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会是个技术活》到100场!

(本文是我在得到app里面第65期《开会是个技术活》的留言)

大家好!我是猫书!

我是罗辑思维的铁杆粉丝。明年就40岁啦!之所以选择在这里留言,是想纪念一下自己这两年来走过的路。

因为这条路,就是从罗胖这期《开会是个技术活》开始的。

从2014年12月21日到2017年4月22日,我做了100场个人读书分享会。

我想在庆祝会前夕,写点什么。纪念自己,顺手套点祝福之类的!

一、缘起

我记得是2014年7月。我看了罗胖这期节目。知道了一本书《罗伯特议事规则》。按习惯,我百度了“罗伯特议事规则”,又发现了一本名字很有意思的书《可操作的民主-罗伯特议事规则下乡纪实》,并买来看完啦。

那年是我的本命年,发生很多事情。自己离婚三年了。还被人骗了很多钱,欠了很多债。2012年我想自杀过,没死成。活着有点浑浑噩噩。差不多想告诉自己,待父母百年之后。我也可以走啦!

到了2014年9月我那一年的倒霉事到了最极点-我妈妈因为膝关节长期疼痛,服用太多的“日夜百服宁”当止痛药,出现严重幻觉住进了精神病院。我当时精神也快崩溃啦!

转机出现在2014年10月。罗辑思维搞起了微信社群。一下子认识了很多罗友。包括南宁“我在咖啡图书馆”的女老板- 娃娃姐。

我从小有个习惯,看完书喜欢找人分享,找人聊。搞得我的好朋友都不看书,就喜欢听我说。这个习惯的来源其实挺邪乎,是因为我的字太烂太丑。父母也没督促过我练字。于是,我的书干干净净,连名字都不写,为了记下书的精华。我开始给周围的孩子讲故事,讲自己看过的书里面的内容。

前面提到的 娃娃姐 开有一个独立书店-我在咖啡图书馆。那一次,她召集本地的罗辑思维和吴晓波社群见面。交流中,出现了“跑题”。书友各自自我介绍之后,就跑题到了“山东苹果”。一位年纪大的书友愤然离席。于是,主持人娃娃姐招呼大家,发言最好围绕罗胖和吴晓波的内容。这是,我脑子突然一闪“跑题”,这不是《罗伯特议事规则》里面的内容吗?

于是我把我所知道的《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内容简单说了几句。突然发现-大家两眼放光!

二、第一场

娃娃姐告诉我说:“书友会刚成立,没活动,见你讲得头头是道,你来做一场分享吧!”

我当时的情况是:妈妈刚从精神病院出院转入大医院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全家人一起在面对着困难。我也想找点事情给自己精神上打打气!

于是我找了我的发小-朱丹,先成立一个小组织吧!我当时的微信名称叫猫叔,因为看到日本那个猫叔的照片很喜欢。很多粉丝都叫做什么什么饭?我们的小团体是不是应该叫:猫-饭-团 呢?

第一次做分享的时候找了很多资料生怕自己讲的不全面。结果在做正式分享之前的第一天,我跟我另外一个朋友试讲,他还带上他们一个前台经理,那天晚上我把他们两个讲的昏昏欲睡。

这次试讲,让我极度的沮丧。真想取消自己第一场分享会。是毕竟有一个目标在那里,让我老是不停的在运转。我记得那天十二点左右我脑子里突然想到了一个清晰的分享架构。然后开始上网找资料,做PPT。全部忙完,凌晨三点啦。

那天,我先去了医院。妈妈膝关节置换手术刚说完,第三天麻醉刚苏醒,护工阿姨照顾着!我记得那天我对刚醒来的母亲说:“今天开始,你儿子会变得不一样!”

分享的过程就不说啦。第一次上场。感觉自己是懵逼的。反正很兴奋的讲完啦!(视频上传到优酷,我都不敢回头看自己磕磕绊绊结结巴巴的样子)。

在讨论环节,我很出乎意料的发现。现在来的律师书友根本没听过《罗伯特议事规则》。于是我突然发现,好像这是个问题哦!

三、启程

从那天开始。我的生活开始变得有点不同。我成为当地读书社群的活跃人物。接连做了好几场分享。听我说书的人也开始多啦。

到了2015年4月,我开始迷茫啦!其实,《罗伯特议事规则》感兴趣的人并没有那么多,我的本职工作是桥梁工程师,地道的直男加宅男。并没训练过上讲台讲课,给别人做培训之类的。那我以后怎么办呢?

这时,一个念头冒了出来。做100场吧!水平不行,以战代练呗!《罗伯特议事规则》大家不感兴趣,我分享其他书呗,让大家对我感兴趣,再来听我的议事规则课程!

事情一下变得简单啦!做一百场!每周都要分享一个主题。哪怕炒旧饭也要让大家知道我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每周都在一个地方!做分享!

等100场下来,如果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我也死心啦!

四、行路

100场只是我线下有合影记录的场次。不包括网上微信和QQ分享。

100场要写的话,太多啦!列个清单吧。

都记录在下面的美篇链接啦!

https://www.meipian.cn/6g3wg3p

五、至谢

临时起意写下这篇文章!快点收场吧!

首先是要感谢罗胖!感谢他那期节目,开启了我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0评论 1 6
  • 很多时候,我们与人相处,我们总是感觉,这人怎么像远古时代来的一样。QQ不回,微信不回,也从来不发朋友圈。整天神神秘...
    名字都没了阅读 607评论 0 1
  • 在说出分手那句 才明白是有多么的爱你 可是,悲伤已成注定 回忆往昔的甜蜜 感叹时光逝去 杜鹃的啼叫 让悲伤化为永恒...
    花飞风偏雨阅读 253评论 0 2
  • 一定有那么个地方, 有一间木屋。 很清,很静。 一定有那么一天, 我会动身。 顺着风,带着最爱的书籍。 我和它已经...
    流歌音阅读 566评论 0 0
  •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 7月,是夏日的艳阳天,7月,是孩子的欢乐谷。在这炎炎夏日里,本机构于2017...
    Remiel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