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玉霞园待选,姐妹重逢。

【妃色玉线穿织湖水蓝绸罗纱勾勒丝袅如意云纹连绵于掩得严实的前襟阔滚边,衔接了银色丝线活亮勾起疏密有致的百蝶穿花样清丽姣图缎。愈发衬得蝉翼轻拢了高挽的如云缎坠髻下那双远山青黛雾华,若湖澄眸涟漪倩亮、动静明媚里宜喜宜嗔。】

【随宫人至此暂居,心中默默记下方位曰兴庆宫绮斓殿。柔软纤纤若水灵葱段的指尖儿轻拈敛了裾袂,如若娇柔拈起了那绣缀着的繁复密匝花瓣。绣足莲底轻盈踏过漆亮门槛而着雕琢磨花宫砖。】

【对着那宫人颔首一礼,坠髻间簪饰的镶石宝蝶戏双花鎏银钗轻恍切磋细泠。低婉柔语道一句有劳。】



[______闻是漠瞳报了曲夕小姐礼聘入宫了,喜忧参半带几分忐忑,曲夕自小是亲我的,也有几分心疼她,而她的心性淡然入宫也是出乎我意料。顾家进宫为妃的人儿已不少了,就同顾橙,别人都认为她是为了顾家的荣宠,何知只是少女一时心气,暗怀情愫。凤眸旁瞥着曲夕彬彬有礼的样子,伫立一旁箴默_____]



【九重宫门深锁永巷丈余,不过眉眼轻掀入眸却只是那以指可比的貌似澄澈四方天地。而这,便是自己日后栖身之所。】

【韶韶曼年华,正值蔻梢初探。便于此缱绻成丝,作茧成缚。我愿,而又非我愿。】

【如此犹自不知几何思绪,有宫人早已行礼道“悦嫔安好”。】

【狭长鸦青睫羽如掀翅翩翩的凤蝶尾盈启、泛眸波潋潋碧华旖旎。心底蓦地潮涌。】

【悦嫔?便是我那......自幼亲厚的顾橙姐姐?】

【眉梢轻蹙敛下早已波起的泪意,只为那孩提时烂漫天真无二而如今身份却有别。低软温语而礼却未抬眉,音色略颤】

:采女顾氏,给悦嫔问安。见过悦嫔。



[_____少女扯扯狐裘,扬手,糯音轻喃“采女免礼罢”旋即小心扶起她,少女有些恨自己虚伪,秉着悦嫔的身份,熟捻的伪装知礼贤淑的悦嫔,受嫡亲妹妹的礼,心里疙瘩总是过不去,确是暗为她喜,她弃了天真的小姐脾性,带着世家小姐全部的骄傲和温婉入这宫围,就如同三年前的顾橙,心情交杂喑娅道“曲夕…曲夕…“______]



【承着她玉手一把轻扶、迎着她广袖划过一缕的不似从前女儿闺的香,徐徐起身。终了不忘莺声一句低呢漾漾碎开在鎏金镂花炉里飘渺而溢的氤氲里。】

:多谢悦嫔。

【樱唇抹开淡淡得体一笑莞尔将胭脂香腮两边嫣然而绽了梨涡,抬眸而应她似亦然交杂喑哑的低唤。】

【橙姐姐,橙姐姐......与幼时无异,与记忆无异,那眉眼精致一如。只是,眉眼间已不复当年纯粹神采。我不知这些年她过得如何,却为着那一道已不复的神采而渐谙后宫的深池、不易。】

【心底一叹幽幽缠绵在齿成一息低吟弯溢出唇,精细描过的远山眉一敛几多慨色。】

:曲夕同爹娘一直都挂记着,这三年来,橙姐姐过得好不好。



[______世家从不缺女儿,爹娘也从来不少个嫡亲女儿,挂念得是悦嫔还是顾橙,已无妨了。凤眸掩不住宠溺的意味,糯糯瓷音杨声道“劳爹娘和妹妹挂心了,作为妃嫔平日清闲,也是过得很好的。倒是夕儿和褶冷怎么入宫了?”虽知是客套话,爹,娘挂心,那他,寒他就没有想过这个妹妹,五妹妹顾橙。摁摁鬓角,思忖自己是想多了,少女只是他众多妹妹之一,一般无二______]



【闻言微垂眸,密而纤长的睫羽逆着三寸曦华投下乌青阴影于瓷白雪肤,衬得女儿清丽倩色几分可心的楚楚。唇瓣娇嫩盈盈轻抿,心底思量无限。】

【作为妃嫔便是平日清闲了?那么清闲之余,是否也清寂难当......我顾氏妃嫔不过寥寥数位,亦无一以高位而居,更未曾听闻有承圣眷隆盛者。如此,三年了,处这番境遇能道一句“过得很好”,却焉知她心底怎样一番波搅?......橙姐姐,不若旁的,我是心疼你,更是心疼日后的自己。】

【复而掀睫抬眸,瞧见她抬了指尖摁捻鬓角。已有几分煞是模样的风韵。心底一酸软,怎的恍惚还是黄发幼时蹬秋千的日头,人,已大为两样了。】

【指尖儿若兰轻轻牵捻了那密匝绣缀了飞花瓣的宽袖角,一手轻扣她白嫩手腕。缓缓拉在掌心如此相执,多少姊妹亲厚。婉约一笑道】

:适逢大选,待字女儿无婚嫁之约者皆需入宫待选。我和褶冷是礼聘,委实已比旁人有幸了。

【唇瓣抹开真切莞尔微弯了澄碧澈泠眸内两泓潋潋笑色,握着她的腕几分力道加重。如喜、而又恍惚如叹。】

:深宫池深几何,曲夕尚不明白。只是此后漫漫长夜,咱们姐妹又能同园而嬉、同榻而眠了。



[_____同榻而眠,同园而嬉,儿时璇美如蝶舞的梦已再难圆,也不驳她,是给她给自己留一份温存,挽紧她温热的腕愈发觉得自己就算身置狐裘大髦,也是身冷心更冷,喃喃似咿唔,“同榻而眠,同园而嬉。好!曲夕有这份心就好!橙姐的玻璃苑一直欢迎你。“柳叶眉轻挑,凤谋一转打量着她,正声道“曲夕既觉得礼聘是荣宠便好好珍惜,橙姐做不好的事情,曲夕你敏稳善谋一定能做好。“自己确是失败品,失败在自己的心,心不争,就乏了_____]



