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第一章在多变的时代,帮助孩子感到安全的四项原则

导言

有了安全感,自信的 成长。安全感是建立在他们同父母,家人的关系上。

家庭关系,提供了应对外在世界的一种保护,能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感觉到庇护--被照顾、被养育和被保护。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天堂,在其中,孩子们可以去探索和表达他们的感情,同时学会客观的看待可怕的事情,而不是将其个人化。

如果父母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同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了解和接纳他们的感受,给孩子做出耐心、宽容以及合作的榜样,那么孩子就无法培养出信任他人、求朋友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

家长做了很多努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压力和苦恼。关键是如何将这些焦虑或压力,转变为成长的机会。苦恼不只是揭示了孩子心中的忧虑,同时也透露了孩子在某些方面需要强化或鼓励。

各年龄阶段如何建立安全感。

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克服恐惧,并且日益成熟的解决难题。

第一章 在多变的时代 帮助孩子感到安全的四项原则

(父母可以通过倾听、表达同理心以及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分享他们的心事。当孩子说完之后,家长可以进行总结或者复述他们说的感受,并且尽可能帮助他们淋漓尽致地诉说清楚)

四项原则:(是家长们采取各种方法的前提和基础)

多和孩子共处    同家人待在一起,也就是说同你所信任的人维持一种亲密的关系是安全的第一个层次。安全感,只产生与温暖的,充满关爱的家庭关系中。

当孩子及其家庭都觉得有机会满足基本的要求,且能追求完整和有价值的生活时,儿童自然会很有安全感。

帮助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情和忧虑        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表达他们的感情和忧虑。这就意味着给孩子时间、同理心并且支持她们诉说感受。过于急切的安慰难以让孩子的情感得以宣泄。只有当孩子有机会表达完自己的感受之后,父母的安慰才会收到应有的效果。要想让孩子们清楚地表达他们的忧虑,父母和其他的看护者需要善于倾听、善于换位思考并善于合作。

给孩子具体而实在的安慰    只有比较实在具体的行为,安慰才会有效。  采取措施确保孩子在家里收到保护并且安全。 要考虑孩子的理解力。。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担忧。

帮助他人      做事,都能让孩子们感到更多的安全而不是无助。当孩子们(以及成人)感到自己可以直接参与并从事积极的和建设行的活动去解决问题时,他们就会获得能力和自信。

                                                                                                                                                         

不断发展的安全感

婴儿和幼儿             婴儿和幼儿能够感受到家里或幼儿园的氛围。为孩子提供额外的照顾是非常重要的。婴儿能感受到到焦虑。幼儿也一样。

学龄前儿童              增加更多游戏:过家家的游戏,使用很多词语和手势,在这个年龄段,这是很好的。家长可以同孩子们趴在地板上,倾听                                孩子们的表达。然后,家长还可以通过一个主题游戏进行回应,以此表明他们理解孩子所说的内容。用语言对学龄前儿童                                  的行为进行描述,是一个很好地主意,因为在他们刚刚开始学会口头表达时,他们能够理解的事物比他们能够表达的要多                                  很多。即使对于那些有着特殊需要、言语表达支离破碎、尚不具备因果思维能力的孩子,这种方法同样很有用。

学龄早期儿童(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逻辑思维能力了。不要看过于写实的节目)(对于7到11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而言,我们需要长期地提供非常舒适、滋润的氛围。)每一个恐惧都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恐惧。我们需要帮助他们了解思维的灰色地带。我们必须花费时日,帮助他们理性分析,帮助他们寻找导致事件发生的多种原因。如果他们只归咎于一方面的因素,我们就需要帮他们看到另外的因素。这回对他们大有裨益,会让他们在今后遇到问题时,无论什么情况,都能正确面对。

青少年       青少年也需要我们前面的四原则。只有家长给与 他们足够的关注,孩子们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舒适的关爱,更多时间和家人共处,谈论他们的感受,思考事情发生的可能性,青少年们还需要同家长一起思考,如何才能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并作出一个长远的规划。关注,应对焦虑,为成长做准备。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同样会感受到环境中焦虑气氛,并且会变得非常害怕。这是因为对周围突然改变的可怕气氛,他们可能不知所措或者不能很好地理解别人的解释。

                                对于这些孩子,有父母陪在身边为其提供安全感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他们知道有成人在一旁呵护他们,提供精心照料,并且一起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安全。而且,这样的家庭生活会让他们释放内心的恐惧。孩子们会通过游戏去除自己的焦虑,比如让玩具娃娃从高处跌落或者使积木城堡轰然倒塌等,家长们可以通过简单的话语,诸如东西倒下了。这有点可怕,对吗,提供安慰和同情,从而宽慰不爱说话的孩子。这样才让他们感到很有安全感。

对于所有孩子特别是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他们接受的信息远比家长们认为的要多,有些时候,孩子们可理解的东西远比他们所能表达的多得多。而且,一些沟通困难的孩子之所以言语混乱或者支离破碎,是由于他们处理信息的方式存在问题。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了另一种可能,就是在面对困惑时,孩子们甚至比想象的还要害怕。



                                                                                       未来的愿景

不管我们如何安慰孩子,他们的安全感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作为家长,我们必须意识到,所有孩子包括婴儿和学龄前儿童,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焦虑。不管在家里教室以及,社区场所里,对于人们谈论的任何悲惨的事情,他们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紧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