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 Redis安装,基本使用

NoSQL(Not Only SQL)

NoSQL是一项全新的数据库理念,泛指非关系型的数据库。
现在的互联网项目,对数据库高并发的读写,海量数据的高效率存储和访问,扩展要求高。
网站也需要根据用户个性化信息来实时刷新产生动态页面和提供动态信息,传统的方式反复操作关系型数据库,性能消耗大,速度慢,因此出现了NoSQL。

NoSQL:在大数据存取上具备关系型数据库无法比拟的性能优势。

特点
1. 易扩展
   数据之间无关系,导致易扩展。

2. 大数据量,高性能
   NoSQL数据库具有非常高的读写性能,尤其在大量数据下。

3.  灵活的数据模型
    NoSQL无需事先为要存储的数据建立字段,随时可以存储自定义的数据格式。

4.  高可用
    NoSQL在不太影响性能的情况,就可以方便的实现高可用的架构。
NoSQL数据库的四大分类
键值对存储数据库
列式存储数据库
文档类型数据库
图形数据库

NoSQL主流产品:Redis
Redis安装配置

Redis是C语言开发的一个开源的高性能键值对数据库,通过提供多种键值数据类型,适应不同场景下的存储需求。

应用场景
  缓存(数据查询,短连接,新闻内容,商品内容)
  聊天在线好友列表
  任务队列(秒杀,抢购,12306)
  应用排行榜
  网站访问统计
  数据过期处理

主要还是应用于数据实时刷新
Linux CentOS 7安装Redis
1.  安装gcc环境
    redis是用 C 开发的,安装redis需要先将官网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编译依赖gcc环境。

yum install gcc-c++
2.  下载Redis压缩包tar.gz

官网下载Redis压缩包

3.  将Redis上传到 usr/local 下,解压缩
4.  进入redis文件内,进行make编译

    cd redis-4.0.11.tar.gz
    make
5.  编译结束后,进行安装
    make PREFIX=/usr/local/redis install
启动Redis
1.  前端启动模式 
      直接启动安装好的redis/bin/redis-server
      /usr/local/redis/bin/redis-server

默认开启的是前端模式
端口:6379
2. 后端启动
1.  从redis的源码目录(既解压目录)中复制redis.conf到redis的安装目录/bin文件夹下。 

    cd usr/local/redis-4.0.11
    cp redis.conf ../redis/bin
2.  修改配置文件

    修改:daemonizei yes
进入拷贝的配置文件
修改为yes
3.  启动
    在redis/bin下启动: ./redis-server redis.conf
    进入客户端验证:./redis-cli
    exit退出客户端
4.  关闭后端启动
    ./redis-cli shutdown
Redis远程端口配置
1.  开启远程端口
    要想用代码访问Linux下的Redis就需要开启6379端口

1.  修改redis.conf
    bind 0.0.0.0
    表示不限制访问来源地址,如需限制,直接改为相应IP

2.  开启防火墙6379端口
    在CentOS 7 中防火墙由firewalld来管理,启用区域端口和协议组合

    启用命令:
    1.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6379/tcp --permanent
    --permanent永久生效,没有此参数重启后失效

    2.  重新载入
    firewall-cmd --reload

    3.  查看端口是否开启
    firewall-cmd --zone= public --query-port=6379/tcp

补充:删除
firewall-cmd --zone= public --remove-port=6379/tcp --permanent
IDEA配置
1.  如同MySQL一样,Redis也需要数据库的驱动Jar。
    jedis-2.7.0.jar
    commons-pool2-2.3.jar

Redis基本使用

Redis是一种高级的key-value的存储系统,支持五种数据类型。

1.  字符串型 String
    String在Redis中是二进制安全的,这意味着该类型可以接受任何格式的数据。
    value最多可以容纳的数据长度是512M。

