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需要满足这3个条件

文/百合读书

在电视剧《蜗居》里,看到一个片段。

苏淳在超市寄存东西,投了一枚一元的硬币,结果机器出了问题,那枚硬币吐不出来。于是回家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海萍。

海萍听完后立马大声责问他:“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又掉了一块钱!”

苏淳反驳道:“不就是一块钱吗,值得这样大声责问吗?”

海萍怒气冲天地吼道:“一块钱!一块钱就不是钱了吗?有本事,你马上给我把那一块钱拿回来啊!”

……

两口子你一句我一句,因一件小事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婚姻中,你是否与丈夫经常发生争吵呢?如果你想提高婚姻关系质量,韩国知名心理咨询师姜弦植的《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这本书能帮到你。


这本书能帮你看透夫妻关系的本质,消解焦虑和孤独感,过上幸福生活。

01 把”爱情”当“友情”经营

相信每个女人 ,对爱情和婚姻都有过美好的憧憬,可为什么步入婚姻,爱人就变成仇人了呢?

在书中作者认指出,夫妻相处时,如果只按自己的想法要求对方,会让夫妻矛盾频发。而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的话,能够相互理解和关怀,让婚姻关系更牢靠。

其实《蜗居》中的海萍和苏淳,这种小事儿,根本犯得上吵到要离婚,两口子互相让让就行了。但他们夫妻俩互不相让,都站在自己立场上看问题,结果让问题升级。

这也让我想到了朋友小果的婚姻,小果和老公才走入婚姻时,两口子老吵架,其实也没什么大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因为观念不同,彼此都想改变对方,想让对方听自己的,结果是家无宁日 ,一地鸡毛。

后来随着年岁渐长,他们两口子倒渐渐恩爱起来,越来越琴瑟和鸣。

原来,他们不再去改变对方 ,觉得为了一点小事,非争一个对错,没必要,也太耗费精力,太伤感情。

他们开始学着求大同存小异,不再按自己的要求去控制对方,生活中像好朋友一样相处,一起去旅行,肯定对方,营造属于他们的精心时刻。渐渐地,他们的婚姻状态也越来越好。

正如作者所说,我们不要对对方有不切实际的期待,把对方看作没有缺陷的完人。夫妻感情的升温,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关怀之上,这样婚姻才会越来越幸福。

当我们放下对他人的期待,学着做好自己,和伴侣像好朋友一样相处,就能让婚姻这艘小船,驶向平和幸福的港湾。

02  将共情力运用到积极心理学中

在《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这本书中提到了共情力。对于共情力,我们并不陌生,就是要善于聆听对方,能换位思考,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作者对共情力,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建议我们把共情力融入到积极心理学中,可以认同对方的情绪,与对方共情,但同时可以不同意对方的决定。

比如,老公和你说:我工作干不下去了,我想辞职。

如果还没等他说完,你就忙不迭地帮他拿主意:你这工作这么好,薪金这么高,别人都羡慕你,你还辞职,让我们喝西北风呀!

这样你就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身上,而无法产生共情。

你可以这样说: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你也挺难的,要不然你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我不同意你辞职。

这样一来,你既能与老公产生共情,也不用担心老公会继续沉浸在痛苦中,做出过激行为。

如果我们能在婚姻中,将积极心理学与共情力有机结合在一起,就能陪伴伴侣战胜逆境和挫折,有利于伴侣做出明智的选择。

03  把孤单变成独处

林清玄曾说:孤独是一个人的清欢。

很多人却因为忍受不了孤独,迫切想步入婚姻。他们以为步入婚姻,就可以走出孤单的魔咒,享受黏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可是步入婚姻后才发现,他们才发现,孤单并没有消失,蜜月期一过,彼此之间也没有啥互相了解的了,在一起也是各玩各的。

夫妻是不是非要黏在一起,才是婚姻中最好的状态呢?其实不然,在书中,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孤单是人一生的旅程,人活着,就要面对孤独,我们要学会把这种孤单变成独处。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刘若英。

在《让我在你的怀里孤独》中,她诠释了婚姻里两个人相处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我有自信在你的怀里孤独,我也乐于在你的怀里独处。

她和先生在家里设置两个书房,分别是房子对角线最长距离上的两端。

夫妻俩进入家门后,常常是一个往右一个往左,在各自的小书房里,忙着各自的事情,享受独处时光,互不打扰。

他们共同的空间是中间的厨房和餐厅,在这里里,他们爱着彼此。

他们会常常一起出门,去同一个电影院看各自喜欢的电影。

他们不会为了黏在一起,相互绑架对方,也不会过于迁就对方,浪费自己的精力。

正如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这也让我想到了我和老公的相处。在我们家,我和老公也拥有彼此的单身力。除了共同活动区域,我们都有各自的活动空间。

通常老公下班后,会放空身心,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看小说,而我则在自己的小书房里看书写作。

有时我会下来和老公互动,聊聊剧情,老公也会把最近看的好书,与我分享。

小日子就这样温馨无限却又波澜不惊。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曾说过:脱离了受人支配的日常,孤独而充满焦虑的世界,才是我们本真的世界。也只有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才能明白存在的意义。

在婚姻关系中,或许只有彼此作为完整个体的存在,又保持人格的相互独立,才是婚姻中最好的状态,让婚姻关系变得更加健全。

写在最后:

《懂心理学的妈妈都很了不起》这本书,从如何拥有健康的亲子关系、亲密关系、自我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总体来说,书的行文构架非常清晰,干货满满。特别喜欢如何拥有健康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这两个环节。

特别是在建立健康亲子关系环节,提到的”元认知”学习方法,我觉得也非常适合成年人用,可以提升学习能力。

美中不足的是书中的第三部分,如何拥有健康的自我关系这部分,有些欠火候,针对女性的问题面有些窄,毕竟不是每个女性都会遇到性侵或者社交恐惧症的情况,但面向女性群体的话,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想成为了不起的妈妈的女性朋友们,不妨来读读这本书。每天学一点心理学知识,让你的世界更广阔,内心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