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

文/shining

头发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婴儿的头发都是稀稀拉拉的几根贴在头皮上,而且也不会很黑,甚至还会黄黄的。听老人们说,等剃个几次,发质才会逐渐变好。

可是,妈妈说,我刚生下来的时候,头发就已经盖过了耳朵,而且黑得发亮,毛茸茸的,发质很好,如果要用一种猫来形容的话,那应该是布偶猫。这不怎么多见,所以她留了一撮作为纪念。


小时候 ,爷爷和奶奶开了一间杂货铺,杂货铺不大,但生意很好,杂货铺里透明柜台和后排展示柜中间有一条窄窄的过道,过道尽头总是放着一把结实的老式椅子。

奶奶经常会坐在椅子上给我梳头,小时候的头发很细软,所以经常打结,每次奶奶都要拿着梳子梳好久才能把它梳通顺。

这时,我总喜欢拿着梳子在水管上冲一下,头发就被打湿了,会更好梳一些。可是每次奶奶都会说上一句:“这样头发容易变黄!”

头发通顺了,奶奶就会拿着梳子在头顶上给我分出一条缝来,左边一撮,右边一撮,然后就开始了最重要的工程:编麻花辫。两撮头发先是被高高扎起,然后把它们分成更小的三股,左一下,右一下,三股头发轮流被扎紧,到尽头用一个橡皮筋绑一下,一个漂亮的麻花辫就完成了。

关于麻花辫的一个插曲。一次过年,爸爸带着我去串亲戚,亲戚家有一个大姐姐,看着我可爱,就提出想帮我扎辫子。她的技法很好,绑的是四股辫,绑完为了定型,还给我喷了一种类似于定型剂的不知名液体。我还屁颠屁颠地高兴自己有了两枚四股辫。可是回到家里,头发上难闻的气味就呛到大家了,于是我只能被迫洗头了,就此结束了四股辫短暂的生命。后来的后来我也不知道那不明液体到底是什么!

我小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很潮的美妆达人,90年代我身边化妆的人不多,小姨就是一个。也许是出于好奇,我特别喜欢仰面躺在床上,让小姨给我化妆,那轻柔的涂抹,让我觉得如沐春风,完全就是一种享受。

与此同时,我也特别喜欢小姨扎的高马尾,头发被梳得柔顺光洁,每根发丝都扎得紧紧的,头发在后脑勺高高扎起,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感觉很潇洒!

后来,有段时间突然就很想尝试一下短发的清爽。于是某天,在小姨的鼓励下,一剪子下去,就只剩下刚刚能抓住的一个揪揪。

一开始,我还没有什么反应,可是小姨走后,我就回了卧室,双手抱膝蹲在大床上一个靠墙的角落里委屈地哭了起来。实在是剪得太短了!

没一会儿,奶奶开始站在床边哄我,一边讲道理一边拿出零食诱惑,哭着哭着就忘了,听着听着就不哭了。果然小孩子从来都是只看结果,不分对错的。

因为我是姥姥家里的第一个外甥女,所以格外受宠。小姨出门总是会带着我,逛街也好、吃饭也好,甚至约会也会经常带上我,有好吃的好喝的招待,我当然很乐意跟着,小孩子总是很容易满足的。

有一次小姨突然来接我,说在某个市场的精品店里看中了一对发卡,觉得很好看,想带我去买,我就跟她去了。

到了店里,小姨让售货员把发卡取下,她给我戴在头上试了一下,嘴里说着:“果然很好看!”

那对儿发卡很精致,整体是一个浅橘色的蝴蝶结,材质是布的,背面是那种长条按扣,蝴蝶结上有精致的花朵、发带和蕾丝点缀,戴起来特别可爱。

一个5块,一对儿10块,在当时来说是一个不算便宜的价格。

从此,那对儿卡子就变成了过年的必备饰品。每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妈妈都会给我绑两个麻花辫,再把两个卡子卡上。然后和爸爸出门拜年!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是一个聪慧乖巧的女孩儿,何以见得?

四五岁时写带加减乘除的数学题完全不在话下,前提是有零食奖励。

爸爸在算数本上写下几道数学题,说:“伊伊,过来,把这几道数学题写了。”

我扭捏,不想写。

爸爸拎着一些小零食,“快写,写完有好吃的!”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起笔,蹭蹭蹭几下,搞定,零食到手!

爸爸拿着算数本一看,“嗯,不错,全对”,一副孺子可教的神情。

生人面前小淑女一枚。

到别人家做客,主人拿着一块儿点心递给我,和颜悦色地说:“给,吃吧!”

