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语文课有力量

研修之旅,为期一天,躬耕课堂,听君数言,

若有所悟,收获满满,后欲提笔,却不知所云,故取录音,听之数遍。思之慎之,奋笔赘言,依序而述,表吾心之感。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要让语文课有力量

          ——寓言模块教学实践研修心得

        最美的四月遇见最美的你!听王校长说丛老师要来学校了,我们激动不已,所有学共体成员齐聚一堂开始集体备课,围绕着《自相矛盾》和《揠苗助长》这两则寓言进行深入地研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已是七点多钟了,外面的天渐渐暗了下来,书吧里亮起了灯光,已经下班两个多小时了,大家的交流依旧热烈,有豁然开朗的惊喜,有不谋而合的欢呼,也有各持己见的争论,诸多思考都有待在课堂实践中得到验证。

        4月9日清晨,丛老师如约而至,我们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研修之旅、幸福之旅。

        一、课堂观察——把脉

        课堂是主阵地,我们一起到教育的最前沿去寻找教育的真谛!第一节课天雪老师执教《自相矛盾》,我们所有学员都分坐在各个学习小组进行课堂观察,力求通过对学生学习现状进行细致入微地观察来把脉课堂,研究如何让学习真实发生?如何确保每一个儿童高品质的学习权。

        我这一组有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整堂课的状态基本就是这两个男孩子滔滔不绝,而这两个女孩基本是默默无语。课堂伊始天雪老师一直在努力引领学生充分地朗读课文,这也是我们集体备课讨论达成的共识,文言文需要反复朗读,课堂上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参与度很高,但学习兴趣并不浓;而后让孩子试着讲一讲这个故事,那两名男生仍旧滔滔不绝地讲,那两个女生依然安安静静地听着,显然没有参与到学习中去;课堂的第三大环节就是挑战性问题——"其人弗能应也"的原因是什么?他心里是怎样想的?孩子们自己思考后,小组内讨论,基本还是刚才的状态,男生说着,女生听着,答案指向非常简单,那就是"他没法回应了,刚才说的话是矛盾的,是冲突的,没法自圆其说了。"其中一个男孩说的特别好:他刚才夸耀自己的盾坚不可摧,又夸耀自己的矛无坚不摧,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通过这一节课的课堂观察,我发现:孩子们很听话,很配合老师,参与度也很高,但是兴趣并不浓,主动意识欠缺!

        云飞主任执教了《揠苗助长》一课,本节课我坐在一个"小捣蛋鬼"身边,他是个男孩儿,特别爱动,没有一分钟是安静坐好的,分分秒秒都是小动作,我和他基本是没听课,我俩彼此奋斗了一节课,我把他手按下去,他把脚抬起来,我按下他的书,他拿起一支笔,我俩就这样,你来我往的互动着。后来我和他就开启了小课堂,我和他交流揠苗助长这一课,问了几个问题他几乎是对答如流,我让他画一画种田人的心愿是什么?他怎样做的?结果怎样?他一下子就在文中标注出来了而且还跟我说的头头是道,后来的学习我懂得了他,也喜欢上了他,他是那么聪明,对于老师给予的任务他不感兴趣,因为在他看来很没意思,不屑一顾,所以他不买账。

这一节课的课堂观察,完全盯上了这个孩子,每个班级里都有这样的孩子,很聪明,很爱动,老师的课堂教学满足不了他的学习需求,他不愿意陪老师"跑龙套",我们如何确保这样的孩子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呢,怎样确保每个孩子高品质的学习权呢,是值得我们永远深思的课题。

二、交流研讨——问诊

研讨交流时丛老师尊重每个学员,让我们一一发言,描述课堂观察所得,就学生学习的现状进行深刻的反思,当我们说得不够清楚时,丛老师引导点拨,把思考引向深入。天雪老师的反思最为深刻,她总觉得课堂放手不够,还是牵着学生走老师的"教路",读和理解的割裂,让读变得尴尬,孩子们一遍遍读着文字,脑海里没有画面,没有思考,当读脱离了思考,就变得无趣。

让语文课有力量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如何做才能让语文课有力量呢?首先课堂要有挑战性,孩子们才感兴趣,有吸引力;其次基于真实问题的解决,孩子们的学习才有动力;再次通过串联孩子的观点,追问孩子的发言,不断将孩子的思考引向深入,发散开去,孩子们的思维才有张力。

怎样将读和理解整合,怎样进行板书,怎样确保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深入的思考,怎样确保真实学习的发生……问诊课堂,我们认真反思,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或许这就是深度教研,有收获有困惑,针对困惑再出发。

三、专家引领——开方

丛老师的话语柔中带刚,句句铿锵。她说"教就是倾听,学就是告诉","语文课要有力量","读和理解是不能分开的"……

1.文体意识。《自相矛盾》首先是一篇文言文,必须体现文言文的特点,走向文言文的理解,培养学生文言文的语感。把文言文读正确读流利是基本要求,但是怎样读出自己的理解,怎样读懂呢?当孩子们读懂了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去停顿,会有重音,还会有不同的语气,这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孩子们在反复诵读中,借助注释、插图等理解文意后,自然而然形成的文言文语感。读中理解,理解促读。

