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饿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饿了吗?不不不,我问的不是你有没有吃东西,我不关心这个,我关心的是它的言外之意。

你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吧!不急,我们慢慢聊,从一个文人开始,又从这个文人结束。

我想说的这个人,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我们就从他的一首词《蝶恋花·春景》开始。

首先假如你生活在古代,是一个太守,有权有势,文不加点,非常了不起,总之用一切很牛的美妙语言形容你都不过分。

然后有一天你路过乡间小路,听到笑呵呵的声音,哦,还是个女孩子,你踮起脚尖向里面看。只见她肌骨莹润,容貌美丽,举止闲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任是无情也动人!她发现你了,她恼你了!

你心动了吗,你想不想把她带走?你要知道你现在是太守,你现在是生活在古代,三妻四妾也是人之常情,你要不要把她带走?

如果你要了,那我告诉你,看来你只是一个凡人,你现在很饥饿了。什么?你笑了,嗤之以鼻吗!没关系,千年之前的苏东坡也遇到过这一切。

但是他说:“天涯何处无芳草”,在邂逅那个年轻而美妙的女子时,他也在院外偷偷的观看,他也很动情,面对生气的姑娘时,他却用“多情却被无情恼”,一笑置之潇洒而回。

这个欣赏美,而不占有美的人,面对这样一个女子的恼怒,却释然的说出“多情却被无情恼”的词句出来!他的内心该有多宽广,该有多博大!

我相信凡人,有权利的人,在那时兴许会被占有之心蒙蔽一切,不,那不是简单的良知问题,那是他肚子不在饥饿,他有了权利,有了选择,可以这样去选择。

如果人们还有心情去欣赏这样的美,起码证明一点,他的肚子至少是饱的,至少不饿,只有肚子是充足的,他才有心思去思考这一切,然而古代的那个社会,三妻四妾的男子们都有这样的一个特点,他们的肚子填得很饱很饱。

肚子的饱却让他们去占有,去贪得无厌,一个一个的事物,都无法满足他们的内心,就像深宫里的皇上,他们生得喧哗,活得寂寞。

明朝时期的明武宗朱厚照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临死前他都要占有一个宫女的肉体。他的物质那么富足,他的肚子填得那么饱,可是他的精神很饥饿。那种饥饿是一种如无底洞般的空虚,他只有选择用这样的肉体刺激来填补,填补那精神的饥饿,而他也只会这样的选择方式。

感觉饥饿是人们的肚子饿了,感觉无聊是人们的精神饿了。

当物质得到满足,人就会终其力量去寻求精神的充足,只是食物有优劣之分,精神亦然如此。然而物质的富足没有办法完全决定精神的富足,物质的贫瘠也没有办法完全决定灵魂的高尚。

古代的富人,今天的富人,甚至是今天的平凡人,你细细的看过他们吗?他们已经饿得不行了。你会听到他们整天抱怨着说:“我好无聊啊,还有什么好玩的……”你不觉得可怕吗?

可怕的或许不是这些无聊吧!为了逃避无聊,他们变得越发的无聊。

可是也只有像苏轼这样的人,精神才不会饥饿,他会用诗或者词去释放一切的孤独。他有爱,他的爱是人性的拥有,而非兽性的占有。他从来都没有填补过自己,他从不会无聊,他只会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