我的眼睛迅速瞟向妈妈,不好,妈妈在瞪我,嗯,这点心不能吃!于是摇头推辞。

老师面前永远是成绩好的小绵羊,试问哪个老师会不喜欢呢?

有一个手艺很好的女老师就特别热衷于给我梳各式各样的发型。有一次,要回妈妈的老家了,奶奶还特意带着我去找那个女老师给我梳一个很特别的发型。那次她给我扎了一个绕头一圈的发型,整个是一个圆圈,果然,谁见了都会夸一嘴!

一次和爸爸外出,妈妈给我绑了一个上半截小辫子,下半截披肩的发型,我觉得淑女极了,带上头盔坐在爸爸的摩托车后座上。

中午,爸爸带我去吃饭的时候,我要了一个很可爱的小蛋糕,可是吃着吃着发现蛋糕是没有封底的,那脏了的蛋糕底该怎么办呢?嗯,我们把蛋糕底扣掉了一层。

那个时候,电视里在热播《情深深雨蒙蒙》,课间的时候,我和同学打赌说,我下午会梳一个茹萍的发型。

于是,中午回家我就一直吵着让妈妈在脖子根儿给我绑两个辫子。那段时间流行那种细细长长的彩色塑料绳,就是把塑料绳缠在头发上代替橡皮筋。

可是我越是要妈妈绑,妈妈就非不给我绑,马上上学要迟到了,妈妈还是不动手,我急得哇哇大哭起来,引来了邻居,邻居劝妈妈,“她要绑,你就给她绑呗!”

在我的磨蹭和无理取闹下,妈妈服软了,给我梳了我想要的发型,然后,我就心满意足地背起书包去上学了,到了学校,我已经迟到了。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和我打赌的同学说:“你这样确实挺像茹萍的!”

有时候,小孩子把面子看得比成年人还重。

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已经会自己梳头了,那时候风靡一时的发型是这样的:首先在头顶上扎一个高度适中的马尾,然后在马尾根部插一个簪子,把头发分成两股分别沿着簪子绕几圈,最后套上一个头花固定。一个简易的盘发就完成了。

我已经忘了这个发型是跟谁学的了,只是记得那时候很多长发女生都会梳这样的发型,干脆利落。

其中有一个女生让我印象深刻,自我认识她起,她就带着牙套,一直到小学毕业她都没有去掉,似乎带了很久很久。

她写的字很好看,是有自己风格的那种好看。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班里写字漂亮又有才的女生太多了,但是她们的字体都有自己的风格,基本看一眼就能认出来是谁写的,简称漂亮且有风格。

以至于每次办板报,我都只能有画画的份儿。其实我的字并不丑,但是我却不敢在黑板上写下一分一毫,那是一种众神中不敢造次的深深的自卑感。

以至于初中的时候,班主任拿着我的字让全班同学当模板时,我感受到的只有满满的惊诧,原来我真得不差的?此刻,字体信心才开始回笼。

她画画很好看,真得很好看。她是画画比赛前,和我一起拿着画笔,提着涮笔筒,到美术老师办公室画画的伙伴。

我不是一个从小就被培养很多兴趣爱好的小孩儿,所以在得到肯定之前,我是自卑的,我是不相信自己画画好看的。

只是有一次,美术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每个人都画一幅画交给她。她从这些画里挑出了一些,于是,这些同学被定义为“画画好看的人”。

我们被带到老师的办公室,老师告诉我们,有一个绘画比赛,希望我们参加。

于是,我们似乎就成了被赋予特权的人——可以在所有非重要的副科课堂上翘课到老师的办公室画画。

而这个女生和我一样,是拥有特权的人。

她是一个有良好习惯的女生。现在的婴儿在刚长出嫩牙的时候,父母就已经开始给他们刷牙了,可是我小时候却没有,以至于从小我就牙不好,经常牙疼,疼到无法吃饭,各种漱口水都没用。

小时候,我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半夜起来吃东西,通常都是小熊饼干泡水,就是在碗里倒上热水,把小熊饼干丢进去,等小熊饼干变得软塌塌的就可以吃了。

我裹着个小毯子趴在床头柜上吃得不亦乐乎,吃完自己就钻进被窝里继续睡觉了。

这样的坏习惯加上没有养成规律刷牙的习惯,直接就造成了牙齿的灾难。

有一次,不上学的时候,她来找我一起去买东西,在一家超市里,她看到牙刷,无意间说:

“我的牙刷该换了。”

我一听,心想,人家的牙刷都该换了,我还没养成刷牙的习惯呢!

