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该想尽办法让孩子出类拔萃还是让孩子自由成长?

颖之老师:

您好!最近有个问题比较困扰我。哥哥今年一年级结束了,马上下学期上二年级了。学习中上,仔细认真的时候能考一百,但经常粗心,会出现小错误。

大部分考试孩子都是得九十大几分,偶尔有那么一两次考个九十分左右的分数。学习能力应该是不错的,班主任也说他聪明。

但他也有这个年纪男孩都有的好动、调皮,或者说很调皮。学习谈不上主动,但是也不用督促,每天回来提醒他完成作业,不要我的陪伴和督促。他也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对海洋生物比较感兴趣,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个海洋学家,就是他的行为控制力真的不太好。

问题来了,天下的父母都免不了庸俗,我想让他更一步或者拔尖。是不是需要在课本上花费更多时间?因为他平时除了课堂上布置的作业,我从来没有让他做过更多的练习。他也从来没有回家看过课堂上的的语文教学书。

不过他爱看书,识字量也不错,现在一年级就可以看不带拼音的《鲁滨逊漂流记》、《谁动了我的奶类》之类的书了。爸爸说随他,一直这样保持到初中高中也挺好,等他自己开窍了肯定很厉害。爸爸的理由是不要拘泥于一时,未来成绩好的人多,可是创造力好的人人。一切顺其自然最好。

我的理由是粗心都是基础不扎实或者训练少了的表现。应该多练习,严格要求,这样有利于日后养成更好的习惯。

我需不需要在他的身上花更多的心思,对他有更高的要求?还是如爸爸说的那样自然成长?我知道您也是老师,经验也丰富,哪样的轨迹对他的成长更有利?求回复。

祝好!

董翠兰

翠兰:

您好!看了您的描述,我感觉到孩子很有学习潜力。所以您希望他可以更进一步,我非常理解。

谁都不希望自己孩子的才华被浪费,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但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往往更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强逼他们做一些事情,反而会适得其反。

孩子既然想当海洋生物学家,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切入,让孩子想想一个海洋生物学家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我相信通过跟孩子聊天,孩子会意识到基础知识以及自控力对未来的重要性。

同时,您的孩子爱看书,阅读量大,我也建议您多找一些可以启发孩子在学习方面更严谨的书。

您可以挑个时间跟孩子一起去逛书店,跟他一起挑几本适合他的书,既增进了亲子关系,也可以引导孩子。

对于有想法的孩子,我们并不需要直接帮助孩子订立计划,或者代替孩子做决定。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好引导者这个角色。做好了引导,这样的孩子会自己为自己计划,会主动弥补自己的不足。

当然,我们对孩子的培养和用心并不会立竿见影,这些都需要时间。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而孩子的成长也需要时间,需要我们的耐心等待,用心探索答案。

祝好!

颖之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隔壁宿舍上演了撕逼大战,六个人的宿舍,五个人在讨伐剩下的一个,且称她为A吧。原因是A要搬出去住,想要回来收...
    追赶太阳的美少女阅读 632评论 15 9
  • 雨后放晴,将衣物放出复晒。昨晚,倾盆大雨。一人撑伞下楼,于雨中踱步。耳朵全是霹雳吧啦,地面涓涓细流,踩着一汪子池水...
    怀想君阅读 181评论 6 6
  • 前几天写了篇文,主要是向大一大二的同志们表达了深深地羡慕,因为她们有太多光阴可以利用,如果能充实这两年,深处探索自...
    紫微分享小茂阅读 3,776评论 35 107
  • 1 十八岁那年 我用十八岁的目光 相过十八回媳妇 用十八岁的脚步 踏遍叠河洮河两岸 终于不慎,寻觅的目光 掉进洮河...
    凤凰涅槃_a5ec阅读 260评论 0 3
  • 今天周六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梦了一夜的下周一。辗转反侧。到了今天白天,不管干什么,脑海里也总是有“毕业”这个词徘徊在周...
    Ccuyu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