚姻,就是典型的“相亲式”婚姻。这种婚姻是社会物质与经济的衍生产物。它是社会对人类感情的无情干预,是社会与情感的“畸形婴儿”。因此,社会上才有了“闪婚”、“闪离”的结局,这种把结婚当作儿戏的态度,注定是失败的。还有一种。那就是纯粹建立在情欲上的。书中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就是如此。莉迪亚,一位才只有17岁的青春少女,喜欢那些穿着红衣服的军官们,“一心想着坐在军官中间,看着军官们一个个向他抛媚眼,献殷勤”,这样的少女,她的情欲是很高的,同时,她也有很强的虚荣心。所以,在强大的虚荣心面前,她是很任性的,完全不会理智地做事情。情感,驾驭在理智之上,那必定就会放荡不羁、恣意妄为。同时,这样的少女是很痴情的,痴情到单纯的地步。另外,这类的少女是很脆弱的,因为她们的不谙世事,一旦面临危机,往往不知怎么办才好。对于这个社会现实,只凭着自己的性子来,当然,一个人肯定斗不过整个社会,最终还是自己吃亏、倒霉,甚至葬送了自己的一生。这样的爱情,在现实当中也是很常见的。比如说,社会上的拐卖少女卖淫和少女失联现象,都能看见这种婚姻观念的影子。她们,注定是幼稚的,注定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这样的少女,完全是建立在自己的年轻和美貌上,她们的这种态度决定她们残缺的一生。

一种是理智和情感上的婚姻。这种婚姻是人们所追求的,人们也一直为这样的婚姻故事而讴歌。这种婚姻,是人们幸福生活的体现,用中国一句老话讲就是“门当户对,喜接联姻”。书中,简和宾利、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就是这一种。这两对婚姻,都进行得不是很顺利。两人因为相互间的倾慕和爱恋而走在一起,希望建立甜蜜的恋人关系。但是,社会现实是残酷的,人既然生活在社会当中,就不可能无视社会制度,搞“私奔”,当“隐士”。毕竟,人是要生活的,人脱离了物质无法生存。严格地讲,就是精神文明是建立在物质条件基础上的。所以,当社会现实和个人感情发生冲突时,有什么办法来化解这场冲突?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包容与理解。很多时候,一些门第和地位的关系,直接成为了个人感情发展的最大阻碍。很多方面,父母就是从这两个方面考虑的,因为他们是过来人,对这个东西不能不重视。不过,虽然看问题的方式和路径不一样。但目的是相同的,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真正幸福。所以,有了这个关键的基础,再去有耐心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开展起来就有了思路可循,用事实做证,解决问题就游刃有余、水到渠成。当然,由于人们“门当户对”的思想观念较牢,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尽管遭遇到不少的插曲,但是,这种婚姻还是人类社会的主旋律。

另外,深刻的内涵固然重要,作者的文学造诣也不可小觑。语言,作为人与人之间交际的工具,它也能直接反映人们之间的性格特点。不管那篇小说,语言是最多的,也是最丰富的。俗话说,心由口声嘛。在这本书中,不少有很俏皮幽默的语言。例如,一个舞会上,达西先生想请伊丽莎白跳舞,不过态度有些傲慢,伊丽莎白看不惯,就不领情,说了一句“我不会,你找别人去吧。”从她自己看来,这是对达西先生傲慢态度的直接回击,也是说明自己不是那种“花花女子”,当然,后来,这种话也起到了提醒他改正态度的作用。从达西先生来看,这话是怎么回事?我堂堂一个贵族子弟,邀请你跳舞,竟然会遭到拒绝!这个女人肯定有厉害之处!而在宾利小姐看来,由于自己一直在吃醋,所以,对伊丽莎白就产生了很大的偏见,直接导致了后面情节的发展。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这本书,书名为《傲慢与偏见》,它是建立在两个人身上的。达西先生,一个出身于名门的绅士,由于从小生活宽裕,家里富足,所以在人与人之间就自然有一种傲慢的态度在里面。他自己可能已经习惯了,所以,根本就不觉得自己哪方面有错。其他人对这种傲慢的态度,起初可能不喜欢,但是碍于社会阶级的差距,他们也都忍让了。而伊丽莎白比较有个性,不随波逐流,对这个傲慢态度自然看不惯,并且下定决心让他改掉,因此,这就自然产生了一种偏见。不过,这些都只是环境造成的,属于表面性的,只要彼此双方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这种傲慢与偏见就会化解,并且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完美结局。

一位文学家曾经说过,这个社会,用感性的目光来看,它是个悲剧;用理性的目光来看,它是个喜剧。所以,不同的眼光决定了你对社会的看法,同时,不同的性格特点也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因为,一个人的行为,都是内心的外在反映。所以,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不无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傲慢,偏见,这两个毋庸质疑的贬义词,让奥斯丁的作品成为了精致的象征,一时之间闻名遐迩,从而《傲慢与偏见》也成为...
    青衫落拓h阅读 853评论 0 10
  • 对于爱情故事,古今中外,有中国的《牡丹亭》、《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脍炙人口的佳作,也有外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丫丫呢阅读 773评论 0 5
  •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但都把它当成言情小说来读。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满足了我对于幸福婚...
    赐音阅读 397评论 0 2
  • 早前在书店畅游时,瞧见这本书名,便来了兴致,看遍了这些个庸俗无趣的爱情文学,也是该换一换不同的口味了。但竟没想到,...
    潇潇黄叶阅读 681评论 2 5
  • 小时候并没有生活在一个丰裕的时代,但生长在一个还算丰裕的家庭。别人家都在吃杂合面时,我们永远吃的都是精面馒头与包子...
    佳佳的宝瓶子阅读 10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