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教育如何觉醒丨2018/11/5

每天写一篇日记,雷打不动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阳光很暖和


今天有点意思,在一个叫海豚教育的微信群里听了一堂关于家庭教育的免费公开课,触动颇深,原来为人父母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要通过合格上岗证才能当家长,当一个合格的父母。

那么,我们这些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的,简直就是家庭教育上的大白了。十分汗颜。

这堂课主要围绕四大误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很听话,我不需要学习;孩子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教育类的资讯文章那么多,我无需学习。四种家庭教育模式:放养、打骂、夸讲、无条件教育(前三者为有害模式,后者为正念)。

课后还安排了家长作业,题目是“我的家庭教育如何觉醒?”每天都要交,连续三天不交作业会被移出群。我的当日作业如下一一

作业:《我在家庭教育上如何觉醒》听了一一老师的课感触很深,家庭教育是孩子与家长双向进行的学习进化过程。孩子是一张空白的纸,父母是一张写了字迹的纸。空白纸可以在上面随意书写而无拥挤之嫌,写有字迹的纸则须擦干净了再写。书写与擦拭都需要使用学习这件工具。其实做家长的首先要放空心态,以一种低姿态平行地看待对孩子的教育。三种家教误区:放养、打骂、夸讲,实际上都是家长以局外人的身份在做说教秀。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该首先要接纳孩子的世界,然后把自已加进去,与孩子一起开始一个有我参与的他的学习的未来。

下面是群内其他家长的作业分享节选一一

作业;《我在家庭教育上如何觉醒?》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讲授,虽然我的孩子还小,没有遇到今天课中的一些问题,但是老师讲的几个重点都是很多家长容易遇到的几个误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总是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制定孩子所谓的人生规划,并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和想法,最终的结果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孩子也不一定快乐。所以,尊重孩子的想法很重要。

作业:《我在家庭教育上如何觉醒?》首次听课感受很深,孩子是我们的家庭成员,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无论从哪一个层面去理解,作为父母都应该用心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并尊重孩子,与其一同学习和成长。老师讲的家长容易遇到的几个误区,其中一点就是,家长总是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制定孩子所谓的人生规划,并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充分体现出了解-理解-发现孩子的优缺点-认真分析后给出正确的批评引导,才是最好的方式。

作业:听了老师的分享,真是受益匪浅!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并且没有耐心、脾气暴躁,经常打骂孩子,甚至有时比较苛责,对孩子犯错有时惩罚过重,让我意识到教育错误及缺陷。我一定认真跟老师学习,改正对孩子的教育错误,很多时候我对孩子没耐心和包容,通过今天的课,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不强迫孩子去接受更多的培训,不攀比,尊重孩子,不打骂孩子,感谢老师分享的课程,谢谢。

作业:《我在家庭教育上如何觉醒》听了老师的课,使我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确实恐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时会强加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学一些东西,结果半途而废,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跟奶奶在家住,跟我以后,也总是不听话,总是觉得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教育上自己也没什么好的方法,只会吵,更没有奖励,去赏识孩子,只看到缺点,这也是自己没耐心,及教育上的不足,希望通过学习,能改善自己教育道路上的不足,做一个称职的家长。

作业:我不是一个好的母亲对孩子没有耐心经常打骂孩子,总是认为我给他说的都是对的,他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总是强迫他去写作业,我也知道逼着他会起到反的作用,听了老师的第一堂课,我深刻的体会到自己在教育孩子存在很大问题!没有站在孩子角度去想问题经常语言上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听了老师的课,我一定要改掉这些会毁了孩子一生的语言和行为,今后一定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解决问题!学会领听孩子的心声,不要一味的觉得自己是家长一定都是对的。想让孩子有变化,只有家长不断成长学习,以身作则,才会有说服力。

作业;《我在家庭教育如何觉醒》听了老师上的课,我感触很深。我的孩子很多时侯不听话让我很生气。我生气就会打他们,骂他们。老师讲的三个字说得很多,很多时侯自己如果做到了,小孩子一定会不一样,会觉得有这样的父母很幸福。我对孩子比较没耐心,动不动就会说他,不听就骂,就打,现在觉得这种想法非常不对。现在听了老师的课感觉我们做父母的好失败,特对不起孩子,现在知道了小孩子要我们多点耐心、多陪陪他、做他们的朋友。以后一定坚持多学习,太感谢老师给我们讲的这些课了。

……

以上为我认为具有代表性的感悟内容,看看其中是否有你的身影,没小孩的自然是看不出来的。

希望上面的内容对你有所收获。

一位家长的纸面作业

一一一 END 一一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