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第一章: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正念的定义及作用

  • 所谓正念,即我们全部的注意力都投注于当下所放生的一切。正念下,将心带回身体,回归当下

禅修分类

  • 呼吸禅

    • 呼吸时,注意气流出入我们的身体
  • 茶禅

    • 品饮一杯水或一盏茶时,念住品饮这一行为不放逸,心念也不攀缘任何外境
  • 行禅

    • 行走时,专注你的身体、你的呼吸、你的双脚,以及你所迈出的每一步
  • 备注:各种行为或情绪都可以为禅,只要关注当下,即刻如蝉

优美的句子

  • 放下过往与将来,心才能止, 止而后能观, 观当下发生的一切
  • 正念无处不在,时时刻刻都可以修行

总结

  • 正念的机会无处不在, 每一件事都可以再正念中进行
  • 正念不是浪费时间,他能让你关注当下,提高专注度和整体的幸福感
  • 工作和生活是不可分割的,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不可单独来看,他们是一个整体,带有正你的生活和工作,让一切都变的那么自然

第二章:一天的开始

苏醒

  • 苏醒后,我看见蓝天; 双手合十,心怀感恩;
  • 感恩自己醒来,感恩一天的到来,感恩大自然赋予的一切

立愿

  • 一天新的开始,先想想自己要如何度过这一天, 带有正念的度过,可能是一个不较好的选择
  • 清晨醒来,微笑;又是全新的二十四小时;我发愿全然活在每一秒;并以慈悲之眼观一切有请;

着衣

  • 披上僧袍,我心安逸,过着自由的生活,生发世间的喜悦

刷牙

  • 关注刷牙的一举一动,感恩我有牙膏,并且有牙可刷
  • 心不任自拘傅于过去,也不因将来的忧虑而散乱了心志
  • 刷牙漱口,誓以纯净爱意言语。满口馥郁正语芳香,心田盛开一朵鲜花。

早餐

  • 感恩而食,一片面包放进自己嘴里,你要咀嚼的就是这片面包,而不是你的计划、忧虑、恐惧和愤怒。这是正念的修习

  • 餐桌前的五观

    • 第一:食物是整个宇宙、地球、天空、无数生灵以及他们辛勤而有爱的劳作而施于我们的馈赠;
    • 第二:愿我们正念而感恩的饮食,不辜负这一馈赠;
    • 第三:愿我们可以辨识并转化不善的心行,尤其是我们的贪婪,并学习适量而食;
    • 第四:愿我们的饮食可以减少生灵的痛苦,保护地球并扭转全球暖化现象,如此守护我们的慈悲之心;
    • 第五:我们受纳这些食物,希望可以滋养我们的手足情谊,建立我们的僧伽,并滋养我们济助众生的愿心;

出门

  • 仔细观察你看到的一切食物,无论树叶、风、建筑物都像是一尊尊佛陀,无私的馈赠于我们,感受你接触的一切吧

路上

  • 地铁

    • 闭上眼睛,观察自己的呼吸,进入正念中
  • 开车

    • 启动车子前,我知道我的方向,车子与我融为一体,车开得快,我行的快
  • 堵车

    • 接受,并对自己微笑,珍惜生命中的一分一秒

第三章:在工作中修行正念

理念

  • 不要区分工作时间和自由时间, 他们没有可分割性,认真享受一天的乐趣,保持正念,他们就是一个整体

观呼吸

  • 不要干扰你的呼吸,仅仅只是觉知它,并且随顺入息出息的整个过程,觉知呼吸时,我们的思考也自然停止了,停止思考对我们非常有帮助,专注呼吸,我们就不在忧虑过去的烦恼和未来的不确定;

享受坐着的感觉

  • 静静的坐着,内观自己的呼吸,享受这宁静的一刻;

临时佛陀

  • 你不需要成为一个全时佛陀,也不需要完全觉悟,临时佛陀就已经足够,你唯一需要的是当下的自由和解脱,不因过去将来,不因愤怒、忧虑或嫉妒这些烦恼而心神游离。身体与心灵都全然投入,你可以坐着,如同一个自由人。

正念行走

  • 协调行走与呼吸的节奏,并把注意力聚焦在足底,如此步步都是滋养与疗愈的修行,步步安乐;
  • 一旦察觉到这一点,我们可以运用正念呼吸来放慢我们的脚步。然后仅仅只是笑对自己的习气说:“你好,我亲爱的老朋友,我知道你在哪儿。” 我们没有必要抗拒自己快走的欲望,行禅的修习中没有对抗,只是对当下正在发生的一切的觉识与觉知;

