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南河边上的猪脚饭——曼谷散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会被年轻单身的女性朋友问到,如果想要尝试独自一人的旅行,去哪里比较好呢?

曼谷,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

独自一人出行,人身安全必须保障,预算不能过于奢侈,希望可以遍尝美食,最好能够轻易结实值得信任的旅伴,同时还要拥有美丽的风景,这样的要求,会不会太多一点?

曼谷,不会让你失望。

虽然电视新闻里总极力渲染曼谷在政治格局上的动荡,可是我仍然相信:即使这个国家的人民对于体制的反抗是强硬粗暴的,但对于芸芸众生,却温柔而具有同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旅行去曼谷时,独自一人乘坐湄南河上的公交轮渡去往某个庙宇,河风吹得舒爽,我竟在船上沉沉睡去。近一个小时后醒来,小船早就飘到不知哪里,之前的满满一船乘客,也只剩下零星几人。

虽然挂在脖子上的单反相机还在,却也惊弓之鸟一般将全身财物检察一通——无一遗失。曼谷,也因此给我留下相当好的印象。

也正因为睡过头,惊讶的发现自己随意购票随意乘坐的这一条橙色旗子轮渡路线,出乎意料的长,途经沿河主要的庙宇和宫殿,票价只需20泰铢,约合人民币4元。

湄南河,从此成为曼谷最得我心的地方。比起繁忙拥堵的陆路交通,水上快艇对于目的地明确又偏好散漫行程的游客来说,更加便捷惬意。坐在一群当地人中间,听着他们咿咿呀呀的语言,亲近与淡然,吹着河风,身上筋骨都酥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河的码头附近,都可以轻易碰见露天集市,寻觅到花样繁复的美食。微君个人非常钟情平价的街边小吃和特色老店,虽然这些食肆的卫生条件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遭人诟病。

小时候,微君住在南方边陲的小乡下,在“街日”就会有很多小摊子围靠的横穿镇子的公路两旁,满买那些卖相不好却味道其佳的家常食物。公路或是烟尘滚滚,或是泥泞不堪,空气中弥漫汽车尾气的味道,肮脏的桌子,狭长的条凳,怎么洗都油腻腻的碗筷,习惯以鸬鹚的姿态蹲在而非坐在条凳上吃饭的阿公阿伯们……

这一切一切肮脏油腻毫不卫生,却夹藏我童年最多的向往和最美好的味道。那些摊子渐渐地在现实中和在我的生命中消失。所以每每踫到,一定兴奋至极,必须在那流连一番,找寻回忆。

每次到曼谷的小旅行,除了要去往湄南河沿岸各个码头巷弄间的特色小店,到市中心拼命血拼,还必须不能错过的,是吃一客路边小摊贩的猪脚饭。

用五香、八角与酱油等卤煮过的猪脚、猪肠、猪耳朵、猪腩肉……统统在小推车面前堆成一座小山,已然蔚为壮观。可以点定时定量的套餐,又或者可以指定某种食材,然后要多少就叫老板切多少,丰俭由人。看似简单的常见食材,却因着这豪迈大气的阵势,一瞬间升级为庶民豪华自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人份的猪脚饭送上桌,泰国当季新鲜香米烹煮出来的白米饭上,铺上色泽油亮,浓香嫩弹猪脚。猪皮足够的肥厚,筋多肉少,且卤得十分软腴多汁,散发出撩人的气息,引得人唾液汩汩,迫不及待吃上一口,浓稠的卤汁香气在唇齿间散化开来时,简直如同种下邪恶的种子一般,将原本只是轻轻被挑拨着的娇羞食欲,一下子就似虎如狼起来。

这样一鼓作气,是极有可能是自己一个人干掉三四碗米饭的,因为实在是太下饭了。果然,猪脚是必须搭配白米饭。

一条大河穿城而过的曼谷,沿河的风貌,几乎可以窥知这个城市的脾性。

婆娑的庙宇和斑驳的旧街,流露出灵魂的安静和安分。一路沙瓦狄卡双手合十的小摊小贩,不管你买不买东西,总是报以浅浅的微笑,是友善的古来风日。大卖场、广告牌、轻轨客车必有夸张的手绘和活泼的色彩,释放出正在燃烧的气息。一碗猪脚饭,又流露出这错城市掩盖不住的难能可贵的朴素和令人亲切的原始。


原创作品

2014年8月12日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并非关于吃的一切】

微信搜索:chilechilechile (谐音:吃了吃了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曼谷篇 前言 (1)我们的行程 Day1中午北京起飞,三点多到达澳门转机,停留三小时;六点多起飞曼谷 Day2 水...
    方圆丶几何阅读 1,332评论 8 11
  • 怕时光会忘记,所以才不敢怠慢每一个阳关灿烂的日子。 出发篇~~~ 2017年10月1日至15日,这15天是个好日子...
    十月花未眠阅读 462评论 2 1
  • 曼谷,泰国首都,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是个东南亚的旅游城市,地理位置离我们太近了。 此次公司会议安排在湄...
    燕Carol阅读 221评论 0 0
  • 初衷:一直想要出国游的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为啥会选择泰国呢? 第一,风景不错; 第二,语言沟通没什...
    拾柒1717阅读 1,851评论 4 6
  • 说的话做的事都是自己的形象。尤其是在我们这种单位,私下聊天,公开场合讲话,都要有派头。以前不觉得,现在越来越觉得必...
    FLOVEM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