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365]7.22鸟兽献毛造羽仪 酒醉饭饱不付钱

7月22日

鸟兽献毛造羽仪

酒醉饭饱不付钱

隋炀帝即位以后,首先是大兴土木工程。

他命令杨素营建东京洛阳,造显仁宫。征调全国各地最好的建筑材料,奇花异石和珍禽怪兽。南过五岭,北到长城,西及关陇,东至海滨,要各级地方官员限期送到。又开通洛阳到扬州的运河,河道宽四十步,两岸建大路,路边种上柳树。沿河修离宫四十余处,都是供天子下塌的高档屋宇。叫黄门侍郎王弘制造龙舟,以及附属船只几万艘,调动民工百多万,前后累死一多半。

洛阳西苑,可谓是旷古奇观。周围二百里,其中有人造海,海里有三神山,山高百余尺,台观楼阁,花木掩映,远远望去,好似缥纱仙境。北面一条活水河,叫“龙鳞泉”,迂回曲折,流入海中。沿着流泉,有十六座豪华的楼院,每处住有一位四品夫人。西苑的树木花草,冬天凋谢了,就用七彩绸绢剪成花叶,粘接在枝上;色泽稍有变化,马上换新的,庭院之中,四季都像阳春三月。池沼内的荷花莲叶,冬天全没了,他派人把冰打碎,也要依原样点缀。十六院的妃子夫人,为了招引皇帝,精心布置,摆设珍羞异味,一院更比一院好。炀帝每当明月之夜,带着几千宫女,在苑中游乐,亲自谱写《清夜游曲》,乐队骑马跟在身边演奏,日夜相继。【605.5五月,筑〔洛阳〕西苑,周二百里;其内为海,周十馀里;为方丈、蓬莱、瀛洲诸山,高出水百馀尺,台观宫殿,罗络山上,向背如神。北有龙鳞渠,萦纡注海内。缘渠作十六院,门皆临渠,每院以四品夫人主之,堂殿楼观,穷极华丽。宫树秋冬凋落,则剪彩为华叶,缀于枝条,色渝则易以新者,常如阳春。沼内亦剪彩为荷芰菱芡,乘舆游幸,则去冰而布之。十六院竞以淆羞精丽相高,求市恩宠。上好以月夜从宫女数千骑游西苑,作《清夜游曲》,于马上奏之。】

炀帝当过扬州总管,很欣赏江南的自然美景,于是多次巡游江都,从洛阳出发,沿着大运河,来回都由王弘的龙舟接送。这种船极其豪华,有四层,高四十五尺,长二千尺,上层是正殿,东西两边是朝堂。中间两层有一百二十个房间,全用金玉装横。下层住的警卫和内侍。皇后的座船叫“翔螭舟”,体积稍小,布置完全一样。另有水上宫殿九艘,其他的不计其数。后妃和王公,文武百官,僧尼道士,外国宾客,都有专门的座船。

整个船队共用船夫八万人。另有九千人的仪仗队,身穿织锦袍,披着彩带,在岸上挽着五色彩绸结成的纤索,装成拉纤的。这些人称为“殿脚”,特别华丽。

这支庞大的游乐船队,前后相连二百多里。沿运河两岸五百里内的官吏百姓,保证生活供给。美味佳肴,宫人们哪里吃得了?只有抛入河里喂鱼虾。【605.8八月,壬寅,上行幸江都,发显仁宫,王弘遣龙舟奉迎。乙巳,上御小朱航,自漕渠出洛口,御龙舟。龙舟四重,高四十五十尺,长二百丈。上重有正殿、内殿、东西朝堂,中二重有百二十房,皆饰以金玉,下重内侍处之。皇后乘翔舟,制度差小,而装饰无异。别有浮景九艘,三重,皆水殿也,。又有漾彩、朱鸟、苍、白虎、玄武、飞羽、青凫、陵波、五楼、道场、玄坛、板、黄篾等数千艘,后宫、诸王、公主、百官、僧、尼、道士、蕃客乘之,及载内外百司供奉之物,共用挽船士八万馀人,其挽漾彩以上者九千馀人,谓之殿脚,皆以锦彩为袍。又有平乘、青龙、艨艟、艚艟、八棹、艇舸等数千艘,并十二卫兵乘之,并载兵器帐幕,兵士自引,不给夫。舳舻相接二百馀里,照耀川陆,骑兵翊两岸而行,旌旗蔽野。所过州县,五百里内皆令献食,多者一州至百轝,极水陆珍奇;后宫厌饫,将发之际,多弃埋之。】