2.让学习真实的发生。

学习的真实发生源于真实的问题,孩子们在课堂上为什么套话连篇或者默默不语,都是因为没有基于真实问题的解决。

当我们引领孩子把自己不懂的问题说出来,提出自己的疑问,再带领孩子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的时候,他们才感兴趣,学习才变得真实。而不是引导孩子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帮老师解决问题时,孩子就开始猜测老师到底要啥答案呢?猜来猜去猜不准,孩子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3.确保每一个孩子高品质的学习权。

  丛老师反复强调达克沃斯的这句话——教就是倾听,学就是告诉。你想教孩子,你就听他们说,让孩子们告诉你"他的收获,他的困惑,他的思考",这样老师才能串联孩子的观点,进行针对性地追问,将思考引向深入。

丛老师说"轮流回答,不能总找举手的"。每个孩子都经历了学习和思考,都参与了交流和研讨,都有自己的观点,让每个小组轮流汇报就好,不需要举手,哪怕孩子的观点是重复的,那也没关系,重复也是孩子的思考,况且重复本身也是学习,这样才能确保每个孩子高品质的学习权。

4.教师的挑战。

备"学生们"和备"学生个体"不是一回事。课堂上,我们一定要"目中有人"才行,要有全体,有同学们,更要指向个体,每一个孩子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声音都值得期待,丛老师说"长出来的板书",这背后就是对学生的高度尊重,孩子们发言时,教师要随机板书儿童的观点,开始时不必计较对错,只要是他思考的结果都可以暂时认同,而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孩子们自我修正、完善。

曾经的课堂是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思路走,老师心中有数,教师只需抛球,让孩子们负责接球,引导孩子步步为营即可,教师是安全的,踏实的。现在的课堂以孩子们的疑问为起点,引导孩子们大胆质疑,充分发表观点,教师要不断接孩子们抛来的球,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挑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应对能力。

四、实践操练——验证

同伴们把脉问诊后,丛老师针对大家的疑问开出了道道良方,接下来便是实践操练,验证我们一个上午的研修成果,非常荣幸由我来二次执教《自相矛盾》。

原来, 每一次公开课我都会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甚至每一句话都写好几遍,还要对着镜子讲几遍,闭上眼睛过几遍,只有这样才放心。今天,脑海里全是大家研修时的观点,以及丛老师的精彩点拨,整堂课并没在我的脑海里形成固定的课堂流程,走进课堂之前心里挺没底的,但是记得丛老师说的,课堂就简简单单的,实实在在的,不要绕,不要太复杂!教就是倾听,学就是告诉!

围绕以下几个目标达成情况对本节课进行反思。

1.强化文体意识。课堂伊始引领孩子谈谈对寓言的认识,孩子们说的好极了,通过一个滑稽或讽刺的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意味深长的哲理。文言文的寓言也不例外,同样是通过一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这样孩子初读时就能把握这则文言文的层次,前四句是讲故事,最后一句"夫不可陷之盾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便是告诉我们的道理。

2.唤起旧知。从课题入手,谈话导入,回忆《矛和盾的集合》一文,再一次认识矛和盾,分别是进攻和防守的武器,为了更好的防守当然是盾约坚固越好,矛是进攻的武器,当然是越锋利越好,为学习做铺垫。

3.落实读和理解的关系

这是本次研修活动讨论的焦点问题,我初读三分钟本意便是读通顺,读准字音即可。第二轮读体现文言文特点,需慢一点读,还要注意停顿,让孩子们试读,我巡查时就发现了,孩子们的停顿五花八门,这完全在我意料之中,我并没告诉,而是暂时搁置。

第三轮的读指向理解,之所以停顿不一样,因为大家的理解不一样,于是让孩子们尝试读懂这则文言文,他们结合注释、生活实际、课文插图等疏通文意,在小组内讲一讲,并引导孩子提出读不懂的字,孩子们提了很多,这些都是真实的问题,一部分小组内解决了,还有几个需要全班解决,如"楚人",在文中出现"吾""其""子""其人"等,都理解为楚人;当孩子疏通了文意后,这个时候我依然没有急于让他们讲故事,而是让孩子们通过朗读让大家听懂,这个时候孩子们就开始琢磨停顿,伴随着思考去朗读了,自己就纠正了刚才停顿时五花八门的现象,做到了理解促读。

在这里为什么没把讲故事作为重点,我觉得正如丛老师所说,文言文本身就是汉语,不需要翻译,译成白话文不是主要目的,理解是为了促进文言文语感的形成。

4.揭示寓意。其人弗能应也的原因是什么?

这里孩子们思考的很深入,他们交流时分析了这个人的心理,也分析了人物夸耀时的语言,"莫能陷"和"无不陷"本身是矛盾的,前后冲突没法自圆其说,这就是"自相矛盾"。用文中的话就是"夫不可陷之盾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在这里,我太执着于寓意了,让学生说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这还不够,还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举例子,孩子们沉默了片刻,没人举出恰当的例子。我想孩子们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或这样的人时会用"自相矛盾"来形容就够了,何必非要想出一个例子来呢,这确实有难度。

研修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们一直走在研修的路上,且行且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