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铁侠到黑豹,为什么漫威宇宙的电影总能捧红二线演员?

大约十年前,小罗伯特·唐尼的一句“I'm the Iron Man.”开启了漫威的英雄时代。从此之后,克里斯·埃文斯的美国队长,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雷神索尔,再到克里斯·帕拉特的星爵,保罗·路德的蚁人,如今2天全球票房3.61亿,风光无限的黑豹。

在捧红自家的一众被埋没的英雄人物同时,漫威影业也带红了一众好莱坞的二线演员。特别是在《复仇者联盟》的英雄集结之后,漫威宇宙的电影出一部火一部,主演也是来一个火一个,从此也被贴上该英雄的标签,有了自己的标志性角色。

为什么漫威家的电影能有如此魔力?也许这和他们的演员选择和角色塑造的“套路”有关。

1.二线演员,没有代表作或角色标签

在漫威宇宙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对于主要英雄角色的选角,都有着明显的共同之处。这也和小罗伯特·唐尼的成功有关,没什么比依样画葫芦更加容易成事了。

在扮演钢铁侠之前,小罗伯特·唐尼就是一个跌入低谷的演员,从毒品丑闻中走出,被已经被人们所遗忘。

幸好天命所归,他遇上了要豪赌一把的漫威,没想到从此一举翻身,成为天价片酬的顶级演员。

唐尼的成功也给了漫威信心,就算是二线演员,也是能撑起整部电影的。于是美国队长他们看中了好莱坞二线的克里斯·埃文斯,没想到克里斯·埃文斯一开始拒演了...

好在唐尼亲自出面邀请,可能是出与演员之间的共鸣,听着沦落二线又咸鱼翻身的唐尼诉说着心路历程,克里斯·埃文斯才答应了出演美国队长。

雷神索尔方面,漫威找来了一个叫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澳大利亚80后,他此前也只有《星际迷航》一部能拿出台面的作品,里面他还只是个小角色。一下翻身当主角,这不是谁都能有的机遇。

唯独绿巨人一角请来了一线大咖爱德华·诺顿,后来的事也众所周知了,双方闹崩互怼,具体在下文第3点再深入讲。反正这也证明了,盲目请一线大牌并不是最佳选择,反倒是找二线演员能如鱼得水。

虽然《美国队长》《雷神》的独立电影不如《钢铁侠》,但在《复仇者联盟》的惊世大集结之后,一如电影里经历纽约灾难后的世界一样,现实里雷神和美队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大波粉丝,换了演员的绿巨人人气甚至更高,毕竟电影里的表现是在太抢眼了。

就连饰演大反派洛基的“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也TM火了!他之前没有独立电影,只不过是《雷神》的配角,自己更没有电影代表作。

到了第二阶段,除了给在《复仇者联盟》中一举成名的英雄们继续拍续集,增强角色塑造,在新加入主角英雄的选角方面,也继续这找二线演员的“套路”。

这次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宠儿是克里斯·帕拉特,一个可以说是在好莱坞跑龙套的胖子,曾经试镜《超人归来》、《阿凡达》等大片都无情被拒的失意演员。如果说选小罗伯特·唐尼当钢铁侠是豪赌,那选克里斯·帕拉特当星爵就是另当别论了。

在此之前,已经有至少5个二线演员都依靠着漫威电影出人头地了。唯一找大牌的一次,严格来说是两次,最后都换角了。有如此经验,克里斯·帕拉特能击败比自己更有名气的乔尔·埃哲顿、李·佩斯等人拿到星爵这个角色,其实也不算是什么意外事了。

《奇异博士》开始,漫威影业在漫威的“内战”中“独立”。这不仅可以从开头LOGO中可以看出,选角的套路的惯性也明显发生了变化。

《蚁人》带出了保罗·路德之后,下一部新英雄的独立电影并没有再找二线演员,而是请了已经有“神探夏洛特”这一角色标签的一线影星“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不过卷福的角色标签主要在电视剧上,即便电影已经有《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为奴十二年》《霍比特人》系列这样的大作,《模仿游戏》中艾伦·图灵让他提名奥斯卡影帝,但始终无法取代他在电视剧中“神探夏洛特”的影子。

