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更高效的表达

我们与人的沟通行为,很多时候都出于习惯。那些你一不小心脱口而出的话,那些你不经意间的小动作,都是在潜意识的支配下进行的。在二十多岁的年龄,当我们步入成年人的行列,开始进入现实社会,是时候掌握语言表达能力了,因为从20岁开始,我们就不得不为自己的每一句话负责了。而我们的每一句话,极有可能带来结果,也有可能带来后果。所以,养成良好的说话习惯,对我们的人生将会有莫大的帮助。

对于如何更高效的表达大致需要注意几点:

一、不要畏惧与人沟通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每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在人与人打交道过程中,每个人互相沟通,互相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沟通不仅能化敌为友,扫除事业发展的障碍。更能够吸收别人的经验,与时俱进,使自己引领时代的潮流,取得不断的进步。如果不善于沟通,而是鲁莽的自行其是,在生活中必将处处碰壁;只有学会沟通,与周围的人妥善的沟通协调,才能把生活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其实,沟通并非一件难事,克服沟通中的障碍,你才能从沟通中真正受益。

沟通的障碍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心理的,一种是方式的;对于心理的障碍,主要以我们自身的主动性来解决,我们要主动跟别人沟通交流。对于方式的障碍,谨记一点:倾听是沟通方法的第一要义。

学会倾听,能把握对方的意思,赢得对方的尊重,在沟通中是最为重要的。沟通,切忌只顾自己夸夸其谈,倾听更为重要。

我们的人生中,沟通无处不在。我们与每一个人的对话,与父母、朋友、同事、领导的交谈,就是在沟通;为了买什么想要的东西,要与商家购买沟通;为了出去和朋友游玩,要与朋友沟通;为了完成一个项目,要与同事沟通;为了自己的工作需求,要与领导沟通等等。善于沟通,你才能面对激烈的竞争,才能化敌为友,取得事业的突破。要想扫除自己的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必须学会与友人沟通,更要学会与对手沟通。克服沟通中的障碍,你才能驰骋职场,树立良好的职场形象,才能充实你的人脉存折。

二、用“我们”代替“我”

在人际交往中,“我”字讲得太多并过分强调,会给人突出自我、标榜自我的印象,这会在对方与你之间筑起一道防线,形成障碍,影响别人对你的认同。因此,会说话的人,在语言传播中,总会避开“我”字,而用“我们”开头。

一般来说,人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谈论自己的事情,而对于那些与自己毫无相关的事情,大多数人觉得索然无味,对于你表现最大兴趣的事情,常常不仅很难引起别人的同情,而且别人还觉得好笑。

竭力忘记你自己,不要总是谈你个人的事情,你的孩子,你的生活。人人喜欢的是自己最熟知的事情,那么在交际上你就可以明白别人的弱点,而尽量去引导别人说他自己的事情,这是使对方高兴最好的方法。你以充满同情和热诚的心去听他叙述,你一定会给对方以最佳的印象,并且对方会热情欢迎你,热情接待你。

所以,说话时,把“我的”变为“我们的”,可以巧妙拉近双方距离,使对方更容易接受你和你的话。

三、委婉表达你的意见

在日常交谈中,许多人推崇说话直言不讳,但是,生活中,有时需要含蓄、委婉一些,才能使表达效果更佳。就好比直道跑好马,曲径能通幽,其实各有好处。委婉实际上可以说是一种修辞手法,即在讲话时不直陈本意,而是用委婉之词加以烘托或暗示,让人思而得其意。

委婉表达自己对一个事物或一件事情的看法并不是虚伪的表示,而代表着自己对对方的尊重。我们头脑中的想法很多,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但当我们说出来的时候,尽量要给对方留足面子。

在生活中,要想把话说到别人心坎里去,首先要爱护人的自尊心,这就需要理解人们的合理需要。

与人相处,若能凡事多为他人着想,多给别人留一些余地、一些包容、一些方便,少一份拒绝、少一点难堪,必能赢得别人的友爱。如果你能够运用委婉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或者要求,你的交际生活必定更加轻松愉快,喜欢你的人越多,人自然就积累起来了。

四、有些话不要“脱口而出”

一般来说,脱口而出的话是来自潜意识的,它往往源于我们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是我们已经知道了,有时候虚伪比真诚更重要,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非要说实话不可的。

假如任何时候,你都让想说的话“脱口而出”,会有什么结果呢?那些口无遮拦的话,极有可能像一把利剑伤人伤己。

现实生活中,许多因词不达意、语言尖刻抑或“刀子嘴豆腐心”而惹人生厌者比比皆是。正所谓“片言之误,可以启万口之讥”。激昂慷慨,言人所不敢言,对方自会发生辛辣的反应;陈义晦涩,言辞拙讷,对方自会发生苦涩反应;一味诉苦,到处乞怜,对方自会发生寒酸反应;好放冷箭,伤人为愉,伤人越甚,越以为快,对方自会发生创痛的反应。

所以在我们年少时,就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动不动就出口伤人。为别人留一扇窗,也能让自己看到更灿烂的阳光。

五、不要吝惜给别人赞美

我们需要那些批评的声音来纠正我们的不足,同样,也不能没有赞美之声。如果我们总是以一种严苛的态度去批评他人,轻则心理产生隔阂,重则导致一个人变得自卑,整日郁郁寡欢,一蹶不振,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可是,试问这世上有谁是完美的?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束缚、要求、苛责他人。而且,在别人自怨自艾的时候,给予正确引导、鼓励,会让她重树自信心,发现自己不是毫无可取之处也是有闪光点的。人有自信心就会变开朗、乐观,散发出强大的活力。

所以,不要吝惜你的赞美之词。多一点赞美之词,少一点批评的声音,这世界会更美好和谐。

赞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交往技巧,它能够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彼此迅速地产生沟通的愿望。美国有一位心理学家指出:“渴望被人赏识是人最基本的天性。”既然渴望赞美是人的一种天性,那我们在工作中就应学习和掌握好这一智慧。学会赞美会让你大受欢迎,这无疑对你以后的职场发展大有好处。

赞美于别人是一种信任、赏识、鼓励和鞭策,于自己则是一种良好的交际手段,你会因为对别人的赞美,而成为一个受别人欢迎和尊敬的人。一句赞美的话,往往会让阴霾的天空充满阳光,让冰冻的心田如沐春风,让处在黑暗中的人看到希望,让奔跑中的人更加奋发进取。诚挚的赞美是许多成功者处世为人的一大法宝,既然如此,那么你又何必吝惜自己的赞美呢?

当然,除了掌握这些,如果你能用幽默的方式来表达你的意见,,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真正能做到恰到好处的幽默是一门技术,需要拥有广阔的知识面和高尚的情趣以及乐观的信念;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一个人其实可以归纳为两种生活状态,一种生活状态是像草一样活着,像草一样活着,我们可以吸收阳光雨露感受鸟语花香...
    life雨生阅读 123评论 0 1
  •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人们操作用户界面的时候,错误难免会发生。有时候是因为用户做了错误操作,有时候则是由于应用本身...
    卡布奇诺__阅读 696评论 0 2
  • 今天吃完午饭难得到书店坐了一会,看到一本关于麦肯锡工作方法的书,特把我所get到的一些东西记录下来,也顺便分享给你...
    何时再出发阅读 22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