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长篇连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大家好,我是一只支,一名来到简书差不多一年的历史作者,这一年只写了一部作品,大概写了三十万字,算上一些草稿和不断的wps删减大约可以有五十万字,勉强可以算上长篇,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有关长篇连载的心得并为想要写长篇连载的同学们提出一些自己切身体会得来的经验和建议,仅供大家参考。(小有名气的各种写作红人,大家名家,网文作者除外,献丑了)

1.长篇不好写,连载不好写,这不是简书的问题,这个时代并不欢迎长篇连载。

很多简书作者都有类似的说法:“简书不欢迎长篇连载”。

其实不光是简书,长篇连载在当下整个互联网社会的定位大概属于那些小众的民谣歌手,在快餐化碎片化盛行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大家希望的是快捷的便捷的最省事省力节约时间的而且回报最大的信息汲取方式,微信公众号走的就是这个路子,而且如喜马拉雅、 得到 、罗辑思维等都以音频的形式呈现给用户,让你在工作学习的同时汲取知识的养分,比如你在洗漱的同时就可以听完新闻或者资讯。

为什么?因为时间,因为人们的时间越来越不够。

与之相比,长篇连载对读者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这本身并不符合快餐化碎片化的社会需求,人们喜欢的是那些他们认可的权威或大神给出的快捷的便利的解决方案,甚至是否符合自己需要都不加考虑,所谓的书单可以如此盛行就是出于这样的环境,连自我选择的精力和时间尚且没有,更何况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到长篇连载呢?

在最少的时间以付出最低的成本并且达到最大的回报效益,这是长篇连载不可以满足的,毕竟在这样一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没有几个人还可以有着每天“且听下回分解”的耐心

时间越来越不够成了问题的根本。

2.作为一个想要打算长篇连载的作者或爱好者,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做好怎样的准备?

如果你还是选择长篇连载,那么恭喜你,你会面对以下诸多问题:

1.无论你多么学富五车,你都需要“充电”

俗话说“不去北京不知道官有多小,不去上海不知道钱有多少”,那么不写长篇连载真的不知道你的文化水平知识储备有多点。

长篇连载是对作者本身的阅历、文笔、知识储备、专业知识的综合考验,或许这四者有其一便可小有名气,有其二便可纵横江湖自成一派,比如咪蒙,但如果想要写长篇连载,不要求这四点中每一点有多么高的造诣,精一点不如通四点,简单来说长篇连载就是“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均衡发展,要求你什么都会点。

就拿我连载的清史来说,知识储备和专业知识是基础。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无法做到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写文的时候只会处处掣肘,而且通篇比较死气枯燥有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而专业知识又是立足点,现在历史太多的戏说乃至胡说瞎说,网上百度一大堆直接复制粘贴,前言不搭后语不说还给人一种地摊文学的感觉,这就需要专业知识即对史料的阅读,全篇白话文是无法给读者足够的信服度的。

而文笔则是任何类型文学作品好坏的基础,想要写文必须要有文笔。

亲历过的一定比没亲历过的更加深刻,同样的事情三十岁的人看法大多比二十岁的要成熟,这就是阅历。

2.相信我,你的时间会非常紧张

不同于流行在微信公众号和简书首页的鸡汤文励志文情感心情文,长篇连载更重要的体现在它的连载上。

连载,即连续性,它不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一个事件就可以成为一篇文章,而是很多个故事很多个人物很多个事件一起组成的大故事,它需要承上启下,它需要挖坑埋坑,很有可能写到后面你都忘记去埋前面的坑。

既然是连续,你的随心所欲就必须受到一定的限制和束缚,你要把故事不断的进行下去,就好像马拉松,可能你已经跑的很痛苦,但你必须要坚持着跑完。

3.你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写作需要时间,写长篇需要时间,写连载需要时间,写长篇连载更需要时间,删改需要时间,收集资料需要时间,思考结构需要时间,写不出来心情抑郁这也是时间,苦思冥想寻找能让自己和读者高潮的那个G点也就是我们老说的灵感这也是时间,总而言之,当你开始写长篇连载的那一刻起,你的时间注定就会开始变得紧张和不够。

低头是九点抬头已是天明这种日子还是要做好准备,所以对于时间有限者的朋友,比如有着工作且随时加班的朋友在长篇连载上要慎重考虑,他不仅会占用你闲暇的时间而且一定会影响到你的正常工作。

但对于大学生来说,长篇连载是有充足时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就更容易,这就意味着你大学生涯的主要工作“娱乐”会大受影响,比如电影直播,比如游戏酒吧,比如恋爱交友,这些时间都会大打折扣。

4.做好随时有意外发生的心理准备

写长篇连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写完一章后你的状态就像经历了一场大战,疲倦,而这种疲倦更加侧重于精神上的,所以你的状态大概就是发呆,什么也不想干,或坐或躺,也不知想些什么,就是发呆。

这样的一个状态,对于QQ微信各种社交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游戏等都是抗拒的,你只想一个人静静,而这种状态下是会耽误很多事情吧,比如社交比如工作还比如爱情。