江都行宫由工程专家何稠负责,他心灵手巧,制成三万六千人的仪仗和全套宫廷用器。需要各种禽兽羽毛,怎么办?下令全国百姓上山猎捕。传说浙江乌程县有棵古树,百多尺高,旁无枝干,顶上有个鹤巢,百姓想上去拔毛,爬不上去,动手砍树。白鹤似乎感觉到了危险,怕把幼鹤摔死,便用嘴尖把身上的毛拔掉,一片片地投下来。人们觉得稀奇,说是吉兆,到处传开了两句谣谚:

天子造羽仪,鸟兽自献毛。【606.2二月,丙戌,诏吏部尚书牛弘等议定舆服、仪卫制度。以开府仪同三司何稠为太府少卿,使之营造,送江都。稠智思精巧,博览图籍,参会古今,多所损益;衮冕画日、月、星、辰,皮弁用漆纱为之。又作黄麾三万六千人仗,及辂辇车舆,皇后卤簿,百官仪服,务为华盛,以称上意。课州县送羽毛,民求捕之,网罗被水陆,禽兽有堪氅毦之用者,殆无遗类。乌程有高树,逾百尺,旁无附枝,上有鹤巢,民欲取之,不可上,乃伐其根;鹤恐杀其子,自拔氅毛投于地,时人或称以为瑞,曰:“天子造羽仪,鸟兽自献羽毛。”】

因此,炀帝每次来往游乐,羽仪填街塞巷,绵延二十余里,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的。【606.2所役工十万馀人,用金银钱帛巨亿计。帝每出游幸,羽仪填街溢路,亘二十馀里。】

炀帝的另一个嗜好是向外国宾客显示阔气富有,借以威吓少见多怪的远方人,要他们俯首称臣。

突厥启民可汗跟中原关系较好,公元606年,来洛阳朝见皇帝,太常少卿裴蕴奉命组织接待。他把散落民间的艺人全部集中,在芳华苑举行“散乐”大表演:合唱团,音乐队,杂技,武术,魔术,影戏,样样俱全。为了赶制服装道具,长安和洛阳附近的绸缎都卖空

了。尤其是魔术杂技,可说空前绝后:鲸鱼喷水遮天蔽日,忽然变成黄龙,有七八丈长;二人顶竿,上面站人跳舞,这竿跳到那竿;魔术师口中吐火,千变万化。把观众全都看呆了。这种大会演,炀帝生搞过好几次。【606.12帝以启民可汗将入朝,欲以富乐夸之。太常少卿裴蕴希旨,奏括天下周、齐、梁、陈乐家子弟皆为乐户;其六品以下至庶人,有善音乐者,皆直太常。帝从之。于是四方散乐,大集东京,阅之于芳华苑积翠池侧。有舍利兽先来跳跃,激水满衢,鼋鼍、龟鳖、水人、虫鱼,遍覆于地。又有鲸鱼喷雾翳日,倏忽化成黄龙,长七八丈。又二人戴竿,上有舞者,歘然腾过,左右易处。又有神鰲负山,幻人吐火,千变万化。伎人皆衣锦绣缯彩,舞者鸣环佩,缀花毦;课京兆、河南制其衣,两京锦彩为之空竭。】

第三个嗜好是出巡,耀武扬威。最风光的是去涿郡的那一次。

炀帝驾驻榆林,派长孙晟通知启民可汗,带领北方的部落首长,先到皇帝行宫去布置。长孙晟见到行宫牙帐周围有野草,想叫可汗带头拔草,表示尊崇天子,给别人做出榜样来。长孙晟指着野草说:“这种草的根香极了。”

启民可汗拔起闻了闻:“不香呀。”

长孙晟板起面孔:“天子的住处,诸侯要清道。如今牙帐外面还有草,我想是留香草吧,不然,你把它留下干嘛?”

启民可汗这才明白过来,马上动手拔草,其余的部落王公贵人也争着干。接着,启民又调动百姓赶修道路,从榆林到逐郡,三千里路,宽一百步,百万人同时开工,几天就完成了。【607.6戊子,车驾顿榆林郡。帝欲出塞耀兵,径突厥中,指于涿郡,恐启民惊惧,先遣武卫将军长孙晟谕旨。启民奉诏,因召所部诸国悉、霫、室韦等酋长数十人咸集。晟见牙帐中草秽,欲令启民亲除之,示诸部落,以明威重,乃指帐前草曰:“此根大香。”启民遽嗅之,曰:“殊不香也。”晟曰:“天子行幸所在,诸侯躬自洒扫,耕除御路,以表至敬之心;今牙内芜秽,谓是留香草耳!”启民乃悟曰:“奴之罪也!奴之骨肉皆天子所赐,得效筋力,岂敢有辞。特以边人不知法耳,赖将军教之;此将军之惠,奴之幸也。”遂拔所佩刀,自芟庭草。其贵人及诸部争效之。于是发榆林北境,至其牙,东达于蓟,长三千里,广百步,举国就役,开为御道。帝闻晟策,益嘉之。】

