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定力修炼之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定力的游戏

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悄然流逝,PCP12的L1阶段已经走到了6/7,教练技术的学习已经也有9个月的时间了,12期的同学一起学习的日子倒计时了,想到这里不免感伤。学习即将告一段落,我们的学习也进入修道的层面,定力的训练,感觉像修禅问道。定力的训练也通过三个游戏,让我们对此有一定的理解。

唱歌PK

7个组唱歌PK,教练来打分,这次很幸运的跟两位死党分到一组,吃饭前我们拿到了小组歌目,饭后我们全力争胜,我们碰撞出来了创意,分好角色,全队参与,但是欠缺道具,于是我此时神笔马良附身,靠一支笔做出了吉他、照片等等,我们发现缺人的时候,找到擅长表演的马总,结果我们发挥不错,创意满满,表演专注。结果因为对规则认知不够,只能屈居第二名。马总在我们组比他自己组还要表现出色。哈哈哈

没想到还有第二轮,然后演唱顺序改变,演唱人员改变,还是那首歌,我们准备时间不足,要适应变化,全力争胜,这时候又要找人助战,于是这次我出马去请了何仙姑出战,这一轮我们表现稳定,表演都很出色,大家棒棒哒。仍然第二名。

没想到还有第三轮,演唱人员增加,所有组歌曲改变,OH MY GOD!我们组要唱“倍爽”,不由得抱怨,我们群策群力,做到我们最好的状态,虽然歌不会唱,关键是要表演出那个精气神。于是,在全班一片嘘声干扰下,我们死党三人全身专注在表演上面,无视那些香蕉皮、圆珠笔、瓜子皮、臭鸡蛋啥的干扰,全情表演,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虽未夺冠,留有遗憾,但是我们我们玩的很嗨,放飞了自我,突破了自我,定力不是不动,而是动中心静。就是所谓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蒙眼听乐

蒙住双眼,听一首一首音乐,在没人告诉我要做什么的情况下,无所适从,一开始我选择了听乐曲尽力记住每首曲子的风格,后来越来越多曲子,我觉得游戏的用意不是让我记忆曲子那么无聊,于是我开始随着韵律扭动身体,不用在意自己跳得好不好看,就是用身体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游戏并没有给我设限,我也不给自己设限,放飞自我。

人体陀螺

游戏规则是跟随乐曲旋转时间足够长,到曲终为止。我跟miya搭档,让她先玩,不过曲子真的好长,很多同学有旋转的各种不适,大概游戏的用意是让我们目标坚定,克服干扰吧,对于转圈我有自己的方法转的不晕又足够时间长,我发现自己完全没有眩晕感的时候,觉得这个很没有挑战性,于是增加了难度,不定时的加入快速旋转,让自己体会眩晕感。我跟其他同学的体验不一样,我想我来到这个世界上要体验人生的多样性。

此心不动 随机而动

定力的十二个加减法

1. 使命推动 vs. 利益导向

教练是一种使命,以真诚的态度和专业的技能帮助他人发挥潜能,走向卓越.

2.角色明晰 vs. 角色混淆

教练需要遵守职业风范和操守,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3.目标坚定 vs. 目标模糊

教练的重要价值在于帮助被教练者达成目标,要目标坚定并帮助被教练者牢记目标.

4. 充分准备 vs. 急于求成

教练需要沉心静气,用对人的深刻洞察和精心的准备来完成.

5. 全局在胸 vs. 执于一端

教练需要立足大局和根本,从整体出发,帮助被教练者突破自身.

6. 公心平等 vs. 私心分别

教练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平等和公正之心对待被教练者.

7. 看人之大 vs. 看人之小

教练要善于发现被教练者内在的精神资源,精神力量和人格中的优势.

8. 调理内在 vs. 迷于表象

定力强大的教练会在自己的心智转变和提高方面下工夫,通过转发内在来转化外在

9. 凝神专注 vs. 杂多散乱

将注意力集中于最重要的事情,让时间资源和精力得到有效运用

10. 勇于担当 vs. 推卸责任

教练再回应和促发被教练者内在精神资源方面具有责任

11. 自我接纳 vs.妄自菲薄

教练要全然接纳被教练者,更要对自己有全然的接纳,欣赏自己,自信自勉

12. 张弛有度 vs.标准僵化

教练需要根据被教练者的特点,调整自己的教练方式


正念

正念的概念

最初源于佛教禅修,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 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和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

现场教练

第三天的学习要运用定力卡,有一个一对一教练环节,洪浪大哥选择我来教练他,这次教练我打算用定力卡的工具来完成一次刻意练习。这次教练有瑕疵,但总体是有效果的。收获在点评,金花教练问我能不能忍住不立刻回复同学的点评,我当时想表达自我的心一下就落了下来,是的,自我接纳也是定力修炼。

很感恩有一群一起成长的志同道合的人。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