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

最近看了一部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看完后只想感叹一句: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又有什么理由歇着呢?

在加油团的聊天过程中,无意中听到了《4点起床》这本书,后来知道8位实习生中,昆廷也是4点起床的。

说实话,最开始听到这本书的名字,觉得有些荒唐。听说过早起的,也听说过5点起的,从来也没见过真的有人4点起床啊!

抱着这样的心态,试着搜了搜这本书,没想到,真的有!

拿到这本书,慢慢翻开,竟然被这本书的序言给吸引了。

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上午就能工作八个小时,下午也能工作八个小时。以中午十二点为界,正好上、下午各八小时,能够专心致志地工作。

说实话,作为一位老师,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20到学校,7点50开始早自习,本来也算是早起一族,但却也被他说的“三分法”吸引了。

概括一下书中的内容,早起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拥有早饭前的自由时光

很多人都会有时间不够用的困扰,回家后,各种事情接踵而至,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完成自己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会选择晚上熬夜加班。

但是,晚上加班会有思路不清、影响第二天工作效率等问题。但是,当把这个时间段放在早上,就变得完全不同。不仅工作效率会提高,而且可以运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电。

早上起床,思维最清晰,是学习各种外语的好时机。而且,经过早晨的预热,当真正进入工作时,会非常容易进入工作状态。

在我身边,那些一直坚持更文的写作者,都是运用早晨这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来写文的。因为4点——6点的时间段,完完全全属于你。

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回顾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做好今天的计划,甚至可以提前开展今天的任务。提前完成任务,可比晚上加班熬夜效率高得多。

增加和家人交流的时间

多少人因为早上时间来不及,干脆就放弃了吃早饭这件事,慢慢就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大家都知道,不吃早餐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却不知道,这也会让你的大脑活跃程度降低。有的公司甚至会检查员工是否吃了早餐,是否上午工作效率低下呢!

记得我上学那会儿,爸妈每天早上会爬起来烧粥,让我一定要喝完再去上学。就连周末,想多睡一会儿,也会让我先起床吃早饭,再睡。这就养成了我每天早上都吃早餐的习惯,而这一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不吃早餐,总会让我觉得少做了什么似的。

这一习惯对我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在大学,遇到一位室友没有吃早餐的习惯,经常胃痛,这才想起了自己从小养成的习惯。

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对于上班时间不同的家人来说,早上坐在一起吃早餐也是非常重要的沟通时间段。

小时候,父母虽然每天会爬起来烧粥,但按下按钮就会爬到被窝里继续睡回笼觉,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人吃早餐的。每每看到电视剧里,一家人整整齐齐一起吃早餐,都会额外地羡慕。在我们家,因为父母上班时间的缘故,午饭、晚饭都没有办法整整齐齐地在一起,好像也就早餐有这个时间了。现在想来,当时没有拉着父母一起吃早饭,算是遗憾之一了。

如果,你们也和我一样,千万别再留有这样的遗憾了。

早起半小时,地铁变书房

早晨,拥挤的地铁,总让人印象深刻。在拥挤的地铁里,我们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做任何事情,在地铁上的这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在人挤人的忍耐中度过了。

但是,只要我们提早半小时出门,甚至不需要4点起床,地铁就能变成书房,你可以在地铁上看今天的新闻,可以在地铁上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甚至可以在地铁上听录音学习。

作者利用在地铁上的每天一小时,在二十多岁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对作者来说,地铁就是一间“移动书房”。

早起一些坐上空车的人,能充分利用通勤的时间。这年头,有人敢在地铁里公开化妆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但是,如果你上了一节拥挤的车厢,除了忍耐什么也干不了。

早起本身就是农耕时期的生活规律

在农耕时代,大家几乎都崇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农民都是6点多开始工作。在这一工作状态下,农林渔业的工作者平均劳动时间只需要5个半小时。

记得暑假住在爷爷奶奶家,他们总会很早起床,然后烧早饭、洗衣服、喂鸭······当我起床的时候,往往爷爷已经出门了,奶奶也已经忙完家务了。到了晚上,7点就熄灯了,看会儿电视,8点就睡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这段时间,我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也许,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许就是农村的平均寿命更高的原因之一吧。

如今,随着熬夜、加班成为家常便饭,睡眠时间慢慢减少,甚至很多人躺在床上,刷会儿手机,就已经凌晨了。

有的时候,晚上没有任务,总觉得11点还没到,睡觉浪费了。

这种想法,细思极恐,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身体总会发出警报的吧!

《4点起床》这本书中,举例了很多公司高管的例子,他们成功的原因有很多,而他们却都有一共通点:他们都是早起者。

几点起床也许并不一定,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也许,这种生活方式非常适合你呢?

在看完这本书后,感觉自己充满斗志,就像作者说的:

“会成功的人”与“不会成功的人”的区别只有一个。

那就是,“会成功的人”发现了别人的好习惯,就会努力让自己也养成那样的习惯。可“不会成功的人”,即便知道那是好习惯,也懒得去养成。所以他们永远也不会有进步,也永远不会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