炀帝到了涿郡,搭成容纳几千人的大帐幕,宴请启民可汗,进行鼓乐表演,小酋长们大开眼界,争着贡献牲畜。这一回,炀帝送给启民绸帛二千万匹。【607.7帝欲夸示突厥,令宇文恺为大帐,其下可坐数千人;甲寅,帝于城东御大帐,备仪卫,宴启民及其部落,作散乐。诸胡骇悦,争献牛羊驼马数千万头。帝赐启民帛二千万段,其下各有差。】

炀帝带着甲士五十万,战马十万匹,千里连绵,旌旗不断,到了启民可汗的驻地,沙漠中的大小部落真以为是神仙下凡,都伏地叩拜。炀帝的虚荣心满足了,在酒宴上赋诗,叫乐队演奏:

呼韩顿颡至,屠耆接踵来。

何如汉天子,空上单于台?

【607.8甲士五十馀万,马十万匹,旌旗辎重,千里不绝。令宇文恺等造观风行殿,上容侍卫者数百人,离合为之,下施轮轴,倏忽推移。又作行城,周二千步,以板为干,衣之以布,饰以丹青,楼橹悉备。胡人惊以为神,每望御营,十里之外,屈膝稽颡,无敢乘马。启民奉庐帐以俟车驾。乙酉,帝幸其帐,启民奉觞上寿,跪伏恭甚,王侯以下袒割于帐前,莫敢仰视。帝大悦,赋诗曰:“呼韩顿颡至,屠耆接踵来;何如汉天子,空上单于台。”】

这次大会是北方各族部落俯首称臣的大会,隋炀帝感到自豪和快慰,想到汉武帝虽也到过此地,却不如我今天的威风和光采。不久,各地部落酋长好几百人到洛阳朝贡。这是公元610年的阴历元宵节,端门街举行文艺大会演,戏场周围五千步,管弦乐队一万八千人。彩灯铺天盖地,洛阳城如同白昼,月色也黯淡无光了。闹了半个月,花费几亿钱币。从此之后,正月十五闹元宵,成了习俗,流传到今。【610.1帝以诸蕃酋长毕集洛阳,丁丑,于端门街盛陈百戏,戏场周围五千步,执丝竹者万八千人,声闻数十里,自昏达旦,灯火光烛天地;终月而罢,所费巨万。自是岁以为常。】

外国客人要求到洛阳东边的丰都市场做点生意买卖,炀帝答应了,马上派人预先布置:国库出钱给各家店铺,修整门面,油漆招牌,张灯结彩,翻修道路,还专门设了公厕。主要街道两边陈设几十里帏帐。许多商店的货物并不充足,全被宫府连年搜刮搞光了。现在要为天子争光,只好打肿脸充胖子,吩咐把国库的存货搬来,放在货架上,堆得满满的。尤其珠宝商店,流光溢彩,夜晚不用点灯,也是房宇生辉。商店主人和奴仆,都换新衣裳,朝廷按人头补助服装费。菜肉摊子的小贩坐的龙须草垫,都是从皇宫搬来的。

外国客人看到市面这样繁华,成百成千天天来,饿了走进饮食店,主人热情相邀,随便点菜;有些人不懂中华的名菜美点,主人就主动端上来,酒醉饭饱之后,主人鞠躬相送。最吸引客人的是分文不取。店主把帐单结算好,交给度支尚书,炀帝大笔一挥,报销,全部偿付清楚。

有些外国人对这种吃喝不付钱的事感到奇怪,不免怯生生地问起。老板早经官员打招呼,统一口径:“中国连年大丰收,百姓家家富足,喝酒吃饭照例不收钱的。”客人们都说生在中国好,中国皇帝的百姓福气大。

少数外国人好挑毛病,跟中国皇帝过不去。他们有时偷偷摸摸地钻进冷巷子,看到有的老头儿老婆子,拄着拐棍,身上破破烂烂,拿着破碗讨饭吃,心中当然有谱。转身再看街道边的大树都缠着绸帛,就问过路人:“中国不是也有穷人吗?这些绸帛缠在树上干什么?何不送给他们呢?”路人被问得张口结舌,支支吾吾;“我不清楚,你问当官的好了!”【610.1诸蕃请入丰都市交易,帝许之。先命整饰店肆,檐宇如一,盛设帷帐,珍货充积,人物华盛,卖菜者亦藉以龙须席。胡客或过酒食店,悉令邀廷就坐,醉饱而散,不取其直,绐之曰:“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胡客皆惊叹。其黠者颇觉之,见以缯帛缠树,曰:“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市人惭不能答。】

以上种种,就是隋炀帝的“德政”,叫老百姓说什么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