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76 鲍鲍

思维导图名人堂 — 76 鲍鲍

入选时间:2016年 04 月28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鲍鲍,女,应届毕业生,魔方爱好者。现任记忆吧魔方首席专家,并兼职多所小学的魔方授课教师。鲍鲍加入记忆吧不久,就对思维导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在高中时,记笔记就喜欢用树状图或者表格的形式去做整理,使得她的记忆速度很快,许多同学都学习过她的方式,但那时她还不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她加入记忆吧后,看到了思维导图学习体系,并且可以配合软件一起锻炼时,她决定开始系统学习这种方法。在通过第一关时,她首次用软件画导图没有注意线条的颜色,字体的大小以及配图的大小,通关六六老师的指导,找到了问题原因,收获了许多知识。在通过接下来的几关里,通过六六老师指导与她的配合,顺利升到了橙六级,在升红七级时,她遇到了困难,在软件通关中,需要每一个分支与下一分支之间进行记忆联结,然而,她是以编故事为主,没有出现画面感,这样时间长,就容易忘记,后来,通过六六老师和大天使老师的指导,以及她的不断努力,终于成功通过红七级。七级通关后,她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取关键字的能力以及学习效率都有大幅提升,她表未示今后会更加努力,画出更优秀的思维导图。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76位成员。

鲍鲍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鲍鲍,女,22周岁,是记忆吧魔方首席专家,性格内外兼有,喜欢和大家一起谈论与魔方相关的知识,还喜欢中医按摩,竞技叠杯运动,魔板,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学习讨论。相信这个多才多艺而又和谐的大家庭里,会丰富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这里都得到提升。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我在上高中时,记笔记就喜欢用树状图或者表格的形式去做整理,使得我的记忆速度很快,许多同学都学习我这样去做。但我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记忆吧,看到了有思维导图体系,并且可以配合训练软件一起通关,于是,我开始了我的思维导图之路。我选择了六六老师,指导我的学习。在每一级的通关时,六六老师都是认真的指出我的错误,然后我进行改正,这使我从紫一级到红七级,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知识。

我进行了总结:

(一) 关于导图方面:①中心图要位于导图的最中心位置(允许有偏离,但不要偏离太大,比如过于偏上下或左右);②中心图要有颜色(颜色要在三种以上);③线条粗细要搭配适当;④导图由中心向四周发散,同级分支要不同颜色,颜色要搭配得体;⑤中心图最大,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分支图片,要逐级减小;⑥中心字体最大,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字体,要逐级减小;⑦导图由中心发散,要左右对称,先图片后文字;⑧导图由中心发散时,分支要控制在8个分支以内,每个分支关键字要控制在6字以内。

(二)关于自身能力方面:①使我的思维能力有所提升,导图由中心发散,使我的想象力更加丰富;②一个句子提取关键词的能力有所提升,使关键字尽量控制在6字以内;③导图使我的学习效率有所提高,可以应用于生活。

在导图通关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在软件通关时,最后经过六六老师和大天使老师的指点,使我顺利过关。

今天遇到的困难将是明天最大的财富,我会继续努力,把导图应用于实践,画出更多优秀的导图。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我的主题是书,因为大家都挺喜欢看书,我想把我喜欢的书制成思维导图分享给大家,本书副标题比较多,通过和六六老师的探讨,我选择了一些重点的副标题,第一次自己制作思维导图,制成之后,满满的成就感,感受到了思维导图的作用,这样看着一本书一目了然,使我喜欢上了思维导图,继续努力,加油!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对于蓝二级的导图,我画了一张自我介绍,一张魔方发散,首先我自己独立画了一遍,然后给六六老师检查,老师给我提出了我的不足之处,比如,字体、线条、图片、颜色的使用,以及图片大小的使用,使我明白了导图的许多知识,通过导图,使我的思路更加清晰,更好记忆一些知识,希望在以后的导图升级中,能使我有更大的提高。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青三级的导图,我画了一张日计划,一张周计划,这使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每月要完成的计划更加清晰,目的更加明确,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六六老师的指导,知道了字体的大小是逐级递减的,图的大小也是逐级递减的,这样看起来更美观一些。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绿四级,画了三张导图,一张竞技叠杯运动,一张魔方种类,一张琵琶行。先画了竞技叠杯运动,画完给六六老师检查,我知道了我自己的错误,导图从中心向外发散,要先图片,后文字,这样左右对称更美观些。然后画琵琶行,琵琶行我只分了三个分支,这样左右不对称,有些不美观,我最初是把三个分支都放在了右面,通过和六六老师的沟通,我又进行了修改,感觉好些了。通过画这三张导图,又使我学习了很多知识,期待接下来的大型导图。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黄五级,我画了一张超级记忆,一张思维导图,通过和六六老师的探讨,把导图美观了一些,这使我的思路更加清晰,对于超级记忆的通关,与思维导图的通关,更加一目了然,期待接下来绘制的大型导图。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来到了橙6级,我选择了《郑州魔方赛》、《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以及《番茄工作法图解》作为橙6级的主题。

