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宝贝共读绘本,是送给宝贝生命最好的礼物

提到读绘本这个话题,爸妈总觉得孩子那么小,懂什么呀?连字都不认识,读了也是白读,浪费时间。

有这样想法的父母,常常把陪伴和读书割裂开来,总觉得陪伴的内容就只有带孩子户外玩耍,陪孩子在家做游戏,提到读绘本、读书,就总会和上学、写作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其实,读绘本也是一种亲密的陪伴方式,平时那个说话颐指气使、怒气冲天、大道理一堆的爸爸妈妈不见了,陪伴在身边的是说话温柔、会讲有趣故事、认识海量文字的大朋友,可想而知,孩子内心的小幸福会瞬间爆棚。

而且,学龄前宝贝的阅读,是一种非功利的、自由的、专注的过程。这个阶段更有利于培养他们对知识、对文字纯粹的喜欢,有了这些美好时光的支撑,他才会在学习瓶颈期愿意坚持下去,这是激发孩子内驱力的最好机会,阅读则是最优质的媒介。

我家有两个宝贝,我自己也是亲子阅读的践行者和受益者。5岁的大宝可以独立阅读《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等单本小说,2岁的小宝也每天捧着绘本到处找我们给他讲,孩子阅读的过程也非常的专注和享受。

所以,请坚持给宝贝读绘本吧,你会收获满满的惊喜,也是我们大人所能送给宝贝的最珍贵的礼物。

接下来的内容希望对给孩子读绘本的家人有所帮助呢。

一、什么是绘本

绘本即图画书,也就是“画出来的书”,书中的图画承载着知识和丰富的情感意义。种类多样,有布书、无字书、洞洞书、翻翻书、地板书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绘本。

之后关于《绘本之力》这本书的解读会更加细致的讲解绘本特点和意义,请大家持续关注之后的文章呢。

二、读绘本的时间

从大脑发育、语言习得规律和亲子阅读实践经验分析,亲子共读绘本可以从小朋友咿呀学语,有讲话的需求时就开始。

1.大脑发育

脑科学研究证明,新生儿接受丰富的视觉刺激,可以促进神经元突触的形成,同时有利于大脑早期发育。不同的颜色是被可以清华宝贝的视觉反应。在逐渐的识别中发现一个物体与另一个物体的差异所在,也叫“脑部扫描”。

2.语言习得

认知心理学认为,认知的过程就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我们需要通过“输入→记忆→输出”的过程进行学习,新生儿出生后,多看黑白卡、彩色卡、认知物品等交流沟通,都是在进行亲子共读,也都能增加婴儿的输入,他在输出时才会有足量的信息,更早将语言转化为自己的技能。

3.亲子关系

亲子共读也是密切亲子关系的重要一环,我们与婴儿之间的亲情可以通过共同读物、识物的过程尽早产生连接,孩子会感受到幸福和快乐,这样的关系培养当然是越早越好。

三、共读绘本的内容

我说0岁开始当然不是空穴来风、随口讲讲,目前市面上也都有合适的促进亲子共读实现的资源,简单为宝妈介绍一下:

第一阶段(0-1岁)-建立共读关系

这个阶段采用黑白卡、彩色卡、布书等形式的绘本,与传统绘本不同的只是承载媒介,但却可以培养孩子早期的阅读习惯。

第二阶段(1-2岁)-与绘本培养感情

:这个阶段采用翻翻书、洞洞书、认知绘本类共读内容,小朋友这个时期以认知、探索为主,会出现咬书、撕书等行为,这时候的书采用硬质、圆角等能适当保护孩子,也保护书本。当然这也是孩子与书建立感情的阶段,就像孩子玩心爱的玩偶一样。

第三阶段(2-3岁)-探索读书喜好

根据孩子喜好的题材,选择生活、行为习惯养成类绘本及获奖经典绘本。比如,孩子喜欢恐龙题材,那就可以购买《家有恐龙习惯养成图画书》等,比如孩子喜欢小熊,就可以购买《小熊宝宝》系列绘本,喜欢小猪,就可以购买《小猪威比》系列绘本等。如果拿不准孩子的喜好,可以从获得凯迪克、国际安徒生插画奖、格林威大奖等经典绘本入手购买,慢慢探索孩子的喜好。

第四阶段(3-5岁)-由绘本向儿童读物过渡

孩子已经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的偏好,根据喜好纵深发展。实现从绘本向儿童读物的过渡,衔接好的小朋友会从共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这个阶段买书的频率和数量都要随之上涨,广撒网,然后精确定位孩子喜欢的内容。

以我们家大宝为例,有一次带他买了洋洋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年表》,他回家反复看,可以记住里面的各种历史人物,但别的题材兴趣一般,我们就尝试着买回来该出版社的《漫画史记》,发现他依然看的津津有味,在之后,接着购买二混子陈磊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再到陈卫平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陈丽华《幼儿趣味中国历史绘本》等成套系的书籍,他依然兴趣浓厚,并在这过程中自然识得大量汉字,并最终过渡到读《明朝那些事儿》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从共读到独立阅读的过程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导,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用心坚持的力量,孩子一定会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