【唇勾一弧刹那恍惚一哂淡淡而过。】

【礼聘一折不过依家世而已,且连圣颜也未曾蒙一面,荣还罢了,何来宠字一说。况我不求旁的,但求一己美眷能保顾氏满门荣华最好,若不能,亦求不连累,平安终老,便罢。】

【如此一番思量,不得不又想起前些时候入宫前娘亲的嘱咐。橙姐姐她,素日同谁走得近......】

【心底一动,拉着她至镂雕了缠枝花的窗前,眸睇去那砖铺宫道,笑意几分是闺阁女儿的娇俏,而语意几分是探寻。】

:橙姐姐看,宫帏巷道倒比咱们家后院的湖石山还要九曲八弯的,方才若非宫人引道,曲夕可是要磕碰出笑话来了。

【言于此,回眸视向她眸内颜色。恍抹笑色而嗔】

:姐姐说,若方才那宫人心思促狭。笑话是小,颜面是小,失了什么是大?



[____阁楼雕饰行云流水,见惯了宫内华美壅容的楼阁,此时同妹妹看起景来确是不同,放下紧绷的心弦,瓷音轻糯,檀口微张道“锦兰顾府自比不上天家威仪,妹妹早日习惯皇宫的苑落交错就好,路是需自己去认清的。”白皙素指随手捻一朵璀紫小花,绕在柔夷上玩味道“橙姐喜欢紫色,正是因为它壅容端庄,清丽不失贵气,喏,曲夕不扰事非,宫人笑话如何?颜面如何?姐姐是不希望你搀和这潭混水的,就如同清丽的紫。”回避了话芒既是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至现在少女也不知道自己是懦弱还是清雅______]

[____顿顿琢磨着内里话意思忖历声道“宫人心存狭促,妹妹心思宽厚着便好。妹妹宽厚,是非也就远离曲夕了,顾家的颜面谁不掂量掂量”______]

[_____入宫三年也没见几次青戈姐姐,慕容和顾虽说是不睦,少女却和青戈,毓婉仪有淡淡的联系,闻声便识人了,旋即曲膝一礼,“嫔妾问毓婉仪安,婉仪玉安”凤眸扑朔,扬声轻曼“嫔妾挂念妹妹刚入宫,也挂念着若素苑的姐姐”______]



【听闻她这几句淡泊,心底不禁油然几分疑窦。不知是她这三年来被宫帷红墙磨砺得那心尖儿早已合闭、还是这三年来她果真清心寡欲,荣华无争。】

【幽幽一息低叹,指尖儿已缠绞上了袖角】

:旁的不论,那一个杨氏就已占尽枝头耀华,还有元氏乃太后母家,太后岂有不扶持的道理。橙姐姐,日后即便曲夕不搅这池水,曲夕也是淌足了。

【言此,复握上她的腕,低语而坚问】

:姐姐告诉我,这诺大后宫,果真有独善其身者?



[____曲夕年纪轻轻而久居锦兰便对后宫之围如此清楚。唉,罢了,清楚通透些好。扬下巴望着她,捻着花“曲夕看顾家优势在哪?元,杨家贵在前朝太妃,慕容没有前朝势力同样出了个毓婉仪,顾家前期进宫的妃嫔就如同你橙姐姐,好清雅,成不了气候。“睫毛如蒲扇垂落“你看你橙姐姐做悦嫔如何?就知独善其身如何?”______]



【世家,世家,许是意为世代大家罢。然又何谓大家?生前身后名虽承得祖先,到底也不过名衔,果然于此能保得一世长安者,哪一个不动的是自己的心思手段。】

【悦嫔如何?......到底,我听见的也只是人口相传里的悦嫔。】

【黛眉间一道虑色微微蹙过尖细。终了一叹】

:人不拂花而自沾衣。

【握其手腕的指间一拢扣,漩漩涟开笑意】

:但愿能如同姐姐一般闲雅。是曲夕庸人自扰,多虑了。



[_____认真地点点头,素手将绾发的薇灵攥取下,凤眸含琉璃光彩转悠着四眸相对,交予她双手相叠,诺诺檀口微张,唇角勾起柔和弧度“曲夕,这是五姐送你的见面礼,收着吧”顿顿良久方欢喜地说“曲夕到玻璃苑用晚膳吧?姐姐怕你吃不惯暂居处的,让淳迩,嗯,姐姐从顾府带来的陪嫁丫头给你做。”嗔怪打趣她“对了,看看你小侄女苒儿,曲丫头也当姨娘咯”如此盛情,自己是真心疼她,疼她这个妹妹,也不知是不是疼多年前的顾橙_______]



【接过那枚薇灵簪在手,簪身冰凉入掌心激起心底一澜湖波。】

【听闻了苒儿二字才忽地想起那是橙姐姐的孩子。于我心底,那仅是橙姐姐的孩子,我的侄女。】

【颔首依言而笑,相携而离。】

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