行禅的修习

  • 徐行禅:吸气时,向前跨一步;呼气时,再向前跨一步,全神贯注双脚与地面的接触;
  • 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到来,我们只能活在一个刹那,而那一刹那就是当下;
  • 快行禅:吸气时,走两到三步,呼气时,走两到三步,全神贯注双脚与地面的接触;
  • 赶路的时候,正念小方法: 左脚落地,说我到了, 右脚落地,说我到家了;

正念饮食

  • 认真对待每一口粮食, 细细的品味它本身的味道,观察他的结构、颜色等等
  • 食而不语,不是说吃东西的时候不说话, 而是吃东西就专注吃东西,说话就专注说话,保持正念;

洗手间精修

  • 在美国,洗手间是休息室的意思

电话禅修

  • 接电话之前,手放在电话上,然后观呼吸三次,察觉自己在当下
  • 言语传万里,愿我的言语都够产生互爱与理解,愿他们美如宝石,丽如花朵;

如何释放工作压力

  • 我们放松身体,然后逐次专注身体的每个部位,并且向每个细胞传送我们的爱,我们引导自己的注意力投向身体的任意一个部位:头、头皮、大脑、双眼、双耳、下巴、内脏器官、消化系统以及身体任意一个需要疗愈和关注的部分,包容他们,并在入息出息间向他们传递爱与感恩;

在工作中寻求皈依

  • 一朵花没有这样的恐惧,他在繁华尽开的花园里生长,却不祈求成为任何其他花朵,他接纳自我原来的样子,不求成为他人或他物,如果生来如此,我们就没有必要改变自己,我们需要学习自我接纳,整个宇宙相互聚合并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显现,如此就是美的。 美就是表现自我;

情绪管理

  • 第一:要意识到情绪的无常
  • 第二:立刻把你的注意力从人、物或情景中抽离出来,哪怕你相信这些是你愤怒和挫折感情绪的根源,然后回到你的身体,跟随你的一呼一吸,紧紧追随他;
  • 我们自己,而不是他人,是造成痛苦的主要原因,别人只是次要原因,如果明白这一点,我们就不会那么生气了
  • 情绪是这样一种东西,它生起,停留,最终消失;

沟通

  • 于人交谈,要保持正念,要考虑你们的谈话是否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 说爱语,就是以爱、慈悲和理解之心去说话;
  • 谛听, 认真聆听别人的话语,保持慈悲之心,即时对方的言语中充满了妄念、偏见、责备和批判

正念会议

  • 会议前,所有人保持正念,只有大家都进入了正念,会议才开始;
  • 任何人在会议中,感到不舒服(情绪上),任何人都可以随时终止会议;
  • 会议中,说话的人修习爱语,其他人修习谛听

第四章:回家后的放松

我已到了,我到家了

  • 在到家的最后一段路,修行行禅,放松自己,安心享受和家人的相处

回归我们自己

  • 如果想回到家,我们首先需要关注自我,注意自己身体和情绪的变化,身体是我们的第一个家,如果不能回归自己的身体,我们就无法在这个外部世界里感到安然;

活在当下

  • 百分百活在当下

给呼吸一个空间

  • 一个角落或一个座位

共修打坐,能生发我们的快乐

  • 只是安静的坐着

做家务也是喜乐

  • 感恩有家,感人有厕所---可以提下作者关于厕所的故事

第五章:平和喜乐的成就事业

平和喜乐的成就事业

  • 与人对比,只会增加自己的分别心
  • 礼者受着本性俱空--独立自我的空性

职场的三种权力

  • 理解

    • 同理心
    • 心中怀有慈悲,自己便不再痛苦,并帮助减轻他人的痛苦;
  • 放下

    • 脱离和放下诸如谈爱、愤怒、恐惧与绝望等所有烦恼的权力

三种权力在工作中的应用

  • 理解、爱、放下(保持正念)---把员工变成同盟

追求快乐,也追求利益

  • 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他人

管理者应以慈悲之心待人

五正念修习

  • 保存和保护生命

    • 尊重生命
  • 真正快乐的践行

    • 调整心态,知足长乐
    • 心中觉知不到阳光,你就总是生活再黑暗之中,正念帮你看见阳光的存在
  • 关乎真爱

  • 谛听和爱语的践行

  • 正念消费的践行

    • 滋养与疗愈

滋养快乐的三种方法

  • 善于发现幸福
  • 忆苦思甜
  • 安住当下,悲喜不惊

正命的修行

  • 滋养慈悲
  • 与人为善
  • 与自然为善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把他当做异常修行

共责:我们的工作也影响着他人

共醒:众生皆是佛陀

  • 共同疗愈、转化、觉醒
  • 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华严经》

与同事一起修行

寻找一个共同修行的团体

第六章:工作减压二十八法

把1到5重复一遍,就是第六章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