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青春】初夏之恋(1)

文/枫叶如霞     

初夏之恋  目录

厦大芙蓉湖

椰岛,海韵,白浪,沙滩,海风轻拂,月光流转,如镜水面,粼粼波光,与远处几处渔火辉映。夜晚的鼓浪屿静谧、安详,高贵中透着典雅,一座座异国情调的教堂,在月光下风姿绰约地摇曳着迷人风情。

鼓浪屿海滨,一座雄伟的哥特式教堂赫然耸立,月光下金碧辉煌,轮廓清晰,尖塔高耸、尖形拱门、飞扶壁、修长束柱,轻盈修长,飘然欲飞。这里除了教堂,还有商场酒楼等欧式建筑群,隐约在夜幕下的椰林中,弥漫着典雅、浪漫的气氛。白天,海滩上,镁光灯下,一对对情侣在这儿拍摄浪漫唯美的海滨风情婚纱照!

而此时大教堂内正举行一场旷世婚礼。

“新郎,你愿意娶新娘为妻吗?”

“是的,我愿意。”

“无论她将来是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你都愿意和她永远在一起吗?”

“是的,我愿意。”

“新娘,你愿意嫁给新娘吗?”

……

新郎新娘在人们的祝福和议论声中信誓旦旦地宣誓着彼此的承诺。新娘是厦大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教授夏雨的千金夏禾,新郎是四川凉山山旮旯里农民的儿子彝族小伙。参加婚礼的嘉宾则云集了社会各界名流、精英,他们慕名而来——当然是慕夏禾的教授爸爸的名,他可是当今影视界编导权威!

第一章  初遇——翩若惊鸿

四年前的夏天,一个周六的午后。太阳毒辣地炙烤着大地,树叶无精打采的低垂着,没有一丝风。

初心像往常一样利用周末来芙蓉湖畔练吉他,他刚坐下调试弦音,悠扬的舞曲飘渺而来,循着声音望去,湖畔杨柳依依,鲜花盛开,花香阵阵。湖面波平如镜,一白衣女子在水中翩翩起舞,动作流畅,舞姿优美,初心惊为天人。盯着湖面,如痴如醉。

那边,几只黑天鹅追逐嬉戏着游过来了,水面荡起层层涟漪,水中舞女的倩影被天鹅划过的波痕晃漾着,搅碎了,又聚拢起来,最后扩散开去,倏忽不见了。

初心怅然若失,对着湖心发呆,该不是幻觉吧。

“柔风斜阳照水。卷清波,硕鱼如梭。湖心石滑悠然卧。踏曲径,围湖行、光洒金。

红墙绿树依。闻几声,古寺钟鸣。翔鸟翅剪细影。有谁知,远岸处、芙蓉挺”

厦大情人谷

莺声燕语似的朗诵隐隐约约在湖面上回荡,初心四下张望,然后扔下吉他,飞奔到对岸,只见不远处,百花丛中,一“芙蓉仙子”,着白色长裙,一手提着裙摆,袅袅娜娜地追逐戏蝶。初心呆在那里,迈不动脚,两腿似乎被粘在地上,口渴的厉害,张了几张嘴巴,一个字也挤不出来。

恍惚间,那白衣女子追赶蝴蝶追到了初心面前,香汗淋漓,娇喘微微,见有人来看她扑蝶,并不吃惊,莲步轻移,翩然而至,落落大方的打招呼:“你好!”

“你——你——好!”初心结结巴巴地说。心扑通扑通的快要跳出来,脸涨地通红。

“咯咯咯咯咯……”白衣女子笑着跑远了。

初心还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汗水顺着棱角分明的脸肆意地流淌,眉毛,鼻尖挂着水珠,衬衫早已湿透,心儿还噗噗的跳个不停。

他懊悔刚才没有问清女子的名字,又似乎怨自己见了心仪女子那副怂样,拙嘴笨舌,不知所措。怎么说自己也是法学院的高材生,校园最佳辩手,一米八的个,虽说不上仪表堂堂,倒也五官端正,鼻梁坚挺。能歌善舞的彝族血统又加赠了“酷”“帅”的分值,今天是怎么了?

之后的日子如流水样从指缝里溜走了,初心虽然每周都去芙蓉湖畔练吉他,渴望遇到那个令他魂牵梦萦翩若惊鸿的女子,可上天不解风情,半年过去了,连她的影子都没见过。他常常在校园里转悠,四处打听,再也没有遇到过。有一次去校园风景最美的情人谷,成双成对的情侣在那里卿卿我我,他来到小溪旁,听到有人期期艾艾地吟诵晏殊的《平乐·红笺小字》: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温婉柔情,如怨如慕,惆怅中透着几许落寞。他顺着溪水往上游走,读诗的人已不知去往何处,他连个人影也没见,溪水中游鱼追逐着白云,似乎鱼在水中飘,云在天上游。透着光秃秃的树枝,阳光筛下斑驳的云山树影,又隐隐传来“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的低泣,谁这样伤心?初心举目四望,仍然不见人影,这幽怨凄恻的声音搅得他心神不宁,只好凄然离去。

    下一章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