这也是漫威在演员选择方面的一个共通点,在电影表演上不受角色标签的限制,他们不会选择狼叔、约翰尼·德普这样已经拥有自己传奇角色的演员作为主打。

正因如此,小罗伯特·唐尼才成为了如今无法替代的钢铁侠;克里斯·埃文斯才成为了独一无二的美国队长;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才成为了现在的“锤哥”······

他们也随着这些角色,共同成长着,某种程度上,他们不止电影中扮演着超级英雄,现实之中,也一如狼叔的传奇一样,超级英雄已经是他们身体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2.大牌配角的强力辅助

二线演员,也是能撑起整部电影的。其实这句话并不完整。

如果电影的整体质量不佳,这些二线演员再有实力和潜力,也是很难熬出头的。而漫威电影的整体质量,除了制作团队的用心良苦,所请来的大牌配角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所以要全面点讲漫威的选角套路,是一个“主角二线演员+配角大牌演员”。他们并不是没有预算请大牌来演主角,而是压根没打算这么做。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贯穿所有电影的神盾局局长,扮演他的是塞缪尔·杰克逊,从经典的《低俗小说》到近年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他的名气就不用多说了。

哪怕是没有什么大预算的首部电影《钢铁侠》,也花了不少钱请了泰伦斯·霍华德,片酬比当时的主角唐尼还要高。就算后来双方因为各种原因闹掰,替代他的演员唐·钱德尔,也是入围2005年奥斯卡影帝提名的实力派演员。

《雷神》系列中,更有娜塔莉·波特曼和安东尼·霍普金斯这两个成名依旧的奥斯卡大奖获得者,第三部还有凯特·布兰切特。奇怪的是这个系列只有第三部取得了比较高的口碑。

《美国队长》第一部有有雨果·维文饰演的大反派红骷髅,第二部塞缪尔·杰克逊的局长则成为主要配角,第三部则是自家的大配角小罗伯特·唐尼。

《银河护卫队》为星爵配置了《阿凡达》中的宇宙片专业户佐伊·索尔达娜,还有钱任性地找了价格不菲的范·迪塞尔,而且只要他来配音。

很可能是钢铁侠最后一部独立电影的《钢铁侠3》,拥有盖·皮尔斯和影帝本·金斯利的反派组合。

《蚁人》看似没有熟悉的好莱坞大牌,但其实饰演一代蚁人的迈克尔·道格拉斯,也是奥斯卡的影帝得主;《奇异博士》里饰演古一的蒂尔达·斯文顿和《蜘蛛侠:英雄归来》里的“梅婶”玛丽莎·托梅都是奥斯卡最佳女配。

到了第三阶段,配角的演员阵容丝毫不必前面阶段的差,而且电影的口碑也越来越好,这与他们在配角的重视度上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些大牌配角最强力的辅助并不是帮助电影吸引人气,而是他们懂得如何去衬托这些英雄主角,不会抢戏。就像玩某些推塔游戏一样,优秀的辅助不会去抢ADC的资源,而是留给他们一定的发育空间。

也正是这些老戏骨配角的存在,漫威影业的片子才能每出一部都是“最佳”。没有这些大牌配角填补英雄们的空缺,超级英雄的时代也难以崛起。

当然,必须还得提到漫威的一位重量级配角,斯坦·李。没有他确实就没有这个时代了。除非费奇总裁去了DC...