《郑州魔方赛》讲述了我在赛前的准备,我的赛程,比赛的结果与总结以及感谢。

《小强升职记》我通过寻找种子、让种子发芽、长出主干和枝桠、绿叶充实枝干、在开花与结果中成长、摘下够得着的果实这六部分,进行了概括的描述。

《时间管理》从我学习前,学习的方法以及学习后的感受来描述。通过用记忆吧的软件-海绵时间,使我的学习效率大大提升,懂得规划自己的时间。

《番茄工作法图解》通过阅读概况,阅读前,阅读后,以及作者的观点来描述,使我更好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每25分钟高效完成一个任务。

升到了橙6级,回首看一下第一级的时候,感觉进步了很多,我画完导图,让六六老师检查,通过六六老师的指点,增加了很多知识,我之前只注意一级二级三级分支字体的大小,把四级五级分支字体大小忽略了,这回改完字体,感觉美观了很多,感谢六六老师,我会继续努力。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红七级画的6张导图分别是《大学军训总结》、《举办魔方高校赛》、《野炊》、《开讲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以及《搞定III》。

①在画《大学军训总结》时,我回忆了一下在大学军训期间的一些经历,翻看了许多照片,想起了许多美好时光,看着看着,就泪流满面了,过去的所有美好都化作历史,珍惜现在努力拼搏的每一段时光。

② 在画《举办魔方高校赛》时,这场比赛也刚刚过去不久,回头看看,这场比赛是这些年办的最成功的一场比赛,同时也是人数最多的一场,赛场效果要超出预期,继续努力,下场比赛要改变一下比赛模式,期待更加完美的效果。

③在画《野炊》时,又回想到了去绿潭时候的经历,每年魔友都会组织去野游,互相交流魔方经验,增进魔友之间的感情。

④在画《开讲啦》的时候,想起了我看过的许多讲座,经典的话语还是那样记忆犹新。

⑤《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使我懂得了如何整理自己的个人物品以及摆放,通过自己的实践,效果非常不错。

⑥《搞定III》是我最近读的时间管理书,通过这本书的阅读,使我懂得了怎样管理时间,怎样高效利用时间,对我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画这六张导图,使我想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使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所提升。

8、记忆吧思维导图软件通关心得

在过这一关时,我遇到了困难,我主要是以编故事为主,进行的分支之间的联结,可是这样缺乏画面感,记忆的印象不深刻,我对于抽象词汇的转化能力相对较弱,通过六六老师与大天使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使我明白了许多关于抽象词汇如何转化的知识,以及词语词之间的联结动作和画面,我开始一遍一遍的进行修改,在修改中收获知识,最后,这一关终于通过了。

通过这一关,使我懂得了经历困难是我最大的财富,只有经历了这些困难,才能使我收获更多自己不懂的知识,学习更多的技能。

通过软件的训练,通关的模式,使我更加喜欢去练习,突破自己的成绩,这样使我的记忆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有所提高。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通关前,自己只是略懂导图的少许知识,没有动手实践过。

通关后,我总结了一下:

(一) 关于导图方面:①中心图要位于导图的最中心位置(允许有偏离,但不要偏离太大,比如过于偏上下或左右);②中心图要有颜色(颜色要在三种以上);③线条粗细要搭配适当;④导图由中心向四周发散,同级分支要不同颜色,颜色要搭配得体;⑤中心图最大,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分支图片,要逐级减小;⑥中心字体最大,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字体,要逐级减小;⑦导图由中心发散,要左右对称,先图片后文字;⑧导图由中心发散时,分支要控制在八个分支以内,每个分支关键字要控制在6字以内。

(二)关于自身能力方面:①使我的思维能力有所提升,导图由中心发散,使我的想象力更加丰富;②一个句子提取关键词的能力有所提升,使关键字尽量控制在6字以内;③导图使我的学习效率有所提高,可以应用于生活。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作为记忆吧魔方首席专家,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思维导图心得,希望大家也都来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希望更多喜欢魔方的朋友和我交流学习,找到提升自我的方案,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大家讲解,希望更多喜欢魔方的朋友加入记忆吧,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塑造一个更崭新的自我。

2、感谢

①感谢李博士给我提供的平台,让我充分的展现自己;

②感谢记忆吧训练体系及训练软件,让我学习更多的知识;

③感谢我的思维导图导师-六六导师,在学习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对我的指引,遇到问题对我的帮助;

④感谢大天使老师在导图软件通关时,给我细致的讲解;

⑤感谢自己的努力付出。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加入记忆吧,六六导师带领我学习快速阅读和思维导图,在我学习过程中,六六老师对我一直都是非常的严格,认真的看我的通关帖,有错误及时指点我,让我进行修改,每天学习的内容六六老师也会让我及时的反馈,经过不到一个月的训练,顺利通过快速阅读和思维导图2个体系,感谢六六老师对我的严格,使我收获了许多知识。

2、导师评学员

鲍鲍是魔方大神,魔方盲拧冠军,非常优秀。能带她也是我的荣幸,她学习力很强,在我这同时学习导图和速读,两个体系学习的都非常棒,并且都在一个月内到达名人堂等级,很牛。魔方大神鲍鲍目标感很强。从一开始的导图就画的非常棒,对她要求比较高也完全没有失去学习的劲头。这点非常好。大型导图更多的就在实践运用了,棒,希望以后生活中多多的运用思维导图,让思维导图提高自己的学习、生活效率。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471-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472-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505-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548-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560-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633-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5680-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