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摄影:舒立红

1

在众人眼里,小同是学识渊博的才子。他从本科到博士,求学之路无比顺遂,毕业后就职于一家研究所,专研明史,著书立说,十足的高逼格。

小同一毕业,就忙不迭地结了婚,开启了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

让人没想到的是,婚前他是意气风发的有为青年,婚后却成为烦恼丛生的落魄文人。

究其原因,是因为他娶了一位只懂得诗情画意的姑娘。

这位姑娘毕业于音乐学院,学的是古筝专业。在众人看来,二人是才子佳人的完美组合。

姑娘嫁给小同后,很快就怀孕生子,于是心安理得地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

姑娘十分有格调,每天上午弹弹古筝,下午画画国画,顺便带带孩子,把日子过得诗情画意。

姑娘还特别讲究生活品质,租房子必须是贵的,吃的用的穿的必须是好的,所以平时花费极高。

小同的工作虽然高逼格,但是非常清苦,收入不高,月薪不过六七千。为此,小两口经常入不敷出。不过,姑娘从不节省开支,而是到处借钱度日。

2

小同觉得日子过得实在是捉襟见肘,于是想压缩生活成本。由于房租占去小同收入的绝大部分,于是他提议换个面积小点的房子。

老婆大人却坚决不同意,说准备在家里开办古筝培训班,如果房子面积太小就没法办班了。

老婆大人言出必行,一口气买了五架高价古筝,齐刷刷地摆在房间里。一眼望去,既文艺又高雅。

小同以为,老婆大人终于要出山,帮他减负了,窃喜不已。没承想,大半年过去了,老婆大人根本就没有开办古筝培训班,依旧每天悠闲自在,过得诗情画意。

3

时间久了,小同忍不住又提起换房子的事。老婆大人却变了风向,说正筹划着开办国学培训班。

小同知道老婆大人根本不懂国学,可是他不想多嘴,怕有碍家庭和谐,所以只能翘首以待。

老婆大人首先买了几个昂贵的书架,齐刷刷地摆放在客厅里。小同是响当当的文人,有藏书十几箱。他见老婆大人买了新书架,于是准备把自己的藏书摆放上去。老婆大人却不许,嫌小同的书都是旧的。

随后,老婆大人斥巨资买了一大批精装版的国学书,整整齐齐地码在书架上。一眼望去,既有品味又有腔调。

老婆大人如此大动作,小同心里总算生出了一丝希望。可是大半年又过去了,那批国学书就像冬眠一般静静沉睡在书架上,积了一层又一层尘埃。老婆大人却一本都没有翻阅过,更不要说办国学培训班了。

4

小同真的对老婆大人有些灰心了,更不敢再提换房子的事了,怕老婆大人又要找理由买东买西。

如今,小同就算想换小点的房子也不可能了。老婆大人买了那么多家当,小房子根本就装不下。

就算小同觉得老婆大人有时候真的难以理解,甚至不可理喻,可是日子还得过下去,所以他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安妮宝贝曾写道:“要记得,他若真爱,只会用一种方式呈现:用他的全部生命供养你。”

婚后,小同真的是在用他的全部生命供养老婆大人。可见,小同对老婆大人的确是真爱。

5

这位把日子过得诗情画意的姑娘,始终没有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始终坚持做悠闲的全职太太。

幸好,姑娘家兄弟姐妹多,一直帮衬着,所以姑娘就算是花钱大手大脚,日子倒也能勉强维持下去。

然而,小同却因为老婆大人超额的消费,从一个意气风发的有为青年,变成了烦恼丛生的落魄文人。

面对生活的无形压力,小同越来越难以承受,却无力改变现状,只好得过且过。

让人没想到的是,老婆大人对小同的收入却越发不满起来,并且提出了离婚。

老婆大人提出离婚后,小同不得不从原来租的房子里搬了出来。搬家时,小同的全部家当不过是十几箱藏书和几件旧衣服,地地道道的清贫书生。

分居后,小同不仅要供养老婆和孩子,还增加了一项开支——自己的房租,生活负担比以前更重了。

迟子建说:“我不能跟生活不融洽,生活活生生的,不管是肮脏或怎么世俗气,但它就摆在你面前。”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摆在我们面前的往往是无法回避的。小同虽然无奈,却只能直面现实。

6

其实,小同的老婆并不是品性恶劣的坏女人,她很有文艺风范,能把平淡无奇的日子过得诗情画意,只是她性情懒惰,花钱又大手大脚。如果她嫁给一个高收入的男人,她大可把诗情画意的日子进行到底。可是,她嫁给了一位收入不高的书生,所以结局难免不尽如意。

其实,小同并不是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男人,只是他从事的工作比较冷门,所以收入不太理想。如果他娶一个志同道合、朴素节俭的姑娘,日子应该会惬意又幸福。可是,她娶了一位只懂得诗情画意的姑娘,所以结局难免让人唏嘘感叹。

如果,你月薪六千,会娶什么样的姑娘呢?

很多人一定会回答:当然是志同道合、朴素节俭的姑娘或是虽然会烧钱更会赚钱的姑娘啦,否则也会像小同一样苦恼又无奈。

鲁豫问孟非:“恋爱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孟非问答说:“喜欢是最重要的。”

我想说的是:无论你收入多少,都应该娶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姑娘。当然,假如你收入不高,你娶的那个真正喜欢的姑娘如果能心甘情愿地跟你一起赚钱养家,那就更完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orm表单的作用 form表单的主要作用是采集和传输用户信息 常见的<input>标签和作用 text标签,用于...
    魔王卡卡阅读 216评论 0 0
  • 9.26 嗯上周出门买了一套个人觉得很好看很喜欢有点小露的衣服 然后在学校里由于害羞和拘谨一直不敢穿 今天 课少 ...
    YAMI霖琳冧阅读 167评论 0 0
  • 今年的雪来的尤为晚,2018年始才飘起了雪,那天刚好休假,本来想拿着相机拍照片,想想总觉得背个相机满大街的跑,专业...
    空心人乙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