3.演员随作品的角色转变而成长

回到主角演员,漫威看中他们被忽视实力和潜力,自然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之所以选择知名度并不高的演员,除了他们不会因为有从前的角色烙印而影响电影对观众的印象,更值得探讨的原因是,这些演员能够和要塑造的这些英雄角色一同成长。

于是超级英雄就不只是存在于电影的幻想世界了。几乎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从默默无闻到全世界的焦点,即便是像钢铁侠蝙蝠侠这样喊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人靠科技”,也有着比常人更加艰险的磨难。

钢铁侠是漫威重点打造的,也是从开始到现在变化最大的英雄。除了科技上的不断升级,托尼·斯塔克可从一开始的自恋狂变成了现在有职责敢于牺牲的真英雄,经历了被绑架,绝症,纽约大战险些回不来地球,创伤后遗症,他从依赖盔甲到领悟了没有盔甲,自己也是钢铁侠。

扮演他的小罗伯特·唐尼呢,也从自己的低谷中彻底走出,成为了今天漫威宇宙的核心人物,风光程度丝毫不逊比电影里的托尼·斯塔克。

神二代雷神在自己的首秀就被父亲放逐,懂得了很多事不是以暴制霸就能解决的,《雷神2》更是主动放弃从前期待已久的王位,《雷神3》则遭遇了他有史以来最大的磨难,引以为傲的锤子被毁,还失去了老家阿斯嘉德。

不过经历了这些,索尔才知道了自己不是锤子之神而是雷神,阿斯加德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人民,扮演他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则从默默无闻的好莱坞小脚色变成了拥有万千粉丝拥戴的锤哥。

美队并没有“成长”,但同样经历着转变。他的转变是从《美国队长2》开始的,当他在二战时坚持的美国正义,变成了如今的各种阴谋斗争之后,他开始怀疑一切,质疑美国的体制,于是《美国队长3》就是他对体制的抵抗,到最后卸下了盾牌。

与雷神和钢铁侠还是雷神和钢铁侠不同的是,美队已经不是美队,因为在坚守的正义,到了这个时代已经彻底变质。正义不再是单纯的正义,就像神盾局里潜藏着九头蛇,也许做回斯蒂夫·罗杰斯是最好的归宿。

克里斯·埃文斯在这过程中,也和《美国队长1》里的美队一样,从荧幕花瓶变成了真正的实力派演员。

还有新加入的蚁人、奇异博士、蜘蛛侠等,这些角色也在走着和钢铁侠雷神类似的“套路”,从第一部独立电影就开始经历转变,演员也一起与漫威经历着转变和成长,他们自己对角色感情逐渐加深的同时,观众也慢慢认可他们,然后就不只是英雄不可被取代,演员也不可被取代。

所以唯一发生演员替换的布鲁斯·班纳,就成了漫威宇宙的一个败笔,绿巨人也成为了塑造最失败的英雄。原本漫威打算让颇具人气又是绿巨人粉的爱德华·诺顿拉拢下开始阶段的系列电影人气。

只是他们没有考虑周全,这位著名的好莱坞“戏霸”却是不适合商业电影的制作模式,诺顿和漫威的矛盾也导致《无敌浩克》这部电影的最终剪辑部分出了很大的问题,在角色塑造和爆米花之间两头不到岸。

更换演员之后的绿巨人也彻底沦为了配角,或者是隐藏的暗线(最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脑洞是说绿巨人就是灵魂宝石...)没有经历角色的转变,马克·鲁法诺也显然没有其他几位演员一样,绿巨人并没有在他身上有很深的烙印。

漫威的编剧很擅长给自己的主要英雄角色设置磨练心志的故事,他们很懂超级英雄为什么是超级英雄,为什么能成为超级英雄。他们都必须要经历磨练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并不是一出场就威风八面,这不是英雄,这是戏子。

即将迎来“顶上大战”的漫威宇宙,也即将给他们的元老英雄画上一个句号。未来他们的选角策略也无疑会发生转变,如今财大气粗的漫威已经具备请顶尖级别的演员,例如《惊奇队长》就找到了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

估计此后二线演员靠着漫威英雄麻雀变凤凰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所谓物以稀为贵,以小罗伯特·唐尼为代表的这些从二线逆袭的演员,才成为了这个超级英雄时代里极其难得的一段传奇佳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