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跳坑(五):我用情义画地为牢

说到有情有义的人,相信大家都很喜欢,不论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可是我今天要讲的故事,却是因为情谊,我画地为牢,至今失业2个月,还在找工作的路上奔波。

这个事情,要从2年前说起。那个时候,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工作了4年,那是我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由于自己踏实上进,技术还不错,特别我这人很重感情,对领导和公司,一直都很感恩,公司上下对我都还挺认可的。

虽然已经很久没有涨薪,但总认为自己这几年学到的东西,让自己很值钱,已经很知足了,而且领导不是说了吗?要相信公司和他,一定会给我升职加薪的。

可等来的升职加薪竟然来自竞争对手,原来当时,正逢一家同行在高薪揽人。猎头,过去的同事以及对方的HR已经陆陆续续都找过我,承诺的很诱人,我有一些心动。

但一想到,直接上司一直挺带我的,这过去,不就等于投敌?再说,因为近期已经有人离职,团队处的不错的同事们也都工作满负荷,我这一走,岂不是给他们雪上加霜?不行,这事情,我干不出来。

可那阵子,手头又真的需要钱,一下子就很纠结。可巧的是,有一个以前的朋友创业开办培训机构,刚拿到一笔风投,需要找一个靠谱的人一块干。

由于信任我的为人,加上答应先垫付一笔安家费,以解我燃眉之急,关键的是,这个行当跟原来东家的生意不冲突,于是我就爽快的答应了。

像所有的创业公司一样,前期特别难,什么都是零,都得从头做起,工作更是没日没夜。而且因为朋友信任,尽管我不懂这个行业,但也是尽努力去学习,去尝试。

可时间久了,真心开始发现自己不太适合这个行业,没有资源,一窍不通严重打击自己自信心和热情不说。以前都是作为员工,都在执行层面,安心做好手头的事情即可,现在突然变成老板信任的决策者,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太多的关系需要打点协调。弄的自己非常的累,还感受不到成果,也渐渐萌生离开的想法,可一看到朋友每天拼命的操持着一切,就于心不忍,只好放下念头,再次撸起袖子....

终于,朋友的坚持有了回报,业务步入正轨,业绩也逐渐有起色,特别是团队成员加入了不少专业人士。这时候,我的存在,简直等同鸡肋,朋友不说什么,可其他人,不免有闲言碎语和异样的目光,清晰的传达到我这里。

于是,我向朋友提出辞呈,他没有太坚持,只是兑现了承诺,给我2%的股份,就放我走了。

终于,如释重负的我,决心重新回归职场,可是赤裸的现实还是给我了一个大大的意外:过去2年,拉下的之前引以为傲的技术和资源;而新进的行业,我的年龄和能力在圈里都算是半吊子。弄的自己,想去的和能去的行业,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位置,我又成了鸡肋。

而悲剧的是,最近听说,我原来互联网公司的领导,也已经加入竞争对手那边做了高管.....

我自己用情义画地为牢,然后选择了转行去加入朋友的公司,从头开始。

老东家知道我情深意重吗?不知道。我所谓的牺牲,值得吗?狗屁不值


这是来自一个朋友的真实案例,可悲的是,他重情义的性格让他不够理智的职场选择,吃了不少亏,但幸运的是,经历了这些,他给自己重新定位,最近已经到某新兴互联网教育机构任职。

就他的故事,简单评述如下:

1.同事非血脉,职场不是家,可以共情,但别委屈自己

这就像一起长大的朋友,因为成绩,因为机缘,陆陆续续会进入不同的中学,大学,到不同的城市工作。再说,人长大了,都会离开家,更何况公司。这里有成长的规律和社会的法则,这就是人生。

对你好的领导,会更期待你发展的更好,而不像文中表述,用情感捆绑你,却不给半点好处,结果自己也跑去了竞争对手那边!对你好的同事,也会理解和祝福你去更适合的发展平台。而好的公司,一定要有一个顺畅的职业发展通道,如果没有,那是它的局限或不足,有问题的不是你,又何必在意?

2.跳槽中的增值贬值

据我了解,如果去了竞争对手,朋友的情况是:行业不变,工资翻倍,驾轻就熟,经验和资源都有助这个朋友走上升路线。这是满满的增值路径,如今看来这是最理性的职业规划。可当时选择的是,换行了,经验资源统统扔掉,重新开始打拼上路,所以从起点是从贬值开始的。

如果职业价值可以用高度来形容:

有一些人的职业路线像电梯,起点高,资源足,上升的快,比如王思聪等;

但大多数人的职业路线像走楼梯,螺旋上升,现在的每一步都建立在过去的基础之上,但又有新的提升和挑战,比如意愿、挑战和能力等等;

如果跨行跳槽,就像从一栋熟悉的楼房走向对面大厦的连廊,看到对面光怪陆离的繁华,但走过去吸引你的所在,究竟是在同层,地下室还是楼顶,一切都无所知,一切都变数太多。

增值,还是贬值?就看你为目标选的,脚下走的是一段什么样的路,你身上带的是累赘还是必需品,你捡起来的是累赘还是必需品?

3.朋友和生意,即使混合在一起,也是两回事

朋友和生意都需要讲究诚信,但朋友之间更多是价值观的共鸣,而生意更多是利益和权责的分明,这些可以不矛盾,但一旦有矛盾,肯定最伤感情。

但从本篇故事来讲,主人翁扮演的角色只是解决了创业初期,一个信赖和追随者的角色,毕竟在高风险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这样一种精神的存在去面对各种挑战。主人翁自己的烦恼和最后的结局,可以知晓,公司稳健之后,价值不在,徒然增加朋友和自己的“痛苦”。

帮助朋友,可以是辅助型,比如兼职做一些事情,或者帮忙介绍资源或解决资金,亦或者支持产品或帮忙宣传......方式很多,如果不是适合自己的职业,何必一定要把自己和朋友捆绑起来?

有的时候,量力而行,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朋友最大的帮助。

4.面试中的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一样重要。

沟通,学习,耐心等这些可以几乎适用所有行业的技能算作通用技能;Java开发,投资,财会等有一定行业特质需要较高门槛的技能可以归类为专业技能。但有的时候界限会稍微模糊,比如一个医疗器械专家,转行做医疗投行经理,那原来的专业技能可能就变成通用技能了,反而要去提高投资方便的专业素养。

同业或同岗求职,专业技能对成功应聘的占比很高;跨行跳槽,可迁移的通用技能越多,会越有利。

本案中,主人翁从一家互联网公司到培训机构,模式和需要的技能差别较大,所有有很多不适应,但最后经历了2年的教育行业痛苦积累,去面试某互联网教育平台,反而游刃有余,就是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在这个行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以上,仅做评述,欢迎大家探讨。

求职有风险,跳槽防跳坑,多了解一些别人的故事,也许就更清晰眼下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