从此以后,每天刷牙这件事就成为一种极度自觉的行为。

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很偶然地,碰到了一个收头发的,就是那种骑着个自行车,拿个小喇叭,一直喊:收头发、收头发嘞……的人。

妈妈上前问,头发怎么卖。

那个人看了看妈妈的头发,说:“你这个从发根剪的话80。”

妈妈拽着我说:“这个呢?”

那个人看了看,说:“这个100,卖吗?”

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把头发卖给他们,他们会从你的发根剪起,他们可不管你剪完能不能见人。

妈妈说:“我的100吧,100就卖给你!”

那个人看了看我的头发,说:“她的也卖的话,就给你的也算100。”

我的内心仍然是拒绝的,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剪过短发,一下子根本不能接受。

但是,妈妈和邻居都在劝我,类似于“剪了很快就长长了……”的话。

最后,妈妈说:“让他剪的时候给你留得长点儿,剪完带你去理发店修!”

我勉强同意,剪的时候,有种快要哭出来的感觉。

不过经过卖头发事件,我的头发终于扬眉吐气了。因为一直以来,妈妈都说我的头发不好,没她的好,我也一直是这样以为的,这次终于验证了。

在我们还是“傻子”的时候,认知有限,很多时候,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我们以为大人们说的就是真理。可是我们不知道的是,谁说的都不一定是真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才有了,后来……

剪完头发,我的头发简直堪称“鸡窝”,于是,妈妈带着我到理发店里去修头发,很显然,修完也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个假小子。

第二天我到暑假班上课,大家都惊呆了,一夜之间,没了青丝,老师还专门问了一句:“怎么剪短发了?”一脸惊诧。

我尴尬地笑笑,没有说话,只是把头压得更低了。

再大一点的时候,我就开始留刘海了。那个时候台湾偶像剧风靡大陆,我有一段时间迷上了偶像剧《微笑PASTA》,很心水女主角的穿衣打扮,凡是碰到和女主角相似的物件统统买来,当然,发型也不例外。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去一家叫做“标榜妞妞”的理发店。在剪头发之前,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会跟理发师描绘一下自己想要的发型,有时候觉得自己描述不清楚,还会把女主角的图片拿去给理发师看,理发师拿着图片一通照本宣科。其实这两种情况剪出来的头发都大同小异。

在我们还不知道何为美又迫切想要美的年纪,总是会把偶像剧里女主角的一切都安插在自己身上,以为这样就可以拥有女主角的同款命运。

后来,理发的价格越来越贵,学业也越来越忙,为了少剪几次头发,会故意让理发师把头发剪得短些,结果就是毫无造型可言。

再后来,刘海也可以DIY一下了,去理发店的频次也大大降低了。

中学的时候,学校里会检查我们的头发和指甲,要求指甲不能太长,女生不能烫染头发,男生头发不能过长,不符合规定的会被勒令剪发和剪指甲。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几个学校领导来班级里转悠,大家则是一边反着白眼,一边把双手放在课桌上等待检查,像是一群待宰羔羊。

后来的后来,我再也没有剪过短发,但是也不怎么钟情于留长发了,因为觉得麻烦,或许是学业繁重,亦或是懒惰吧……

一根宽宽的黑皮筋扎马尾走天下。

但却时不时会买一些可爱的头饰,有的是因为跟风会戴一段时间然后放在一边不再碰,有的是觉得和某个电视剧里女主角戴过的很像所以买来收藏……

头发的长度一直保持在齐肩,感觉这样很清爽,随便一扎就可以出门。

终于,舒适战胜了一切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妹妹读二年级。有一天,她捂着自己的后脑勺悄悄从楼上下来,我认真一看,原来妹妹自己偷偷地剪了自...
    淇水河畔的拉拉阅读 672评论 2 6
  • 在纠结了N天之后,今天去剪了头发,花剪头发的姐姐技术高超,甚是满意,斩断烦恼丝之后的心情不错。 关...
    不是孔子的子曰阅读 373评论 0 1
  • 飞驰的汽车轮子,把昨天的眼下都一样带回了昨天,再一次让昨天在脑子里刻了一个记号,成为了后天空虚时候的一盘菜。清晨,...
    喜乐奶奶阅读 835评论 9 18
  • 最近想把快要齐腰的长发给剪了,于是跟妈妈打了声招呼。 “这样不好好的,怎么要剪短发?”妈妈有点不高兴道。 “没多短...
    fyl__阅读 559评论 9 6
  • 1 周末,去理发店理发,理发店的美女店主边给我理发,边说:“姐,你这头发真多!我理发这么多年,就没见过比你头发还多...
    会言慧语阅读 848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