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疆土上,各司其各职,他矗立在界河边的炮楼上,遥望着国境那一边。尽管大多数人只把他充当牺牲品,可他只知道,站的越近,便看的越清。

      天狗食日,狼烟四起,远方的铜兽缓缓扬起狰狞的炮口。

      战争总是在一个意料不到的时候用一种预料之内的方式来临。

        一支支士气如虹的军队越过那条界限,在边境上展开厮杀,战马嘶鸣,杀气冲霄,试探性的交手便以尸横遍野的代价无疾而终。或许在那些大人物的眼中,只要能赢得胜利,任何人的生命都能用来交易,只是价值大小有所区别。

       第一波炮灰的交锋尚未结束,双方大军便又开始横兵列阵。

       战线很快开始拉长,敌军精锐的部队横冲而入,短短数月,半座国土便已沦陷在敌军的铁蹄之下。或许是位置偏僻,或者是身份低微,他到现在仍还尚存,也许在那些大人物的眼里,扫除这么一个毫无抵抗力的据点颇有些自降身份,因此尽管通过边境的敌军源源不断,但在他们看来,拔掉这个顺手而来的炮楼哪有在这片疆土上纵横厮杀来的痛快。

       于是,这处地方成了敌军眼里的一处空白,他也可以继续在轻视中卑微的活着。

       自战事开始,噩耗便接连不断,大半个山河沦落,铁马将军阵亡,我军铜兽与敌大将同归于尽,赫赫有名的威武大将军也因孤军深入,被重重敌军围困在斩马坡动弹不得,敌军几员大将以入无人之境的态势直奔皇城的四方宫而去,战争似乎已进入末期,战败只是时间的问题。

       直到某一日,深幽的四方宫内象军凄厉的嘶鸣声传遍天下,帝王近侍出动斩敌于城楼,一封封加急飞鸽传书自四方宫内传向八方。

       不被人关注的日子已经很久了,旧到自己都忘了自己的存在。

        可是身为卒子,自当向前,有死无生。

       他终于走出那座囚笼般的炮楼,拥抱着久违的阳光和自由,施施然迈步走向敌土,像极了一个淡然赴死之人。

       行走在敌国的疆土上,入目也尽是萧条景色,昔日威武大将军也曾在这片土地上驰骋纵横,尽管围魏救赵的策略被敌识破,现在仍旧被敌重兵围困生死未仆,可是那又怎样?战争从来就没有胜利者,现在谈胜败为时过早,想到此处,他的胸中莫名升起一股豪迈之意。

       敌军空虚的后方让他如鱼得水般潜入皇宫,在这里的主人看来,当双方僵持不下,各种手段用尽,谁能拿出那最后一根压倒骆驼的稻草,谁才是最后的胜利者,而现在,这里的主人仍旧有一员大将坐镇皇宫,因此,他只能继续隐忍下去。

       终于,前线战报传至皇宫,四方宫下血流成河却仍未能前进一步,四方宫的城坚剑利远远超出这位主人的估计,看着陷入沉思的皇帝,一抹刀光自传令官手中而出。

        刀光剑影下几名死士很快死去。

       君王一怒,千里伏尸,最后一员大将也领命而去,在皇帝看来,这是悬在四方宫头上的最后一把剑。

       然而在他看来,这也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皇宫外滚滚黑龙携着直破天下的气势远去,带起的烟尘隐隐指向看不见的远方。

        智者博弈,战者厮杀,每个人都有各自或悲壮或辉煌的使命,这也是每个人的意义所在。

       最后的时刻到了。

       一个合格的卒子应该怀着什么样的心情走完最后一程?

       如风?如火?如林?如松?

       亦或者,且行且歌?

       他自嘲的笑着。

       那还重要吗?一抹森冷的寒光自袖中抽然而出,璀璨刀刃上皇帝惊恐的神情时隐时现,多日的蛰伏,长期的隐忍,只是为了这照亮生命的一刀,只是为了怒吼出那一声令天地都为之震荡的呐喊:

       “将军!”。

       相同的材质,相同的做工,只因刻上不同的字符使命便截然不同。或坐卧九宫,或飞踏斜日,或横冲直撞,或隔山打炮,全然忘记大家原来都是木头。

       而你,则最为不幸的被刻上了“卒”,你的命运,便更加与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块头他娘怀胎十月,生他的时候,镇守村门口的两头石狮无故裂开一头,天空狂风大作,好似妖魔降世。土地庙的破袋道长看了...
    白色麦田阅读 667评论 2 1
  • 今天下班朋友无聊找我下象棋,他说:“我最喜欢象棋里的车,横冲直撞,牛逼哄哄,你呢?你喜欢哪一个?”我的水平很烂,不...
    亦尽平阅读 948评论 0 2
  • 步弓协同是古代战争中应用最广泛、最常见的协同方式。这种近战兵器和远程投射武器相配合的协同早在人类早期的狩猎活动中就...
    这才是战争阅读 576评论 1 2
  • 战争,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总是不愿意看到的,无论这个战争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但是,自古以来,战争却总是无可避免...
    虫子天下阅读 1,469评论 1 0
  • 战火风沙磨砺成老树皮的脸, 紧贴着老拐杖温柔又深刻的线。 细数身下树墩的年轮一圈圈, 总喜欢在暖和的时候回想当年。...
    涂抹时空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