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是人生的一场历练

我很幸运,能从一个双非本科差生考到北大。

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也不是一个学霸,考上北大也并不是我大学追求的全部。我认为我的大学最让我觉得有意义的不是考上北大,而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在一次次的尝试与失败中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找到心之所向,心之所爱。

【风景园林——人生的转机】

记得报道当天,修业广场五头牛头顶的太阳熠熠生辉,却照不开内心的阴霾。高中奋力苦读三年,却遭遇高考失利,稀里糊涂被录到普通本科机械设计专业,灰心丧气踏入校园。

内心的不甘与懊恼让我一直在询问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大学应该怎么度过?我的一生又该追求什么?”

第一年我和大家一样,去感受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尝试新鲜事物,同时也一直在寻找自己喜欢的专业。当时只凭着对风景、植物、自然的喜爱,决定转到风景园林。转来的第一年,总有有补不完的课,赶不完的作业。绘画、造型基础等艺术类课程对于我这个理科生来说学得云里雾里。

【逃离学校——惊险而又痛苦的旅程】

对设计、学习的迷茫,对于前路的未知让我想要出走。于是逃到了止间书店兼职,逃到陌生的城市暴走。到北大蹭课的经历让北大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但当时还不曾把攻读研究生当作以后的规划,甚至不曾把风景园林当作以后的事业。

我只是固执地追求自己所以为的“自由”和“喜欢”,因为热爱摄影、旅游,即使每天饿着肚子暴走二十公里,也能在当天发表游记,大二如愿成为“简书写作平台”签约作者,这对于我这个从小语文不及格的人来说是莫大的激励,让我相信:做自己喜欢的事,会获得无穷的能量。

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人生应该做自己喜欢之事!”。于是大二还未完就计划着辍学,逃了期末周去大理做义工,跟南京大学团队做Myh2o水调研,去上海四叶草堂实习。

不务正业又远离同学、家人,独自一人在外看似潇洒实则孤独无助,时常在夜里惊醒叩问内心:这样的生活是你真正想要的吗?黑夜里只留下长久的寂静。

经历了这段居无定所的日子,醒悟到:良好的生活必须有人生的重心,于己于社会,都有意义。

【从辍学走进社会再到回归书本】

走出书本那几个月,早已把课堂内容抛到脑后,但课堂上学习到的“点线面构成”“色彩”“景观历史和文化”等已经浸入脑海,深深影响了我的认知和视角。

若不是认真学习过设计知识,便难以在风景中找到独特的美景,去发掘表象后的文化思想。通过摄影,我尝试理解了尺度,秩序,空间和氛围,对于景观设计的理解从“课本”到“现实空间”。

樾园

四叶草堂的实践项目“创智农园”让我感受到景观与社会的联系,对于景观设计的理解从“图纸”到“空间”,再到“人”。

创智农园

持续三个多月的社会经历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尤其是深受同济大学刘悦来老师对于社区花园营造热情的感染,促使我决定选择一个愿意终身从事的专业考研深造。

社区花园国际研讨会上刘悦来

以当时的成绩,我考本校都有悬念,已经两年没有静下心来学习,坐在图书馆里如坐针毡,但还是坚持阅读,因为没有确定考研专业,我的阅读书籍从文学、摄影、社会学到哲学,不断寻找打动我并愿意奉献的事业。

【全力以赴北大景观】


娃娃农园

一个暖意洋洋的午后,坐在图书馆前草坪上,看着这片空地上自由玩耍的学生、大人小孩,听着风感受到景观设计给人带来的幸福,这幅场景浸润了我的眼眶。与此同时,我参与到校园营建,从建造、竣工到运维的全过程。我想:能为人们创造更美的环境,景观设计师该是多幸福的职业!

因为兴趣,我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已经超出了老师所能讲授的范围,我时常找老师讨论专业问题,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的讲座和工作坊。期间认识了很多高校老师,华南理工何志森老师、北大李迪华老师都给予了我指引和鼓励。

2018年暑假参加了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的工作坊,发现我与北大景观的核心理念有共同的追求,决定报考北大景观设计学。

北大

从决定考北大那一刻起,无时无刻不想着为之付出,每日从图书馆开馆到闭馆,默默为心中那颗“北大”的种子浇灌辛勤的汗水。直到初试成绩公布那天,我都不认为自己能够考上,即使失败也不后悔自己花在考研上的岁月。

困惑我的那几个问题直到现在我都没法给出明确答案,只是时常铭记周晨老师告诫我的话: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我的大学,我的迷茫与困顿,我的追求与探寻,我的成就与欢乐都是我人生中精彩的部分。

【给学弟学妹的话】

大学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是一个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找到自己所想所爱的过程。在大学树立起的探索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学到的知识更重要。

学习是人生的重要部分,贯穿始终,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去爱,如何为人;不仅要在课堂上跟老师学,还要在生活中跟身边人学。

大学提供的是平台,是环境。不过决定性的还是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跳出自己的风采。而一个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超强的人,万事皆成。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有各自的爱好与长处,探索一条喜欢并适合的道路,才能不被人潮淹没,时代裹挟而走享受探索的过程,包括许许多多的失败和得来不易的成功。

愿正在追求的你能无悔过往,把握现在,创造未来!

路在脚下

个人公众号:素怀。期待与你交流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貌似每次都是到了获奖名单出来的时候 才恍然大悟 我怎么没有参加呢,不然奖就是我的了→ _→ 咳咳 为了避免此...
    景观微设计阅读 13,487评论 1 46
  • 本文首发于环境设计 | 一门早以为传统所瞩目的艺术 作者陈同学,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
    zgfly阅读 1,004评论 1 16
  • 12-4万妮亚复盘第24天 一、工作 水滴石穿,不是因为它的坚韧,而是因为他不分昼夜。 二、学习 学海无涯,苦做舟!
    敢比会重要阅读 250评论 0 0
  • 一个梦想大的人, 即使实际做起来没有达到最终目标, 可他实际达到的目标都可能比梦想小的人的最终目标还大。 所以, ...
    快乐的子亿阅读 201评论 0 5
  •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你耗尽心力吭哧吭哧地码完一篇文章,然后仔细修改,反复打磨,精心编排,再三检查。当自我觉...
    操碎心的老豆阅读 1,667评论 7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