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回信

刚读完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杂货店这种时间机器的属性非常令人向往。此刻的你能收到未来的信,直至最终过去和现在融合在一起。

这个月的主题是:给七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我想参考小说的写法,告诉未来的自己现在的烦恼,真希望下一刻,也有个未来的人回信给我呢!


Dear Adele:

一直让自己保持忙碌,我知道自己一直在逃避一个问题,也就是我很长时间以来最大的困扰:到底我该不该回家做全职妈妈?

这个困扰很普遍,很多人都面对着。而对于我个人,由于我在过去两年里进行了任性的尝试和切换,导致我现在更加举棋不定。

(一)

15年的春天,我邀请了几位朋友和先生来学校听我上“最后一课”,因为我知道我的辞职虽是不动声色,但终会得到批准。先生带了花来,在下课时走上讲台送给我,学生只当是爱的表白,其实是先生安慰我离开心爱的职业。

由于不能说的理由,我不得不离开。而且当时我也相信自己是下定了决心回家当全职妈妈。

之后的一年中,在婆婆的大力帮助下,我专心带大宝并生下了二宝。我非常喜欢跟宝宝们在一起,可与此同时,却有一种强烈的不安。

1. 首先当然是我失去了经济来源。虽然从来都是先生在养家,自己作为教师那份收入一直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即使是这样,失去了这份收入,我还是觉得很不安心。

2. 我的生活变得不太规律。我没有了日程表,不需要紧赶慢赶地做一些事情,于是变得容易走神和无聊。我会莫名其妙地晚睡,莫名其妙地拖延。

3. 对很多我“应该”感兴趣的东西,我完全提不起劲。西班牙语、烘焙、化妆等等都是我之前预想要学习的事情,可事实上,我提不起兴趣来。坦白说,我不知道point在哪里。为什么我要成为千篇一律的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学烘焙,为什么一定要学化妆,为什么一定要做那些矫情的摆盘?

(二)

这期间,也有好几位朋友邀请我一起工作,当然大部分都属于教育行业。可是我不想在短期内回去。我有我无端的傲气在。我离开的是我认为全国最好的学校,去哪儿都将是将就。这一想法当然是错误的,是井底之蛙的,但是在当时我控制不住这么想。

终于在二宝八个多月的时候,我接受了一份邀约,去做一份我想都没想过的职业。然后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苍蝇”的生活,就是乱撞乱摸索。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哪怕一些基本的技能都不会,比如制作一些文书,比如如何在谈话中坚持立场,比如如何应对各种活动中的突发状况。想起《老友记》里Rachel说“I was trained for nothing”,可是我又远没有她漂亮。

我很不自信,很感谢别人对我的包容,当然也在不断进步。

但是我总觉得我没有找到“命中注定的职业”,感觉很不真实,很不习惯。我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会改观,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办法committed。有时候我觉得我所做的below我自己,有时候又觉得我自己below我所做的。在这忽上忽下中,我游移,我犹豫,我拖延:

1. 我没有安全感。我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且总是发现自己不如别人那么“全力以赴”,好像缺乏某种先天的奋斗基因一样。

2. 对于部分工作内容,我不喜欢。我想我的本性还是比较向内,并不喜欢那么多抛头露面和独当一面的机会。我知道leadership是很好的,但是我不喜欢。这应该不是一种错误吧?

3. 对于前景,我看不清楚。一年多来我都在乱冲乱撞,撞出了一些东西,也撞失了更多的东西。虽然李宗盛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但是我很怀疑事实上很多路就是白走的,就是弯路。

对于接近35岁的我来说,我知道自己不年轻,我也知道自己很年轻。可是我还是觉得不应该费尽全身力气去走那么多路,导致失去很多跟宝宝们在一起的时间。

我看不清楚前路,却很清楚如果要走向前方,它所要的price。可是很可能前方的风景并非我想要的。我没有那么强的企图心,虽然我很敬佩那些有野心的人,我要的只是in between,是一种balance。

(4)先生态度的转变。先生一直对我没什么要求,对于我想做的事,基本都是支持,无论他赞不赞同我的想法。可是看到我这么辛苦,加上那个不可言的原因,先生希望我回家亲自全心带孩子。

(三)

总结起来,就是:我体会过全职妈妈的心情、也经历着创业妈妈的困惑,正因为两种心情都了解,才更不知道该如何决定。

我想Robert Frost那首著名的The Road Not Taken能够说明我部分的纠结: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你觉得我该怎么办?或者,你觉得有第三条路吗?


Best regards,

Adele of 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