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人物志·玩物而丧志

(11)

玩物而丧志

——《水浒》恶人之赵佶

一部《水浒》,洋洋数十万言,可谓鸿篇巨著、内容深广。对这部经典的解读,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绝对是一曲英雄的悲歌。他们缘于不满而抗争,却又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而走向妥协或投降。历史无情,英雄无奈,让人徒呼奈何。但如果着眼于更广大的历史时空,我们不难发现,更沉痛的悲歌却是北宋王朝的覆灭。北宋王朝的覆灭自然有许多原因,但宋徽宗赵佶无疑是罪魁祸首之一,其咎难辞。

宋徽宗赵佶是宋神宗赵顼的第十一子,哲宗赵煦之弟。初授镇宁军节度使,封宁国公。哲宗即位,封遂宁郡王。绍圣三年,以平江镇江军节度使封端王。在《水浒》中,宋徽宗就是以端王的身份出场的。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正月,哲宗驾崩,无嗣,这位端王便入宫,被立为皇帝。

徽宗赵佶喜欢玩,也会玩。他好奇花异石,吟诗作画,字也写得很有特色。当政后,为满足自己的奢侈欲望,每天役使数千名工匠,为皇室造作牙角、金玉、竹藤、织绣等各种工艺品,并大兴“花石纲”之役,搜刮江南奇花异石,建造延福宫、艮岳等娱乐场所。

俗话说,臭味必相投。他喜欢玩,就一定会有会玩的人陪他玩。他喜欢踢球,于是高俅才有了出路。在历史上,徽宗赵佶似乎就喜欢和一班小人玩。他在位期间,蔡京、王黼、童贯、杨戬、高俅等一大批小人先后得到重用,朝堂之上恶人当道。他们竞相贪污侈靡,残酷敲榨百姓,致使朝政腐败。如此一来,北宋王朝就江河日下了。

赵佶在位二十六年。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北方的金国开始大举南下。眼看形势危急,他把皇位传给太子赵桓,自称太上皇。但北宋王朝覆灭的大势已不可扭转,年轻的赵桓当然无能为力。靖康元年十一月,金兵开始攻打汴梁。不久,汴梁就被攻破。靖康二年四月,公元1127年四月,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被金兵俘虏,随后就被押送至五国城,成了大金国的阶下囚,北宋王朝至此覆灭。

据史料记载,金兵攻入汴梁城后,大肆焚毁宫殿,任意挖掘历代皇陵,抢掠珍宝无数。连同徽、钦二帝一起被掳走的总共有一万四千多人,其中包括两代公主二十二人,还有宫女无数。他们有的在半路上就死掉了,有的被送入了洗衣房,有的就做了金人的妾。目睹山河破碎的凄惨景象,宋徽宗自是沉痛不已。在寒冷荒凉的五国城,他凄凉地吟诵着自己的悲苦:

彻夜西风撼破扉,

萧条孤馆一灯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

目断天南无雁飞。

此时此刻,他肯定有些悔恨,但他亲手造的孽,又岂是一个“悔”字了得!古人云:“四方有罪,罪在朕躬。”《水浒》之恶人,宋徽宗赵佶当属首恶,其罪难赦。

关于赵佶之过失,《宋史》早已言之凿凿:“迹徽宗失国之由,非若晋惠之愚、孙皓之暴,亦非有曹、马之篡夺,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谀。于是蔡京以獧薄巧佞之资,济其骄奢淫佚之志。溺信虚无,崇饰游观,困竭民力。君臣逸豫,相为诞谩,怠弃国政,日行无稽。及童贯用事,又佳兵勤远,稔祸速乱。他日国破身辱,遂与石晋重贵同科,岂得诿诸数哉?昔西周新造之邦,召公犹告武王以不作无益害有益,不贵异物贱用物,况宣、政之为宋,承熙、丰、绍圣椓丧之馀,而徽宗又躬蹈二事之弊乎?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为戒。”

“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古人的评价恰如其分。也许会有一些同情者替他辩护:“他的字很有特色,他的画也很不错!”但我想说的是,作为君王他还是有些不务正业的!唐代虞世南曾经说过:“夫人君之才,在乎文德武功而已。文则经天纬地,词令典策;武则禁暴戢兵,安人和众。此南面之宏图也。至于鼓瑟吹箫,和声度曲,斯乃伶官之职,岂天子之所务乎?”

当然,我们说的不是正史,我们说的是《水浒》。一部《水浒》告诉我们,乱自上作。因为赵佶持心不正,所以才有蔡京、高俅、童贯等一班奸臣当道,于是王法不存,朝纲废弛,天下也就乱了。天下大乱,百姓自然首当其冲,于是人心思变,英雄出世,救民于水火。因此,一部《水浒》告诉我们:历史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天道循环,得民心者得天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