提供的操作
set key value
get key
getset key value:先获取该key的值,然后在设置该key的值。
del key

append key value:如果该key存在,则在原有的value后追加该值,如果不存在则创建一个key-value。

incr key
将指定的key的value原子性的递增1
如果该key不存在,其初始值为0,在incr之后其值为1。
如果value的值不能转成整型,如hello,该操作将执行失败并返回相应的错误信息。

decr key:递减
2.  字符串列表 Lists
    List类型是按照插入顺序排序的字符串链表,可以操控头尾插入数据。
    在插入时,如果该键并不存在,Redis将为该键创建一个新的链表。
    如果元素都被移除,该链表也会被删除。

添加
lpush key value1 value2...:在指定的key所关联的list的头部插入所有的values
rpush key value1 value2…:在该list的尾部添加元素

lrange key start end
获取链表中从start到end的元素的值
start、end可为负数,若为-1则表示链表尾部的元素,-2则表示倒数第二个,依次类推。

lpushx key value:在指定的key所关联的list的头部插入value。
rpushx key value:在该list的尾部添加元素

lpop key:返回并弹出指定的key关联的链表中的第一个元素,即头部元素。
rpop key:从尾部弹出元素。

rpoplpush resource destination:将链表中的尾部元素弹出并添加到头部
llen key:返回指定的key关联的链表中的元素的数量。

lset key index value:
设置链表中的index的脚标的元素值,0代表链表的头元素,-1代表链表的尾元素。


删除
lrem key count value:删除count个值为value的元素
如果count大于0,从头向尾遍历并删除count个值为value的元素
如果count小于0,则从尾向头遍历并删除
如果count等于0,则删除链表中所有等于value的元素
3.  字符串集合 Sets
    在Redis中,我们可以将Set类型看作为没有排序不允许重复的字符集合。

sadd key value1、value2…:向set中添加数据,如果该key的值已有则不会重复添加
smembers key:获取set中所有的成员
scard key:获取set中成员的数量

sismember key member:
判断参数中指定的成员是否在该set中,
1表示存在
0表示不存在或者该key本身就不存在

srem key member1、member2…:删除set中指定的成员

srandmember key:随机返回set中的一个成员
sdiff sdiff key1 key2:返回key1与key2中相差的成员,而且与key的顺序有关。即返回差集。

sdiffstore destination key1 key2:将key1、key2相差的成员存储在destination上。

sinter key[key1,key2…]:返回交集。
sinterstore destination key1 key2:将返回的交集存储在destination上。
List,Set结构
4.  有序字符串集合 Sorted sets
    Sorted-Sets和Sets类型极为相似,都是字符串的集合,都不允许重复。
    差别是Sorted-Sets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会有一个分数(score)与之关联。
    Redis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
    分数(score)是可以重复的。

zadd key score member score2 member2 … 
将所有成员以及该成员的分数存放到sorted-set中

zcard key:获取集合中的成员数量
zcount key min max:获取分数在[min,max]之间的成员
zincrby key increment member:设置指定成员的增加的分数。
zrem key member[member…]:移除集合中指定的成员,可以指定多个成员。
5.  哈希类型 Hashs
    Redis中的Hashes类型可以看成具有String Key和String Value的map容器。
    适合于存储值对象的信息,如:Username、Password和Age等。

hset key field value:为指定的key设定field/value。
hget key field:返回指定的key中的field的值。
hgetall key:获取key中的所有filed-vaule。
hdel key field :删除数据
Hashs结构
Jedis
public class RedisTest {
    @Test
    public void test() {
        //连接池配置
        JedisPoolConfig config = new JedisPoolConfig();
        config.setMaxIdle(30);//最大闲置个数
        config.setMinIdle(10);//最小闲置个数
        config.setMaxTotal(50);//最大连接数

        //创建连接池
        JedisPool pool = new JedisPool(config, "192.168.1.105", 6379);

        //获取资源
        Jedis jedis = pool.getResource();
        jedis.set("userName","Demo");
        jedis.get("userName");

        //关闭资源
        jedis.close();
        pool.close();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