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残游记》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姓铁名英号补残的江湖郎中游历各地的所见所闻,还有对人生的感悟。大家因为他人品不错,常以“老残”相称。名号寓意清朝末年风雨飘摇,作者想做一些事来补救这个残破不堪的社会,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篇老残摇个串铃替人治病,做梦被人打入海里。又游历了济南的著名景点,听王小玉精彩绝伦的说书。张宫保求贤如渴想推举他做官,老残连夜出逃。旅途上见识了玉贤治盗,酷吏刚弼误断公案,白大人公堂上谈笑释冤,老残亲自参与侦查破案。听闻了宫保误信书生,百姓罹难种种事迹,还有在泰安游玩的时候听闻姑子庙里,尼姑带发修行还陪客留宿。最后游历了一下阴间,见识了地狱,去到了西方极乐世界。

老残通过游历揭露社会现状,给出自己中肯的治国救世的建议。用大禹流传的方法给黄大户治浑身溃烂长窟窿的毛病,寓意治理黄河水患还是要参考大禹的方法,不要被歪理邪说蒙蔽心智,酿成大祸。

虽是为人治病,符合老残的江湖郎中身份,实际上作者本人在医术和水利建设方面卓有成就,绝非文人空怀治河救人的理念。

与老残治理水患的方式截然不同的,是那个“爱惜人才”的张宫保。南方一个有名的才子拿了一本贾让的《治河策》给他看,指出了黄河水患的毛病就是黄河太窄了,得拓宽,必须废了民埝,退守大堤。想成就一劳永逸的万世功绩,张宫保虽然舍不得十几万百姓的身家,准备筹款迁民,只是筹了三十万两银子,银子不知去向何处,瞒着百姓悄悄废了民埝,人们在大水中流离失所,死伤无数。于是得出了两个深刻的结论:

“尽信书不如无书”
天下大事,坏于奸臣者十之三四,坏于不通世故之君子者,倒有十分之六七也!

接着又塑造了张宫保手下两个得力官员,是出了名的不贪财的“清官”,皆是不折不扣以人民鲜血成就政绩的酷吏。治理盗贼声名在外的玉贤,反被盗贼利用,移赃嫁祸,将无辜百姓屈打成招,站死2000多人,升了大官。

刚弼审案,先把人打个半死,昏昏沉沉中签字画押,劣迹斑斑,令人发指。指出了,清流误民,清官误国。

官愈大,害愈深:守一府则一府伤,抚一省则一省残,宰天下则天下死。

写了害人误国的“清官”,不得不写个做好事的清官,就是白大人。此人精通官场,人前人后处事圆滑,给足人面子,翻案连刚弼这种人都只能心中暗喜不快而不能有所说辞。公堂上不到一个时辰就结案,挽救了魏家父女,又交代老残这个福尔摩斯查案,将坏人捉拿归案,可谓断案奇才,知人善任。

贪官奸,清官要更奸,要不然怎么斗过他。

不过仅仅凭这一件事,就断定他是清官,明显证据不足,没有说服力,说不定是一个官场墙头草也尚未可知。

这本书是中国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是一本官场小说,不仅描写了官场百态和人情事故,也加入了官场断案推理的情节。毕竟,“爱情是小说永恒的主题”,作为一部流传版本超过186种的小说,自然不会忘了描写爱情故事。

与一般爱情不同的是,书中写了一个带发修行的尼姑爱上了公子哥任三爷,日思夜想差点私奔,最后不得不分道扬镳的故事。其中的心理描写在中国古典小说中算得上是出类拔萃,艺术手法炉火纯青。所以才有王国维那句评语:“不意中国亦有此人!可与英国最高小说平行。”

其中揭露了很现实的婚姻问题,结婚嫁娶,女人是看得上男方的钱还是人,这是一个问题,男方为了女方能不能付出相应代价豁出去一切,这又是考验爱情的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管什么时代,什么家庭条件,都是普遍存在的。

这本书描写出家人陪客的事,真实地揭露了社会问题。只要手中有权利,便能巧取豪夺,尼姑都不放过,这在历史上也是属实的,朱熹就干过这事,出门看到两个漂亮尼姑,一次性全收作小妾。很多野史记载过风尘女子的晚年归宿问题,因为她们老了以后无处可去,老大嫁作商人妇的不多,还有少数当了青楼的老板继续祸害女子,其他的一般都是去青灯古佛之前忏悔,希望来世可以投生到一个好人家。但是,这些尼姑并非真的清净,时不时还会把年轻小伙子留在寺庙里,发生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作为文人,怎么能不谈儒、释、道三家思想,总结了一句,儒、释、道三教,譬如三个铺面挂了三个招牌,其实都是卖的杂货,柴米油盐都是有的,不过儒家的铺子大些,佛、道的铺子小些,皆是无所不包的。对这些思想的总结正是作者所信奉的太谷学派的理论,以儒家学说为主,但又吸收了道、佛两家的一些思想,对儒学起到了新旧之间的承接作用。

一味的说教是很累的,音乐是文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欣赏美人弹琴想必是绝对的享受,还有箜篌,角,铃等乐器伴奏,这简直是清朝版的家庭音乐会。作者这方面造诣深厚,对音乐的理论分析也是十分详尽,鲁教版语文教材还选入了王小玉说书这一金典章节。

看完了这本书只能用两个字总结:羡慕。一个游历于各处风景秀丽的地方的人,还游离于官场上,跟很多达官贵人都是朋友,身边还有美女相伴,重要的是有钱,打赏下人随随便便就是几两银子,即使到了阴间,不仅熟人遍地,阎王爷还对他以礼相待,最后还脱离无间地狱上天堂了。

因为这本书是章回体小说,又以老残的游历为线索串联起来,难免会显得结构不紧凑,再加上对儒释道三家思想的研究分析对于主题显得有些脱节。对事情结局的圆满和完美要求显得不切实际,例如人死了多日也能被老残救活,尼姑陪得客人,还解得了《金刚经》,妻子主动为丈夫纳妾,这些都不太相符。总的来说也是一本优秀的小说,其中景色描写极为出彩,“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从此也成了济南这座城市的名片。瑕瑜互见。其中的寓意和真知灼见值得细细推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