所以,你可能会忽视你的女朋友,当你的女朋友很开心的来找你聊天的时候,你的回复大概就是“恩恩”“哦啊”之类的。

你知道你是因为疲倦而懒得说话,但在你女朋友看来这就是敷衍。

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能更早),你的女朋友会发现异常,然后问你是不是有事,其实真没什么事,但你的女朋友此刻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万种可能性。(一万种夸张了,一百种吧)

而无论怎样她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你不再爱她了。

你可能会觉得我在说笑话,但这是真的,因为这就发生在了我自己身上。

16年暑假,因为昏天黑地的写文,我处在一个不断思考的状态,冷落了我的女朋友,她是我的小公举嘛,然后就是双方的不协调,她觉得我很奇怪,不爱她了什么的,觉得感情变淡了等等,最后提出了分手,无可挽回的分手,大概就是这样。

从女性的角度来讲,她的做法并没有错;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也没有错,我也跟她去解释过,她也曾经试着去理解过我,但后来发现做不到。

这件事情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我暑假有最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更文,每天仿佛行尸走肉,什么也不想做,躺在床上就跟死人一样,不知自己几点醒来也不知自己几点睡着,经过一个学期的自我调整,我恢复了过来,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完全走出来。(第一,我是初恋;第二,我俩真的很相爱,不是因为其他情侣常见的原因而分手的;第三,她真的很可爱,对我也很好,我像父亲一样宠她,就是我的小公举)

爱情,工作,学业,社交,朋友同事这些可能都会因为你去写文而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要么是你没有时间要么是你没有心情。

所以再次强调,请大家尽可能结合自身条件做出适当的选择,如果你工作清闲,一张报纸看一天,没有繁重的工作学业压力,而且可以妥善安排好社交关系,在加上你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和强烈的表达欲望,那么你不妨试试,个人认为在校大学生最为合适。

3.如果想写好文,你应该这样:

1.想要写好长篇连载,要做到的三多:多读多看、多写多练、多思考多琢磨。

多读多看不局限于阅读相关书籍,如果“开卷是否有益”在大学是一个辩论会,但在写作这件事上他就是绝对的真理,对于长篇连载作者更是如此。要多看书,还要多看各种电视剧电影,从中积累知识、有所感悟、积累金句;各种社交媒体,知乎微博简书都是你的养料。

多读多看,写作的养料就是这个世界,是名著也是网络小说,是你看不起的鸡汤文,是家长里短的电视剧,也是豆瓣评分前一百的电影大片,哪怕是一句不起眼的qq签名也有可能成为你的写作养料。

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写,不断的写,不断的修改是提高写作手段唯一的方法,对于新人更是如此,什么你说你的句子还逻辑不同都是语病?那你还不抓紧?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汲取知识和知识的再加工也就是思考是同步进行的。

也就是对于写作,对于读书,对于你所汲取的养料,你必须经过自我加工和反复演练,把这些别人的东西掰开揉碎“消化”后成为你自己的知识储备、文笔、阅历,然后把他们灵活的运用到你的文章里,相信你的文章会上升一个层次。

2.要做到客观看待写作这件事,也就是平常心

据调查当代年轻人最喜欢从事的三种职业:网络小说、主播、微信公众号。

门槛看似低,回报高,挣钱多,有粉丝,还不累,比较轻松,这就是这三者的共同特点。

写文,简书也好微博也好微信公众号也好,一个个互联网传奇都在出现,微信16年度的咪蒙,月入两百万的周冲,微博上各种营销大号,简书的作者彭小六等等,什么今日头条UC企鹅号投资几个亿十几个亿对“知识创业”的扶持,你渴望,你羡慕,你嫉妒,你相信自己把握住了时代的潮流,所以,你决定踏上写作这条路,你也来到了简书,你也开启了微信公众号,你也开启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号。

恭喜你,你有着追求,起码比起两点一线机械重复的同事,比起混吃等死醉生梦死的大学同学,你有着变得更加优秀,看到更加广袤精彩世界的追求和野心。

可冷淡的现实打击了你,你想要一飞冲天,你想要改变世界,你想要登上被人称赞仰望的高处俯瞰众生,你想要让你周围那些看轻你的人都付出代价,但是改变世界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你开始犬儒,你开始愤青,你开始嘲讽那些鸡汤文和励志文,在你眼里他们不过是幸运者,不过是雷布斯口中的“在风口上的猪”,自己差的只是运气和机遇。

在风口的猪确实能被吹上天,但在吹上天前它得靠着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努力越过万山千山,翻过崇山绝岭,来到风口,在这个过程中它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也就是:

当你的能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遇到恰当的时机,二者产生的反应就是成功。

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不知道你有没有走错路,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是否光明,你的前途是否伟大,你所做的这一切很可能只是一场徒劳的无用功,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看不到希望,你会开始动摇,你会开始退缩,你会想要放弃,这都是正常的,但是这世上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要去了努力,而是努力才会看到希望,只有在黑夜中一路坚持,在看不到希望的事后依然满怀动力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所以,客观平静的看待写作这件事,既要相信一飞冲天一夜成名月入百万的的可能,但也要做好毫无起色并无收获平淡一生的思想准备,即:坦然接受成功,释然面对平淡。

你可以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