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时节忆归家

家里的枇杷这几天熟了,我爬上树摘了一盘下来。

一个个又大又黄,闻着香味就教人直流哈喇子。剥开皮来,是一团雪白雪白的肉,轻轻一口咬进嘴里,怎一个酸字了得?这酸味以至于到现在我打下这一行字想起那入口的第一口酸爽,都会不自觉地咽咽唾沫。

哎,又鲜又酸,杨梅都没这滋味。

这棵枇杷树栽在院子的角落里已经很多年了,印象中读高中的时候就在那了,今年是第一次结那么多果子,往年都只有几个,还没等我回家就自己掉了,或是被路人摘去了。

尝完一个,我赶紧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么好的东西,一定要馋馋票友们我才甘心。看着你们想吃又吃不到的样子,我就非常高兴,这是不是一种很变态的心里满足,哈哈。

其实除了枇杷,我家小院里种满了果树,还有樱桃、猕猴桃、葡萄、李子、桃子、柿子······那么小的一块地硬是被我爸塞满了七八种果树,他甚至恨不得把天下所有的果树都弄一棵进来。

一次,趁着他在院子里修剪樱桃枝条的时候,我问到,爸,你为什么要种那么多果树啊?院子那么小,栽个一两种也够吃了啊。

我爸放下剪刀,回头嘿嘿一笑。

“这样,等我和你妈以后老了,你们就会常记得回家看我们啊。看樱桃上市了,就会想起我们自家的樱桃也可以吃了,该回家吃樱桃了。相比记起我们,记起吃的总容易了吧。”

没想到我爸好深的心机啊,竟用水果来引诱我们回家。

四月樱桃,五月枇杷,六月杨梅,七月桃子,九月猕猴桃,十月柿子·······几乎从春至秋的每个月,我爸都种好了相应的果树。
这样,每个月,我们都有理由回一趟家了。

唉,不禁感慨我爸的深谋远虑,想来也是他爱的苦心经营啊。

今天是母亲节,应该写写妈妈的。

其实我觉得这节日,设立的原因跟我爸种果树的原因是一样的吧,都为的是让大家都不忘掉自己的家,自己的母亲。

生活总是需要仪式感的,不然就失了味。回家吃枇杷一样,过节日也一样。

我一个表姐,今天凌晨发了一条很有趣的朋友圈,她说:
从现在开始我关闭朋友圈一天。加上三个心碎的表情。

她知道我的两个外甥应该是不会主动给她发节日快乐的。所以在朋友圈如此委婉地提醒了一下。

两外甥的年龄跟我差不多,但都比我长的威武,成绩很优秀,也在上大学了。一个在重庆,一个在西安。离家这么远,去读书的时候可算是割了我表姐心里的两块肉。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属于那种不会主动地去说“妈,节日快乐”的大男孩。

其实呢,我们并不是不知道爱,而是不会表达我们心里的那份爱。

正如黑门今天在文章《为了爱你,她用尽全力》中,写到:

很多时候,我们正是因为亲近,才心生怯懦;正是因为熟悉,才爱你在心口难开。

我们的怯懦和心口难开,都是因为我们彼此太亲近太熟悉,以至于到了心照不宣的地步。我不说,相信你也会懂。可是就是这样,我们之间的爱才横亘生出了那么一层窗户纸。明明感受的到,却不敢捅破。

韩剧《请回答1998》里也有这么一句台词。叫人泪目:

“好不容易到了可以安慰妈妈的年纪,可是,那时的我们已经过分懂事了,以致于‘谢谢您’‘我爱您’这些话无法说出口。现在如果想要妈妈开心的话,只需说一声‘妈妈,我需要你’这一句足以······”

“妈妈”这个词真的是是世界上最动容的词。有时喊着喊着,就忽地落了泪。

无论你现在身处何处,今天对自己的妈妈的说一声节日快乐吧,说不出口的,发一个小小的红包也行。妈妈在意的不是钱的多少,而是你的那份心。

也谢谢上帝,赐给我了这世上最好的妈妈。
妈妈,今天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下午去体育馆打羽毛球,再回来的路上看到和超有气质的小姐姐 硬着头皮上去找她要了微信号 不过上去的时候真怕吓到他了...
    吴三石石石石ah阅读 93评论 0 0
  • 佛教认为人死是依身前所造业力(引业)牵引至六道中(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接受下一世的界报,如此辗转受报...
    多亦空阅读 4,527评论 19 62
  • 毅力~ 能忍黄连之苦,能解迷途之雾。 缺它虎头蛇尾,有它终能胜出。
    爱诗的鱼儿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