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淝河人家笑声多》

第二集《轮椅上的创业者》

苏文彬:(清唱:爱的奉献。。。。。。)

苏文彬:张金兰! 把水桶挪挪,我的三轮过不去。(挪水桶声音、鸡、鸭叫声。。。)

张金兰:啥事把你高兴恁很,还唱着回来的呢。

苏文彬:这两棚鸭子都谈好了,算是了了一个心愿。

张金兰:都卖完了?

苏文彬:都卖完了。是凤台县一家养殖大户,除了棚子不要,连一根鸭毛都没剩。

张金兰:养了这么多年的鸭子,说不干就不干了?

苏文彬:不干是有原因的。一是你太累了,你装的假腿还整天疼。另外一个原因,我算了一下,今年几乎不赚钱,如果不及时改行,会赔进去的。

张金兰:你想改行?

苏文彬:不管怎么说,养鸭子我们已经带动70多户,虽然离开了这个一行,别人有啥事,我们还是要去帮助他们的。

张金兰:昨天我去镇里领疫苗,碰到李镇长了,他也说养殖业的市场价格一直走低,是不是想想别的办法,我还没来得及跟你讲呢。

苏文彬:其实,我早就和李镇长勾通过了,下一步,我想转到种植上去。

旁白:苏文彬自幼患小儿麻痹,双腿不能行走,全靠轮椅。妻子张金兰因车祸,只剩下一条腿,另一条腿装上了假肢。两个人曾走南闯北卖艺为生、摆过地摊、组织残疾人举办《爱的回声》大型演唱会。多年的养殖也让张金兰身心疲惫。苏文彬是县养鸭协会会长,两个人已经决定,放弃养殖,转入种植。

苏文彬:(悠扬的笛声在晨风中飘荡。。。引来了一些当地的农民。)

农民甲:(走在田埂上,哼着《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文彬,你的笛子吹的真好听,起这么早?

苏文彬:黄花菜快开了,我来地里看看,5就是缺人手。

农民甲:这么多的黄花菜,都要开了,什么时候可以采摘?

苏文彬:最多三天就可以摘了。到时候来务工,摘一斤八毛钱。

农民乙:我们就是来看看,要不要农民工。

苏文彬:你们来的正好,我就要找人呢,你俩到村里再给我多找些人来,需要大批的务工人员,几百亩的黄花菜,采摘的人越多越好。

农民甲:残疾人可行?

苏文彬:能摘黄花菜就行。

农民乙:那好,俺庄有几个残疾人外出打工没人要,摘黄花菜没问题。

苏文彬:行,让他们都过来吧。我现在已成立了“利辛鑫蓝种植专业合作社”,另外,还有40多家小规模种植的黄花菜,全部由我收购,用的人较多。

农民乙:价格可要跟他们讲一下?

苏文彬:采摘一斤是八毛,当天结账。老规矩,不欠工钱。

村长:(电瓶车喇叭声。。人声吵杂。。。给我先称,我等着有事。。。我本来就在前面的,凭啥你先称?)都别吵,今天来摘黄花菜的人多,越挤越慢。

苏文彬:村长来了,你那么忙,还来这里?

村长:听说你今天采摘黄花菜,人比较多,我让会计来招呼一下。顺便来看一下。

苏文彬:多谢村长的关心!

会计:你们先说话,那边排了好长的队了。我先给他们称黄花菜去。

村长:你去吧!

会计:(别挤,别挤,排好队。)这一份80斤,那边记账,请自己报一下名字。

采摘者:我叫董晓梅,80斤。

记账人:是大小的小还是拂晓的晓?

采摘者:佛晓的晓,梅花的梅。

记账人:好,记上了。

旁白:五十多个农民工,整整采摘了一天,共摘了五千多斤黄花菜。在场里晒了一大片。当天,采摘的农民,当场就能领到现金。

会计:发钱了!发钱了!请自动排好队。小雨妈,105斤,八毛一斤,你的是84块。请当面点一下钱。

(汽车喇叭声,由远及近。。。)

高总:(市邮政公司负责人,看到收黄花菜的场面)好热闹呀!

随从:这就是我给你介绍的“轮椅上的创业者”苏文彬。这是高总。

高总:你好!

苏文彬:你好高总!

高总:听说你的合作社,还吸纳了20多家贫困户和残疾人为社员,吸纳1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6000元左右,了不起呀!

苏文彬:都是大家的帮助,领导的支持。

高总:今天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的黄花菜电商基地已列为利辛邮政扶贫助残电商项目啦,祝贺你!

苏文彬:(有点激动。。。)都是领导的关怀,谢谢!谢谢!

高总:今年的产值怎么样,还有没有困难?

苏文彬:县残联领导与县邮政公司联系,帮助我办了商标注册、产品检验、包装印刷、商品上线、寄递运输一条龙专业服务。目前,通过网上销售的精品包装黄花菜1万多斤。

随从:(向高总介绍说:)目前,苏文彬300亩黄花菜,长势比往年都好,预计鲜、干黄花菜销售额可达260万元以上。去掉地亩款、工钱以及其他费用,纯利润可收入20多万元。脱贫是没什么可说的了。

(音乐起。。。《在那希望的田野上》。。。 )

旁白:出生在利辛县城关镇蒋庄村农民苏文彬,用顽强的的毅力、和艰苦创业精神,成为一个自尊、自强、充满阳光及光荣脱贫的能人。今年,苏文彬被授予亳州市第四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监制:邵鹏

策划:朱一心

统筹:赵丽

编剧:武奎

制作:孙晓静,邓小凡

旁白:马颖,徐三强

剧中人物扮演者:马颖,徐三强,王焱,李雷,邓小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